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民政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永泰县民政局 时间:2024-01-08 08:44 浏览量: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县司法局的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政治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一以贯之抓普法,坚持不懈求实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工作统筹,健全领导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其作为加强民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局办公室。通过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充分发动和积极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依法办事、依法行政。

(二)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思维

坚持法治学习和专项学习齐头并进,将法治教育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现行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为重点,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先后开展《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专题讲座。通过学习,加深了全体干部职工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时刻坚持依法行政,自觉做到不违章、不违纪、不违法。

(三)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工作效能

目前我局已有10名同志取得执法资格证,有效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高素质执法队伍,为全县法治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兼职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前听取法律顾问意见,2023年以来由法律顾问审查合同、方案等5份,有效规避法律风险,保障各项工作依法管理、依法运行

(四)强化执法监督,推动民政法治建设进程

组织各科室对行政职权进行了全面梳理,编制完善权力责任合计29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6项、保留的证明事项24项,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加快部门职能转变,持续简政放权,规范权力责任清单和行政审批行为。

(五)深化普法宣传,助力法治永泰建设

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履行普法职责。加大重要时间节点的宣传力度,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平安建设宣传、社会救助法规政策宣传教育、民法典宣传月、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充分发挥各类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和平台作用,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相关内容。今年以来我局共开展各类普法活动39场次,取得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法律知识的学习贯彻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建设与民政主责主业融合不够;三是普法的针对性、实用性有待提高。

二、2024年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深化法治领域改革等精神,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助推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理论学习。切实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各项民政工作中,增强干部职工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学用结合、以学促用。

(二)加强普法宣传。积极推进普法宣传教育,结合民政工作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有力扩大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社会救助法规政策、殡葬管理条例等民政法律法规普及率和知晓率,实现常态化普法。

(三)强化队伍建设。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教育和培训计划,有组织、有计划、分层次地对干部职工进行民政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培训不断强化干部队伍法治思维,提高干部职工行政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

 

 

永泰县民政局  

2023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