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防震减灾中心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4-01-05 16:10 浏览量:
   2023年,永泰县防震减灾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理念认真落实《永泰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决策部署,坚持防震减灾法治宣传与依法治理实践相结合,扎实开展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防震减灾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观念提升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在线学习重点学习内容,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做到深入人心。

2.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围绕我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等方面,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加强与国家安全、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深入开展法治进基层行动,加大乡村(社区)普法力度。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普法,加强网络普法工作,以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推进智慧普法。

3.提高防震减灾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以防震减灾保民生为总体思路,大力宣传防震减灾法和依法行政基本要求,推动防震减灾法治意识和防震减灾法治精神在全社会的养成,发挥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在依法行政中的基础作用,为防震减灾依法治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依法行政

1.深入开展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利用“5·12防灾减灾日”“7·28唐山地震纪念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开展防震减灾法治系列宣传活动,以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地震监测设施与观测环境保护、抗震设防要求管理等为重点内容,积极宣传解读新制定的防震减灾法规、规章和标准规范。在日常工作中,促进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与科普宣教工作有机结合,推进防震减灾宣传“六进”,引导公众和社会力量依法参与防震减灾活动,促进防震减灾法治知识的宣传普及。

2.深入开展系统内学法用法普法工作。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坚持学习《防震减灾法》《福建省防震减灾条例》《福建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等防震减灾相关法律法规,着力学习《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等与行政管理、执法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力度,2023年多次组织参加省、市地震部门举办的行政执法培训班,并通过专家授课、专题法律知识讲座、开展旁听庭审活动等持续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三、开展地震行政执法工作,提升防震减灾法治水平

1.严格依法管理,切实规范执法行为。建立健全执法队伍,依法开展地震行政执法活动。认真落实服务承诺制、执法责任制、责任追究制、执法奖惩制和监督检查工作规范,保证执法工作的公开、公正、透明,始终做到持证执法、亮证执法、按程序执法,确保地震行政执法行为的主体和程序合法。

2.加强地震监测环境保护工作。根据《防震减灾法》规定,开展全县地震观测台站内部环境、地震监测设施和台站外部地震观测环境检查工作,加强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正常维护管理,确保监测环境不受干扰、监测设施正常运行。做好地震观测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环境保护法治宣传工作。 

3.加强法律法规标准执行情况的调研和监督检查。一是落实抗震设防要求执行。认真落实法定职责,依法确定“福建北电南送新增通道输变电工程(福州-厦门特高压)”永泰段抗震设防要求,确保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达到抗震设防要求。二是持续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我县2016年以来按规定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的重大工程、2009年以来按规定提高抗震设防要求的的学校和医院建设工程,占检查数的100%。三是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认真梳理实施清单,积极认领监管事项,开展检查执法人员数量和监督行为数据录入,提升“互联网+监管”应用水平。

四、存在的问题      

为主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法治宣传的覆盖面不够广,宣传方式还需进一步创新,公众防震减灾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是防震减灾执法力度还不够,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坚持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健全日常学法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法治讲座,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提高运用法治方式干事创业的能力。

二是强化防震减灾依法治理。增强公共服务意识,依法依标依职权明确服务事项,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等,及时调整并公布权责清单。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合法性审查制度,定期评估和清理规范性文件,及时向社会公布。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积极推行和参与联合执法。

三是加强防震减灾法治文化建设。推进建立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丰富法治宣传手段,运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现代媒体手段开辟法治宣传的新阵地,增强法治宣传的生动性、互动性、时效性。加强防减灾法治宣传作品创作,营造防震减灾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