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年度全国脱贫人口就业规模高于3000万人——让脱贫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增收
来源:中国政府网 时间:2022-04-02 15:16 浏览量:

  就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基本措施。工作哪里找?能否持续增收?脱贫群众很关心。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部署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

  据了解,过去一年,各地把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中之重,就业帮扶政策延续优化,脱贫人口就业规模达到3145万人,比上年增加126万人,工资性收入显著提升,占比达到67.9%,为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提供了有力支撑。

  《通知》提出明确目标:要按照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的要求,推动全国脱贫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务工规模不低于3000万人,将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作为重点地区,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失业返贫的底线。

  “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不能掉头就走,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政策力度不减,继续扶上马送一程。”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表示,2022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年度全国脱贫人口就业规模高于3000万人,力争比2021年有所增加。

  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持续增收,有哪些实招新招?

  ——深化劳务协作。今年各地将健全东西部劳务协作和省内劳务协作机制,丰富拓展东西部人员输出、技能培训、权益保障、产业援建等协作内容,促进脱贫人口外出务工,努力将脱贫人口稳在企业、稳在岗位。

  ——促进就地就近就业。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的优势特色产业项目,优先吸纳脱贫人口就业;加大以工代赈实施力度,提高以工代赈项目劳务报酬占比,动员脱贫人口参与项目建设;推动就业帮扶车间健康发展、壮大升级,对就业帮扶车间吸纳脱贫人口给予奖补;依托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统筹用好各类乡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其中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弱劳力、半劳力和无法外出、无业可就的脱贫人口。

  ——组织开展“雨露计划+”就业促进专项行动。引导脱贫家庭(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中、高等职业院校和技术院校教育,发挥建筑、物流、电力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作用,促进雨露计划毕业生实现就业。

  北京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雷明认为,今后还要进一步推动脱贫地区更多依靠发展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就产业而言,进一步完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巩固提升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增加脱贫人口家庭经营性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