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教育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永泰县教育局 时间:2022-12-30 13:02 浏览量: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照《2022年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察内容》《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要点》和《永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结合教育系统职能职责,在中小学深入开展学法普法宣传活动,大力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水平,为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凝心聚力,提供良好的教育法治保障 

  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工作组织、指导、协调、监督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局办公室负责学法用法普法日常工作,各科室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了全县教育系统普法学法用法的工作合力。 

  二是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落实《永泰县教育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继续聘请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指派余健、姚治旺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处理法律事务和推进依法行政方面的作用,协助梳理各种法律关系,及时提供精准、优质的法律意见。进一步推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规范行政行为和防范法律风险。 

  三是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了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机制、重大群体性和突发性社会事件的预警应急机制、行政调解机制。特别关注不稳定和容易发生矛盾的苗头性因素,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中。对外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等相关信息,保持投诉渠道畅通,及时回应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建议。严格依法做好信访工作,对合法合规合政策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对不合法不合规不合政策的,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今年以来,我局信访件33宗,均100%办结。 

  (二)稳抓实干,建设良好的教育法治生态 

  一是行政管理规范精细。完成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及相关文件的修订工作,做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分批次开展了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实现了对规范性文件的标准化、精细化、动态化管理。同时,健全合同管理内控制度,对合同的磋商谈判、合法性审查、签订、备案、履行、补充与变更、验收、付款、履约评价、归档管理等全流程予以规范。 

  二是政务服务精简高效。认真梳理教育系统相关事项,积极推进教育系统服务模式改革,动态调整教育局权责清单和县级教育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37项。落实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次要求,全面梳理审批证明事项,压缩办事材料,入驻行政服务中心事项平均材料数低于5项。同时,精简文件、会议,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规范权力运行,拓宽便民服务渠道,提高群众办事效率。 

  三是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我局的职责范围、执法依据、执法程序以及执法救济方式等与行政执法有关的信息及时通过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加强行政执法事前和事后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双随机一公开”16次抽查方案和抽查结果均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实现监管检查和和执法检查事项随机抽查全覆盖。同时,强化抽查结果综合运用,进一步加强随机抽查的严肃性和威慑力,引导推动全县公民办学校自觉遵法守法。 

  四是常态疫情依法防控。全县教育系统按照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以最严的标准、最细的措施,全方位做好教育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分批次有序推进各级各类学校离、返校工作。联合县公安局、卫健局、疾控中心设立了平安、健康护学岗,共同保障学校在开学、放假及学生离返校过程中对疫情处置及时、防控到位。用大数据,实现对师生流向、身体健康状况日常摸排和疫苗接种情况全时段掌握。做好所有师生员工的数据收集和大数据比对等,精准分析、及时跟踪。 

  (三)多措并举,强化良好的教育法治思维 

  一是建立学法长效机制。完善学法制度和规定,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行政强制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局机关和学校学习计划,领导班子坚持带头学法,机关工作人员和学校教职工积极学法,通过自学、集体学习、中心组学习、讲座、邀请专家辅导等形式,并充分利用福建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等互联网学习方便、快捷、无纸化的优势,提高大家政策理论水平,增强法律风险防范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实现依法治校、依法执教。同时,重视党员干部及党员教师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学习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做到廉洁自律、风清气正。 

  二是提升师生法治素养。年初下发永泰县教育系统年普法治理工作要点,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利用《永泰教育督导》报、微信公众号、网络和移动通讯、宣传栏等媒介平台,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并通过开学典礼、国旗下讲话、班会课、队活动等,大力宣传教育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倡导师生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利用重要时间节点,运用法律援助月、节能宣传周、安全教育周、妇女节、消费者权益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环境日、国际禁毒日等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法制宣传教育效果。今年以来全局共举办各种宣传活动11场,印刷各种宣传资料1300余份,举办专题讲座7场。全县聘任了78名兼职综治副校长,9名兼职法制副校长, 协助学校开展预防学生违法犯罪工作,加强中小学法治教育,推动校园法治建设。 

  三是接受多方联动监督。我局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决定,高度重视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严格按照县政府对建议、提案办理的时间要求,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今年以来,我局收到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6件,政协代表提案14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办复率为100%。同时,我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今年以来,我局没有行政诉讼案件。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力量仍薄弱,没有专门的行政执法队伍,执法人员分散在各业务科室。工作举措办法不多,学校的一些教师、学生、学生家长法治观念还比较淡薄。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一)大力宣传,提升法治意识。通过微信、公众号、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全面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全面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人格品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重点,将未成年人知法、守法落实到教育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引入外部法律资源进校普法,继续开展警校共建、检校共建、法官进校园、普法宣讲团进学校等活动。组织中小学校开展“我身边的法律故事”主题征文比赛、“法律在我心中”演讲比赛等活动。 

  (二)抓好学习,提升法治素养。在全县教育系统加大法律宣传和培训上下功夫,充分调动全县教师的积极性,不断充实教职工自己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素质,为全县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邀请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综治副校长定期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专业培训等,不断提高干部教师职工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的能力。 

  (三)建强队伍,提升法治能力。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规定,进一步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加强执法培训,鼓励县教育局机关干部参加执法证考试,建设一支专业的执法队伍,规范执法的行为和程序,加大教育行政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效能。 

  (四)强化用法,提升法治实效。严格依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的操作流程和行为规范,从规范程序入手,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方位推进依法治校的工作格局,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促进学校发展。日常和年终考核时注重考察干部、教师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及依法治校、依法执教情况,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永泰县教育局   

  2022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