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永泰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 律师参与城管执法典型案例
2022年度永泰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 律师参与城管执法典型案例
来源:永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2-12-22 17:18 浏览量:
 【案件2】处置“黑气”

一、基本案情

2022年11月5日下午,永泰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接到匿名群众举报,称城峰镇某村村民章某某涉嫌未经审批,擅自为周边村民代充装瓶装燃气,并从中牟取一定的利润。经执法人员调查,发现举报属实。但是面对执法队员开出的责令停业通知书,江某某却表示不能理解,并拒绝签收。

二、律师参与

在执法过程中执法队员和驻队律师详细地了解了情况,经了解章某某为缓解家庭困顿,通过为村民代充瓶装燃气的方式,将从村民处收纳到的空置气瓶统一携带至某加气站进行充溢后再分送交付给村民,以此来赚取一定的利润。驻队律师详细地向当事人解释通过代充燃气来赚取一定报酬和利润的营利性行为是燃气经营活动,却又未经合法审批,故违反了燃气管理条例中“未取得瓶装燃气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瓶装燃气经营活动”之规定。在驻队律师和执法队员耐心安抚劝说,最终成功说服他接受处罚决定,回到马洋中队接受处理。

三、案件要点评析

通过此次案件办理,突显了驻队律师重要的指导作用,律师在与当事人接触的过程中,对法律名词的理解和解释,包括劝导和参与现场的技巧,能够与城管执法队员形成相辅相成的作用,能够缓解执法冲突和矛盾,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和谐统一;执法队员通过该案例的处置,听取并考虑了驻队律师的意见和建议,对今后我大队执法工作带来很大启示,开拓了工作思路,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水平,提高办事效率。

四、经验总结和建议

要以该案件作为契机,继续加强餐饮场所等所有用气安全隐患排查,形成常态化机制,强化瓶装液化气监督管理,同时通过驻队律师在大队内部做好宣传教育和培训,提升我大队处置燃气类执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