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卫健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卫生健康局 时间:2024-02-29 10:13 浏览量: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卫健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全面依法履行各项法定职能,着力解决本系统“八五”普法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在卫健领域形成了良好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法监科负责日常工作。组长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切实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将法治建设与卫生健康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研究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分解指标,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一是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服务,狠抓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卫生应急处置工作。我局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安排专人负责资料收集汇总和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清单报表报送工作。

  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工作,动态梳理权责清单及权力运行流程图,将我局行政许可等行政权力授权给政务服务中心卫生健康局窗口集中办理,配合政务中心开展行政审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全面落实“非禁即入”,2023年以来,我局驻政务中心窗口累计受理行政许可申请620件,所有办件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无超时、违规以及投诉现象。

  二是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我局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平等保护,认真清理有违公平的地方政府法规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健全对涉嫌违法的企业和人员财产处置规则,依法慎重决定是否采取相关强制措施。

  三是明确重大行政决策内容及程序。严格规范文件制发程序,严格开展行政执法,自觉接受监督,维护司法权威,制定普法责任清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

  二、强化系统法治宣教,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我局制定了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普法重点,普法对象、普法方式,并结合各科室、下属医疗卫生单位职责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按照“谁执法 谁普法”的原则,以集中普法和广泛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将普法责任明确到相关科室,责任到个人。利用“12.4国家宪法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爱国卫生宣传月”等时间节点为契机,广泛开展现场普法宣传活动。2023年累计发放各类宣传用品共500余件。

  二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将普法责任清单完成情况、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情况作为年终考核和人事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未完成普法清单和学法用法考试不合格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今年,我局全部完成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三、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我局现有行政执法人员14人,取得行政执法证的14人,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的1人。2023年,共组织开展专项检查15次,监督检查886家次,责令整改35家次,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起,罚款30000元。

  四、“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大大提高了卫生健康系统的执法能力和水平。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及时公开事前公示、事中公示和事后公示的相关内容,接受社会监督。要求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必须配备执法纪录仪,所有行政执法行为实行全程文字、音像记录,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档案管理规定归档存储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并可追溯复查。落实重大卫生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所有卫生行政处罚案件、重大行政处罚决定进行法制审核。

  五、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信访维稳事项

  加大对医疗纠纷调处工作,并按照“统一协调、整体联动”的工作方针,会同信访、政法等部门,联合普及法律法规知识,调解各类疑难、重大医疗矛盾纠纷。2023年以来,处理各类信访案件2起,调处医患纠纷3起,及时调查回复12345平台反馈问题。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法律法规及新理论学习掌握不够全面深刻,运用法律手段处理行政事务的能力和水平有待加强。二是机构改革后,县卫健局卫生健康执法队伍人员不足,执法力量薄弱,执法队伍中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员偏少。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单一,培训学习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对外宣传载体和方式有待拓展。

  七、2024年工作安排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落实健康永泰战略部署,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提高卫生健康事业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水平。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做好执法队伍改革期间工作衔接,确保县疾控中心与县卫生监督所合并期间,执法队伍不乱,执法工作不断。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事前审查、集体审议、主动公开、及时解读、提供统一查询服务、定期清理等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起草质量并得到及时修订完善。

  (三)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继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根据要求和实际工作情况,动态调整完善权责清单。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创新卫生监督执法方式和手段,重点加强对社会办医疗机构的监管,确保在“放”的同时能够“管”得住,通过更好的服务促进“管”。

  (四)全面履行卫生监督工作职责。一是大力推进职业卫生监督工作。全面履行职业健康检监督检查工作,指导企业落实职业健康工作职责,确保广大劳动者身体健康。二是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日常监督检查,持续打击无证行医等医疗乱象。三是无加大对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监管力度。加强技术指导,提升城乡饮用水水质,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城乡居民用水安全。四是持续加强传染病防治的监督。疫情常态化后,依法监督指导相关单位全面落实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五是推进学校卫生监督管理,加强学校饮水、传染病防治、学习环境卫生监督工作,督促学校落实学校卫生工作责任。六是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管理,督促公共场所负责人落实经营场所卫生安全的主体责任。

  (五)继续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活动。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每年举办 2 次以上局党组成员集中学法活动,举办2 次以上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制定年度普法计划,通过开展普法进机关、进医院、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实现普法工作常态化。开展民法典、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学习宣传教育,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探索基层执法监督新模式,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及释法析理、说服教育、预警提示等非强制手段执法,坚决禁止“一刀切”的执法。规范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和行政执法批评建议处理机制,全面提高卫生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永泰县卫生健康局

  2024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