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商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商务局 时间:2023-01-04 08:22 浏览量:

2022年永泰县商务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压实主体责任,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进一步发挥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确保了法治建设机构人员、工作和经费三落实。

二是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党组书记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

(二)强化法治思维,落实管理制度

一是依法制定各项管理制度。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县工作,我局各项工作坚持用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进一步完善了《永泰县商务局领导班子议事制度》《永泰县商务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永泰县商务局经费开支管理制度》《永泰县干部联系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制度》等相关制度,保证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依法依规执行。

二是常态化推进学法普法用法。加强法治教育学习,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观点、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做好系统内学法用法。局领导班子能够坚持带头学法,干部职工能够积极学法,通过自学、集体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考试等形式,深入学习《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安全生产法》《信访条例》《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并组织全体干部通过了2021-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网络专题培训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合格率100%。

(三)立足自身职能,履行政府职责

一是开展“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我局涉及外资直销企业服务网点核查转报、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成品油零售加油船规划确认、加油船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成品油零售加油站和加油船规划确认的初审、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等22项行政审批事项,2022年我局共办理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10,均为全程网办,大大提升了行政服务效能,缩短了群众办事时间。

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普法力度。2022年我局

紧紧围绕“国家安全日”“禁毒日”“安全生产月”“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周”“非法集资宣传月”“信访宣传月”等,多次走进乡镇、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全年,共组织志愿者外出入户宣传30余次,向群众发放《民法典》手册、扫黑除恶、禁毒、非法集资、电信防诈骗等宣传单1000余份,悬挂横幅10余条。利用局属企业、酒店、超市LED屏播放宣传标语50余条。

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持续强化“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做到“公正、透明、文明、规范”。

(四)强化权力监督,规范决策行为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法制机构审核把关制度、各方协调论证制度和审查报备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把关,确保新出台规范性文件质量、文件合法性、有效性不断提高。同时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截至目前,我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3件,修订的规范性文件0件,废止的规范性文件1件。 

二是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实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研究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简称“三重一大”事项)实行集体研究讨论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

三是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建立完善商务局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制度,在本部门网站公示监督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信息,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同时建立举报台账,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处理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建立常态化监督制度,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庸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

二、存在问题

一是对干部的法律知识培训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商务部门业务领域较为广泛,涉及法律较多,干部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仍需加强,从而提高对专项法律法规政策掌握的精准度。

 二是法治宣传、普法培训的频次还不够密。需要通过加强法治宣传,从而强化全局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解决工作矛盾的能力。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商务系统重点学习内容,结合本部门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进行专题学习、系统学习,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的重要定位。扎实推进学法制度常态化,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全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

继续完善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关要求,严格执行制发程序。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按照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主动向社会公布规范性文件,并依法报备。

优化行政职权实施管理。积极主动走访企业,加强对行政许可事项的监督管理工作,开展工贸领域法律知识宣传活动,提醒工贸企业合法合规开展业务。加强对审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及工作指导,细化工作内容,提高审批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确保下放权力“接得住、拿得稳、办得好”。

 

 

 

 

                                永泰县商务局

                                   2023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