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林业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3-01-05 10:06 浏览量:

永泰县司法局: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部署,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规范民主决策、严格行政执法,依法行政进一步在林业工作中得到全面加强。

  一、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

  局领导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党组议事日程,主要领导担任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确定林政科为专门办事机构,负责日常法治工作。在林政科配备了1名兼职法制工作人员,保证依法行政工作有领导抓、有机构管、有专人办。

  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学习

  一是切实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将《宪法》、《民法典》、《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等内容作为中心组和各科室、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学习的重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法治宣传,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月8日,利用第40届“爱鸟周”活动,结合《野生动物保护法》对群众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知识;结合“民法典宣传月”,我局在5月对《民法典》开展宣传活动,利用横幅、传单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民法典》知识。6月22日,在丹云乡对新《森林法》开展宣传活动,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宣传教育。12月4日至12月10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利用led屏幕等载体对群众宣传《宪法》知识。

  三、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作出重大行动决策前需经局务会议由领导班子研究讨论决定,同时签订协议聘请法律顾问,明确了法律顾问职责,加大法律顾问经费保障,完善法律顾问考核机制,确保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动林业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是依法行使法定职权。我局一直把依法行使法定职权、履行法定义务作为法治工作的重点。在日常的行政许可、监管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执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严格执法程序。二是自觉接受监督检查。在行使权力上,建立全过程留痕制度,扫除监督的空白和死角,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三是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对行政处罚事项,制定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执行标准,限制处罚自由裁量权限,保证行政处罚时公平、公正的行使自由裁量权,确保行政处罚的合法性,合理性。四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组织干部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坚持公正执法,树立严格按程序执法意识,坚持文明执法。把严格执法与文明服务统一起来,改进工作方法,注重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严禁粗暴管理监管对象、侵害监管对象合法权益。

  五、存在问题

  1、目前,我局行政案件处罚过程中,除适用经全国人大及国务院通过的法律、行政法规外,也适用省林业局及我县制定的林业行政处罚案件自由裁量权标准,但在实际操作中,仍存在自由裁量标准不一,裁量权不明晰的情况。

  2、法治宣传活动数量较少,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培训次数较少,培训形式较为单一。

  六、2023年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执法规范化。法治完备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重要标志。将新修订的《森林法》等法律法规与査违领域执法工作中涉及的规范性文件相结合,进行重新梳理、修订及完善,及时消除现有执法规范中滞后的内容。二是进一步强化法治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水平。结合新修订的部分法律法规,对全县林业执法工作人员定期开展专题教育培训,提升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及业务能力。三是继续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形成学法用法遵法守法的法治社会,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宣传制度。四是坚决落实好法治审核、执法全过程记录及执法公示制度,做好案件办理前的审核把关、案件办理中的证据固定以及案件办理后的执法监督。确保在执法全过程中做到合理合法,符合规范要求。五是继续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及全局学法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局领导班子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用法、守法力度。

  永泰县林业局

  2023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