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发改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3-12-18 10:03 浏览量: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永泰县发展和改革局坚持依法行政并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全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工作计划及目标要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取得一定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就 

(一)强化法治学习,提高法治能力。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持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服务大局、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二是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规范审批(核准、备案)行为,提升服务效能。严格执行《政府投资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提升一网通办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持续压缩审批(核准、备案)时限,提升审批(核准、备案)效率。二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牵头完成省市县五级十五同标准化目录的关联绑定,并牵头持续按年度全面梳理各部门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并发布,以及牵头做好县互联网+监管优化提升工作,多项工作、多种监管手段并重,使省市县(乡村)部门的职权、事项达成规范化、统一化、标准化、法治化,让权力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管理和运行。三是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收费管理工作,实行目录清单管理,严格按照国家、省制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收费和清单管理制度 

(三)规范办事程序,规范依法行政工作。一是依法行政履行职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以 三定方案为依据,结合职能职责与单位实际,推动业务与法制深度融合,切实做到权从法来、事由法定、人必依法、岗必依法,把发改系统的行政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二是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

(四)严格学法用法,依规依法履职。一是加强执法人员考试制度。为加强属工作人员依法持证执法,组织对履行执法职责的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统一考试、粮食专业执法考法,确保了依法行政稳步推进。二是落实普法责任,在价格法宣传周粮食宣传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12·4国家宪法日暨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普法活动。 

(五)严格规范管理,自觉接受监督。一是严格执法队伍管理。执法中,有两名或两名以上的执法人员参加并主动出示执法证,检查中告知当事人是否有回避情况。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按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实现普法责任清单全覆盖。结合法律颁布实施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价格法、宪法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对待建议提案办理和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和社会监督 

二、存在问题 

主要是:法制建设工作宣传力度还有待进一加强部分干部学法、用法、执法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及相关会议精神,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开始发改工作。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在日常工作中加强执法培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水平,提高领导干部用法治思维解决工作问题的能力。二是执法过程中严格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做到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渠道,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及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普法主题教育活动,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永泰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1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