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永泰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 律师参与城管执法典型案例
2022年度永泰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 律师参与城管执法典型案例
来源:永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2-12-22 17:15 浏览量:
 

【案例1】劝导小区“居该商” 搬离

一、基本案情

2022年7月,我大队接到万冠双子星小区业主投诉有业主在居民住宅经营美发店,经常有闲杂人员随意进出,严重影响其他业主正常生活举报后,随即组织执法一中队前往查处。据现场调查,发现在万冠双子星小区1号楼业主将居民用房被改建成了美发店。

二、律师参与

经驻队律师指导,根据《民法典》物权篇的相关规定,改变住宅用途从事经营,须征得利害关系人同意,如产生纠纷,应平等协商,协商不成,须通过诉讼解决争议。执法人员根据高效便民原则,根据实际情况从高效、便捷、化解社会矛盾角度出发,组织业主、涉事店铺负责人及小区物业负责人一同召开座谈会,就此事达成以下协议:涉事店铺保证在3个月内搬离此地,还小区以和谐安宁。

三、案件要点评析

由于经营美发店的业主认为在其住宅范围内经营美发店不属于违法行为,且因为万冠双子星属于商住两用房性质,该业主已取得市场监管局核发的营业执照,对我队的执法存在较大质疑,我大队也无依据对其行为进行立案处罚,只能通过相关法律宣传条例解说及协调劝导其终止经营行为并搬离。

四、经验总结和建议

“居改商”现象具有隐蔽性和不确定性,这也是近期我大队在收集居民建议时反应最多的问题。从过去的将临街住宅改作餐饮店、小卖部,到如今不再限于临街房屋开商铺,而是“深入”小区,将居民住宅改成办公室、快递中转站等,虽然一定程度上给业主带来方便,但住在旁边的群众往往受到噪音、安全等问题的袭扰,苦不堪言。同时也严重影响小区形象、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同时建议工商管理部门在发放营业执照时事先与申请业主小区做好沟通,以确认小区内开始相关经营场所是否已得到大部分业主同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