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财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4-01-05 16:21 浏览量:
       2023年,县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及责任要求,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

县财政局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坚持党对财政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财政法治工作,将法治建设与财政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财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有关精神,统筹协调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工作内容求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理念进一步提升财政依法治理水平。

(二)规范行政行为

1.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梳理权责事项形成权责清单,并实行动态更新,厘清了我局主要职责,明确责任科室和追责情形,确保按照法定权限行使行政权力。我局共有67项权责清单,清单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开,设置有咨询及投诉举报通道。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行政执法规范、有效。

2.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围绕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总体目标,以做实事前绩效评估、做深事后绩效评价为抓手,健全完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各项环节,扎实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3.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财政领域涉企经营行政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要求。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2023组织非税收入检查抽查了7家单位。完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上报和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4.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坚持“非禁即入”原则,清理取消影响公平竞争的各类备选库、名录库和资格库,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要求预算单位实施的采购项目需要按照规定公开采购意向。转发了《福州市政府采购负面清单》,指导采购主体共同维护政府采购活动秩序,推动政府采购活动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5.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加强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能力,妥善化解行政争议,2023年以来处理政府采购投诉及处罚案件10件,处理行政复议事项1件。

    6.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局重大决策均经过集体讨论决定。聘请专业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为局重大事项决策和合同提供法律咨询,充分保障县财政各项工作、决策的合法性。

7.落实合法性审核制度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对于拟出台的规范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等开展合法性审核。2023年以来我局没有出台规范性文件。

    8.依法公开财政信息依托永泰县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将财政动态、办事流程、政策法规等向服务对象公布,提供高效便民服务,便于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努力打造“阳光财政”。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公开。

)强化法治教育

抓好财政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通过专家授课、专题法律知识讲座以及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等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法律知识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升财政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2023组织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召开预算绩效管理日常业务培训班共3次;召开全县政府采购业务专题培训1次,培训提高了基层财务部门财会人员的业务水平。目前我局共有37名行政执法人员,日常执法均持证上岗。

)开展法治宣传

强化财政法规政策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梳理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在永泰县政府门户网户公布,大力宣传预算、政府采购、会计、财政监督检查等法律法规。充分利用QQ、微信、“永泰县财政局”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法律知识、政策法规以及财政相关的“以案释法”案例等。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结合财政支农政策宣传,深入社区、乡村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与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学法用法,帮助其了解财税法律法规、管理制度及财政政策。深入县属国有企业开展安全宣传活动,着重宣传典型事故案例、重大隐患和典型违法行为,增强县属国有企业人员遵法守法的意识,形成人人知法、个个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法治重要性认识不足。少数财政干部对法治的认识还停留在表面上、口头上,仍然存在惯性思维,主动学法意识不够强,与工作实际结合不紧密

(二)普法活动宣传力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宣传活动方式、方法需进一步改进创新。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学习,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对依法行政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加强财政干部法治教育,强化执政为民的服务意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要求在做出每一项具体行政行为时,都要贯彻依法行政的原则,按照法律的规定办事,不断提高财政干部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加强财政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有计划地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学习有关的财政法律法规,学习具体行政行为的操作规程,掌握有关的法律条文和行政执法中的有关程序,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提升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永泰县财政局

2024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