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奋进这一年|永泰“三示范三跨越”推动绿色发展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2-04-01 16:40 浏览量: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调研,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一年来,永泰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三示范三跨越”为总路径,加快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深入学习领会,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把福建的过去和将来贯穿起来,把福建发展同全国大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起来,明确提出“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永泰县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第一时间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全县领导干部大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暨县处级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引导广大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永泰县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相结合,争当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县,汇聚加快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的强大合力。

  全面贯彻落实,谱写加快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福州市唯一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永泰将坚持绿色赋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构建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现代化绿色产业体系。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推动重点行业、领域绿色化改造。围绕能源改革,聚焦节能环保,加快推进北水南调“一闸三线”工程。健全完善大樟溪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动排污权、碳排放权等市场化交易,加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县建设。全县设立县、乡、村三级林长和护林长,县林长办可通过福建省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实现林业资料数字化入库、林长网络化管理、责任明确化落实。新模式下,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7.27%,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绘就绿色底色。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为了让老百姓捧稳“金饭碗”,永泰率先以政府赎买方式破解森林保护与林农经营收益之间的冲突。全县共完成商品林赎买面积43190亩,给林农增加收入9142万元。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推动一批电商物流、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现代金融等能耗低、污染小、生态效益明显的新兴主导产业落地。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项重点任务,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把乡村振兴作为第一工程,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机制,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前列、取得实效。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改革,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拓宽对内联结、对外开放空间,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加强作风建设,提升领导现代化绿色发展的能力水平 

  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当实干家、不当评论家,争当实践者、不当观察员,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干在实处。

  要善于总结提炼工作经验,综合运用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把真抓实干的作风带到项目现场、基层一线,以坚强有力的工作作风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向发力的体制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