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民政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永泰县民政局 时间:2023-01-10 09:40 浏览量:

 

县司法局:

2022年以来,永泰县民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安排部署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民政法治建设为目标,扎实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我局始终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民政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有力提高了民政工作的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水平。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科室,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逐项落实。不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有关事项,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民政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二)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考法等制度,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引领,带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学法用法。截止2022年12月底,我局共组织学习法律法规12次,切实增强了民政系统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能力,提高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通过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参加统一学法网络专题培训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以线上答题形式开展法律知识考试,共计18名干部参加考试,合格率达到100%,检验了干部职工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及法律法规的学习成效,进一步强化了干部职工对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掌握,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

(三)注重法治队伍能力建设。目前我局已有11名同志取得执法资格证,有效打造了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高素质执法队伍,为全县法治民政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同时聘请兼职法律顾问,局领导做出重大决策前,听取法律顾问意见,2022年以来由法律顾问出具审查意见书5份。

(四)强化执法监督推动民政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今年,我局组织各科室对行政职权进行了全面梳理,编制完善权力责任合计29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6项、保留的证明事项23项,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加快部门职能转变,持续简政放权,规范权力责任清单和行政审批行为。

(五)对外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在日常工作中立足民政职能,积极开展普法宣传,结合日常走访、调研工作等活动,通过讲解相关法律法规、行政指导、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向民政服务对象进行普法宣传。二是利用大型活动日,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结合2·14、5·20、七夕等结婚登记小高峰组织干部职工前往婚姻登记窗口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倡导新时代文明婚俗理念,教育引导新人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今年共组织开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普法宣传6次,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宪法进机关、进社区等相关活动,推动宪法全面贯彻实施,活动开展期间共计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悬挂标语2条;在殡葬改革宣传月期间,积极引导居民移风易俗,树立殡葬新观念,增强殡葬法制观念和殡葬改革意识,弘扬现代殡葬文化,倡导居民自觉支持和参与殡葬改革,宣传月期间累计印发殡葬改革宣传单、倡议书、致群众的一封信等系列宣传材料5000多份,悬挂标语、横幅、LED显示屏130条;通过聚焦未成年人保护问题和需求,创新宣传方式,续开展永泰县“福蕾行动”计划项目,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实现常态化2022全县共开展宣讲活动414场,其中县级层面2场,乡镇层面49场,村居层面363场,使儿童关爱保护法规政策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村(居)、深入儿童家庭。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局认真履行了各项工作职能,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创新能力弱,普法宣传形式单一,致使法治宣传对群众吸引力不强,效果不太理想;二是单位内部培训次数有限,导致干部职工学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较弱,部分干部法治观念有待加强;三是宣传氛围不够浓厚,目前广大群众受法律宣传不到位不普遍的影响,受根深蒂固的传统思维方式和做法的影响,遇到行政执法方面的问题一直处于被动状态,群众对行政执法公示工作的认知度不够高。

三、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永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等文件要求,认真推进民政法治建设深入发展,一是改进宣传方式,创新宣传载体,强化全方位深层次宣传,积极主动学习先进单位的先进经验,结合民政实际加强创新,通过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不断加强民政法规政策的社会知晓度;二是继续加强民政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普及,切实抓好学习教育、加强培训,形成知法、守法、依法履行职责的良好氛围,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奠定基础;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在营造氛围上下工夫。在婚姻登记处、救助站等民政服务窗口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让更多的企业、单位和群众了解相关政策法规,提高社会大众参与审批和监督审批的意识和能力,促进民政依法审批行为更严谨、更规范、更阳光。

 

 

 永泰县民政局

2023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