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住建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永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3-02-07 09:39 浏览量: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2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各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并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坚持不定期召开工作例会,认真分析总结,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计划、按步骤落实到位。

(二)落实责任制

一是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公开发布。二是制定局理论中心组年度学法计划,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为普法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三是印发了《永泰县住建局2022年“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清单》,将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各科室、局属单位采取得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保证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三)加强宣传教育

1.法治专题培训形式多样。一是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通过在线教育、会前学习、党中心组集中学习等形式,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学法、用法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通过集中理论培训、学习讨论、法律知识测试等形式,组织全县住建系统执法人员参加建设行政执法资格认证和法律知识继续教育,使行政执法人员增强依法履职观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三是组织专题法治讲座,邀请专家讲解《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民法典》等课程2022年邀请了局法律顾问汤义国律师、县纪委第一监察室刘惟鹏同志、县委宣讲团成员张厚钗等3位专家,共组织开展法治讲座4场。

2.主题宣传教育扎实深入。我局充分运用悬挂横幅、电子屏、工地围挡等渠道,广泛宣传“法治建设”重要意义,动员党员干部开展“法治七进”活动,推动法治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进学校。结合燃情岁月”燃气宣传、国家安全日宣传、法治宣传日、以案释法、讲座培训等多种途径普及《福建省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25部法律法规,同时结合扫黑除恶、平安三率、综治维稳,认真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工作2022年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开展现场宣传12

二、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履职助推依法行政

(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主要负责人通过听取汇报了解目前行政执法模式,健全法制审核机制,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审核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各科室、局属单位提交的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

(二)严格实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认真做好新增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及执法证申领换证、注销及执法人员培训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2022年共开展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4次,共60余人完成继续教育培训,切实为规范执法、助推依法行政提供有力保证。

(三)整合执法队伍,建立联动机制。组建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中心,与县城市管理局合署办公。目前已整合我局下属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全部编制及人员,即编制18名,在编在岗人员12名,47名辅助性岗位人员。组建中心城区南、北中队,中心市场中队,并将城区范围划分为27个网格,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同时,全力配合县委行政综合执法联动机制建设,优化社会资源,节省行业行政执法成本。

(四)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信访工作制度全面做好工作职责范围内的综治维稳工作。我局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在重大涉法、涉诉事项办理过程中,广泛听取专业意见,发挥法律顾问和法律专家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推进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我局邀请法律顾问汤义国律师参与世茂温泉小镇七-2、七-3地块、三迪江山水岸业主协调会,为业主提供咨询意见,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妥善推进矛盾纠纷化解。2022以来,我局共收到信访事项262件,及时受理率为97.9%,按期办结率为100%,群众评价满意率为88.3%。

(五)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我局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调整执法检查对象、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向社会公示2022年,对全县在建26个房建市政项目开展合同履约行为评价和拖欠工程款“点题整治”工作,发出整改通知单3份通报文件1份,督促协调清偿欠款389万元。通过应用福建省工程领域招投标在线监管平台,对监管平台的被标记为疑似违规点的10个招标项目开展“双随机”检查,2022年,共对19个招标项目文件备案进行审查,发出13条意见书,联合执法大队立案查处涉嫌串通投标案件1个。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一)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严格落实项目审批“三集中、两到位”以及办事指南“五级十五同”等要求。按上级部署,对审批流程再优化,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审批时限进一步压缩为3个、2个工作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技术评估时间进一步调整为20个、10个工作日。2022年共完成行政审批事项1147件,新办理施工许可证项目55个,其中,房建项目50项,市政基础设施工程5项。竣工验收备案22个。

(二)施工许可阶段两证合一。在施工许可阶段,对需要办理“特殊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的项目,实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与“特殊工程消防设计审查”一次申报、全程网办、并行审查、同步发证。在并联审批的基础上,施工许可审查与消防设计审查并行开展,对于可共享的材料,无需重复提交,从原先先后发证转为同步合并发证,该阶段办理时限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

(三)持续推进联合竣工验收。持续加大联合验收的推进力度,借鉴福州以及相关地区的先进经验,对2019年1月1日后发放施工许可证的部分类别项目实施分阶段竣工联合验收,根据企业项目实际建设情况自行组合验收事项,分步联合验收,并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全面推进,2022年共31个项目办理联合验收。

四、切实推进矛盾化解,维护人民合法利益

(一)全面开展房地产市场监测和风险防控,切实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2022年共审批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36宗,已签订预售资金监管三方协议28份,监管额度20.21亿有效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推动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

(二)“问题楼盘”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效。全面贯彻落实“保交楼、稳民生”要求,牵头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业主代表多次协调,统筹调度可用资金,世茂温泉小镇问题楼盘七-2、七-3地块于9月正式交房,切实保障了1300户业主合法权益。

(三)加强小区物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2022年起各物业小区开展党建引领,均已成立党小组,我局通过小区服务参与矛盾纠纷调解。11月,联合法院、属地社区成立住建领域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进一优化物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并安排专人答复12345投诉件。2022年收到涉及物业问题的12345投诉件1261个,均已调解到位。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2年以来,住建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按上级要求较好地予以落实,没有出现违法违规现象但是离法治政府建设高标准严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法治宣传的形式和内容不够丰富,各科室、局属单位对普法宣传工作创新不强。二是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改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工作的理念和能力还有待加强。三是对法律法规学习欠深入、理解欠透彻,整体法治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做到专题部署、定期研究分析,盯住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不放松,加大检查督促力度,推动住建系统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二)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不放松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加大对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和重点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持续深化“法律”宣传系列活动强化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提高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住建系统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完善各项制度,建立联动工作模式,共聚行政执法合力,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开拓执法监督渠道,全面提升执法水平。

(四)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加强项目区域评估、规范技术审查和中介服务事项等工作,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证照”改革全覆盖,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五)落实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双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衔接机制,确保抽查工作依法、有序、高效推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文书,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

(六)完善执法协同机制。继续探索完善城市管理执法协同机制,厘清与综合执法部门职责边界,对当前执法管理职责存在模糊地带的物业管理、店招广告、野蛮装修等方面进行协商处置,做到既明确调查执法主体,又实现积极联动,避免多头管理。

永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