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路乡长坑村:溪西梯田保春耕 盘活集体经济
来源:永泰县电视台 时间:2020-04-14 14:32 浏览量: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为不误农时,近日,岭路乡长坑村积极开展集体农业生产,有序的推进西溪梯田的复垦春耕工作。

  眼前这片复耕的百亩梯田是今年长坑村发展的新集体经济项目,而今年以前,这片200亩的梯田还是杂草丛生,闲置多年。为了将农田资源有效利用起来,今年,村里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流转过来这片梯田,再分配给合作社成员用于种植农作物。眼前这位推着耕地机作业的农户叫郑树华,是长坑村的村民,也是合作社的成员。通过合作社,他分配到3亩的田地,用于种植水稻、萝卜、花生等农作物。 

  长坑村村民郑树华:“叔你正在做什么,这个是犁田,那你犁的是自家的田吗,是自家的田。那犁完之后是要种什么,种水稻”。 

  据了解,该合作社通过利用村上闲置田地和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开展土地规模经营,而此次流转过来的两百亩梯田,将进行有机水稻、有机蔬菜、猕猴桃、中草药等种植。让长坑良田实现“应种尽种”。 

  仙溪岭竹棕藤专业合作社法人谢兆龙:“总的就是说这个这片田地呀,是有两百亩,两百亩的话今年说因为时间太晚了,那先准备做100亩,做100亩的话主要是种植水稻还有就是这个蔬菜。” 

  农户们可以一边自己种植农作物,一边在合作社里当“农业技术工人”,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既保障生产,又促进就业,盘活了长坑土地的资源,增强了村集体的经济实力,真正实现村民和合作社的完美双赢。 

  仙溪岭竹棕藤专业合作社法人谢兆龙:“我们这个经营模式,我们就是那个把这个每家每户责任田基本全部流转过来到我们合作社,来经营,那合作社就是说经营之后,就是说我们按照就是说按照比例分红,给这个社员。” 

  近年来,长坑村重视集体经济的发展,不仅带动了村民种植的积极性,又激发了长坑农业发展活力,增加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的增收途径,从而推动长坑乡村振兴,稳固脱贫攻坚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