“打赢脱贫攻坚战,每个人都值得点赞!” ——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侧记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 时间:2021-05-16 16:58 浏览量:

  带着奋斗的初心、带着胜利的喜悦、带着未来的憧憬,14日上午,600多名受国家和省表彰的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身着正装、胸戴红花,意气风发走进福建会堂。

  上午9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福建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会议郑重宣告:历经接续奋斗,截至2019年底,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

  “打赢脱贫攻坚战,每个人都值得点赞!”省委主要领导深情说道。

  当受表彰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接过沉甸甸的证书、奖牌,会场掌声雷动。

  掌声,致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精神。

  “今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下党乡党委颁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奖牌,全乡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和鞭策。”寿宁县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说,回顾下党乡发展历程,我们深切感受到,只要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幸福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埋头苦干、久久为功”始终是我们坚定前行的精神力量。

  寂静的小山乡热闹起来了、外出青年返乡创业了,今年前四个月,寿宁县下党乡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2020年,寿宁县下党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89元,是30年前的90多倍。

  掌声,致敬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的党旗。

  坚持党中央对脱贫攻坚的统一领导,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福建努力探索因地制宜的脱贫致富路子。

  “驻村三年,让我成了地地道道的信美人。”龙岩市水利局干部、永定区峰市镇信美村驻村第一书记卢才忠说,从曾经的移民安置村到如今的省级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示范村,自己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的殷殷嘱托,与信美村百姓一道砥砺前行,闯出一条具有闽西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

  像卢才忠一样,2004年以来,福建选派的5批2万多名驻村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交出了不负人民的答卷。

  从贫困村到示范村,回忆“战斗”历程,建宁县溪口镇枫元村党支部书记刘炳煌同样感慨万千。按照上级部署,枫元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引进多家企业,发展乡村旅游,2017年顺利摘帽,2020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5万元。

  掌声,致敬“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的科技特派员——

  “扶贫路上,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只有让农民掌握技术、传播技术,才能真正打通科技扶贫的最后一公里。”作为科技特派员,省农科院高级农艺师、光泽县林业局科技副局长苏海兰为此践行了近8年。经过多年协同攻关,药材七叶一枝花种植技术瓶颈得以突破,许多农户经过培训,成了乡村专家或县级科特派和致富带头人。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便藏有多少深情。我5岁的小女儿会说七叶一枝花是妈妈的第三个‘宝贝’,10岁的大女儿跟同学说‘我妈妈最大的梦想就是农民伯伯能赚钱’。我平时没时间陪孩子,假期就把孩子们接到基地,也让孩子从小热爱劳动、热爱科学。”一席真情话语,打动了在场所有人。

  20多年来,福建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2万多人次,实现全省乡镇全覆盖。

  掌声,致敬每一个为幸福生活奋斗的个体。

  凝聚在党旗下,广大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被充分激发,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从穷困潦倒到力所能及帮助贫困乡亲,南平市顺昌县洋墩乡洋坑村村民郑全富满怀感恩之情。在政策帮扶下,通过不断钻研养蜂技术,他的年收入稳定在15万元左右,全家搬进了干净明亮的新房子,实现了安居乐业的梦想。同时,他将所学养蜂知识倾囊相授,累计培训了90名贫困户。

  从“共穿一条裤子”到闯出致富路子,从穷窝子到新房子,从穷日子到“金娃娃”……一心为民、甘于奉献的共产党员,不等不靠、自立自强的贫困群众,大爱无疆、守望相助的社会各界,用真情与汗水,共同绘就八闽大地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时代画卷。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今后我将尽己所能,引导服务更多困难养蜂户,成为他们的致富引路人。”

  “我们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建设美丽家园。”

  “进一步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凝聚强大力量。”

  ……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走出会场,阳光热烈,奔赴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大家豪情满怀。(记者 林宇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