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教育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永泰县教育局 时间:2024-01-05 15:47 浏览量: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面落实《永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政府依法行政、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社会依法支持和参与教育治理的新格局全面构建,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坚持学习,树牢法治意识 

  1.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聚焦理论学习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基础和前提。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统筹做好读书班、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个人自学等形式的学习。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学习材料。全系统开展集中学习300余次,专题交流研讨120余场,专题党课73次,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身边榜样进社区”等理论宣讲活动61场;发放主题教育书籍1000多册,宣传推广3类永泰县主题教育研学路线,掀起“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热潮。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和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模范带头学法作用,开展专题培训、交流研讨、法治讲座、警示教育等130余场次,坚持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3.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完善学法制度和规定,把学习宣传贯彻《宪法》《民法典》《保密法》《行政强制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局机关和学校学习计划,通过自学、集体学习、中心组学习、讲座、邀请专家辅导等形式,并充分利用福建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等互联网平台,增强法律风险防范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致力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组织党员干部及党员教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做到廉洁自律。

  (二)健全机制,优化法治环境 

  1.落实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认真执行《永泰县教育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继续聘请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指派余健、姚治旺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处理法律事务和推进依法行政方面的作用,协助梳理各种法律关系,及时提供精准、优质的法律意见。进一步推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规范行政行为和防范法律风险。

  2.严管行政规范性文件。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做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全面清理近5年制发的行政规范性及政策性文件,确保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及政策性文件与法律、法规情况相统一。同时,健全合同管理内控制度,对合同的磋商谈判、合法性审查、签订、备案、履行、补充与变更、验收、付款、履约评价、归档管理等全流程予以规范。

  3.提升行政审批效能。认真梳理教育系统相关事项,积极推进教育系统服务模式改革,动态调整教育局权责清单和县级教育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落实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次要求,全面梳理行政证明事项,压缩办事材料,入驻行政服务中心事项平均材料数低于5项。规范权力运行,拓宽便民服务渠道,提高群众办事效率。

  (三)规范运作,落实法治保障 

  1.推进民主决策。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中共永泰县教育局党组议事规则》,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执行党政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和“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三重一大”事项、事关教育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等均提交党组会议讨论研究决定,全年召开党组会27次,持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2.推进“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厘清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制定《2023年永泰县教育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确保监管对象全面、监管人员合格、监管事项合法、监管权责匹配、监管分类准确。制定《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建立双随机“两库一单”,合理确定随机检查比例和频次,双随机抽查19次,其中牵头联合抽查2次,抽查方案和抽查结果均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

  3.推进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建设。成立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工作专班,及时跟进进展情况,组织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认真学习操作流程、熟悉相关业务。及时配备“闽执法”台式电脑3台和移动终端3部,完成单位电子印章、单位数字证书及个人数字证书申领等相关工作,15名行政执法人员在福建省公务人员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上完成注册认证与激活,并在平台上真试真用,共录入行政检查案件39件,切实让数据“跑起来”,有效保障执法公平公正、阳光运行。

  4.推进政务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重大举措,凡重大决策和事项均在政府网站、永泰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及政务公开栏公开,坚持做到程序公开、操作公开、结果公开、主动公开。各学校定期进行校务公开,建立家长委员会制度,学校决策涉及学生权益的重要事项接受家长委员会的监督,听取社会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四)多措发力,提升法治水平 

  1.建强法治队伍。现有持证行政执法人员15名。通过自学、集中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教育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全面加强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提升执法工作能力和水平。组织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学习培训、2023年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学率达100%。全县聘任了92名兼职法治副校长,6名法法治辅导员,每年度至少为学校师生开展2次法治教育课,逐步形成一支业务精良、熟悉教育的法治教育兼职教师队伍。

  2.加强普法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络和移动通讯、宣传栏等媒介平台,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并通过开学典礼、国旗下讲话、班会课、队活动等,大力宣传教育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利用法律援助月、节能宣传周、安全教育周、妇女节、消费者权益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环境日、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宪法卫士”“法在我心中”等系列活动,举办法治讲座、法治报告330余场次,法治班会3500余场次,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倡导师生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3.依法从严治考。全面推进考试招生规范化、透明化、科学化,做到了思想认识到位、内控机制到位、制度落实到位、管理措施到位。今年全县高考应届考生1369人,中考考生3282人,公开招聘教师5场次共笔试1002人、面试466人,各类考试组织周密、程序严谨、服务到位,考风考纪良好,做到“零差错、零失误、零违纪”,实现“平安考试”“阳光招生”“公平招聘”。

  4.化解矛盾纠纷。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机制、重大群体性和突发性社会事件的预警应急机制、行政调解机制。对外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等相关信息,保持投诉渠道畅通,及时回应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建议,及时解决来访群众的实际困难,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严格依法做好信访工作,对合法合规合政策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对不合法不合规不合政策的,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工作。2023年以来,我局信访件24宗,其中21宗已办结,刚接访3宗正在办理中。

  5.回应社会关切。高度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层层压实办理责任,规范运转流程,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对全县教育的新期盼新要求,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社会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高质高效完成2023年度7件人大代表建议、6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答复率、回访率、办结率、满意率100%。同时,我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2023年,我局没有行政诉讼案件。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3年以来,县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

  (一)法治理念还有待增强。部分干部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深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二)法治宣传还不够到位。学校普法宣传形式还不够多样,内容还不够丰富,受众覆盖面还不够广,部分干部师生的法治观念还是比较淡薄。

  (三)法治队伍建设还需提升。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还不足,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理念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经验不足、专业化程度不高。

    三、2024年工作思路 

  (一)抓实学用结合,提高法治能力。定期组织干部、教师参加法律知识讲座、法律知识培训等,组织全局干部按时高质完成年度学法考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教能力,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抓实校园普法,增强法治观念。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各门学科蕴含的法治教育内涵,建立科学系统的法治教育课程体系。利用学校围墙、走廊、橱窗、电子屏、黑板报、微信群等宣传载体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教育浓厚氛围。鼓励学校开展普法研学活动,通过开展体验式、互动式、案例式教育,激发学生学法兴趣,提高用法能力。

  (三)抓实日常工作,彰显法治担当。优化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跨部门联合监管等监管方式在日常工作中的运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用好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推动平台建设走深走实,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出台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长职责示范文本,中小学校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中小学校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议事规则,全方位推进依法治校的工作格局。

  永泰县教育局

  2024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