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引领 书写美丽乡村建设“永泰答卷”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 时间:2022-10-16 07:49 浏览量:

  “藏在深闺人未识,撩开面纱惊八闽”,去年9月,永泰列入全国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县,系全省唯一,获得中央财政奖补1亿元。这将进一步助力永泰实现乡村振兴,走出“深闺”。

  近年来,永泰发挥绿色优势,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发力文旅融合,形成大樟溪沿线美丽村庄及乡村振兴示范带雏形,书写了山区县、生态县、脱贫县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的“永泰答卷”。

  “绿色+智能” 

  优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永泰县盘谷乡丰园育苗基地的智能温室大棚里,一株株蔬菜种苗整齐地排列在繁育苗盘上,全自动浇水机正在给蔬菜苗喷水,棚内的感应器快速收集着各种信息。

  “我们基地去年引入智慧系统,2021年相比2020年,人工成本节省了约20万元,产量提高了20%。种苗销售到浙江、江西、闽南等地,年纯收入可达100多万元。”基地负责人毛有仓兴奋地说,在县里各项政策的支持下,他为大棚安装上传感器、控制器等设备,并配上电动开窗系统、灌溉系统、双层保温系统等,“智能升级后,育苗每一个环节都能进行量化,发芽温度采用标准的数据化管理,确保发芽率”。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动力。去年以来,永泰挖掘“绿”的优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李梅产业振兴工程首个由台商投资建设的主题观光工厂梅百华文化创意园已经对外运营,大型畜禽养殖项目丹云金蛋工程一期投产。今年初,永泰还实施项目倍增计划,生成87个乡村振兴项目,总投资21.6亿元。

  产业发展,还需要良好的服务机制。据介绍,目前,永泰探索出党建引领“服务队+工作组+合作社”工作机制,在梧桐、嵩口、葛岭、大洋4个乡镇9个村开展试点,初步构建了服务队政策保障、工作组多方赋能、合作社主体发展的“三方”协同发力机制。该县还成立福州首家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全流程堵点得以打通,推动完成土地流转8456亩。

  此外,永泰县以数字化为乡村振兴赋能。今年初以来,该县已投资1053万元,打造1个现代智慧农业园、1个数字农业示范基地以及13个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让“绿色+智能”助力乡村振兴。

  文旅融合 

  由点到面美景富民 

  宽敞明亮的厅堂、现代化的旋转扶梯、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品……在今年新投用的永泰嵩口供销新社,全新设计理念与古朴建筑风格完美融合。

  “这里原本是一处见证嵩口古渡兴衰的百年古厝,现在我们将其打造成文化空间综合体,可以集聚更多资源力量,扶持青年团队以及未来的乡村运营。”嵩口供销新社负责人林露露介绍,经过科学合理修缮,供销新社已成为嵩口镇对外交流的窗口和平台,也为当地的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

  除了供销新社,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嵩口镇也通过挖掘和活化建筑、耕读、民俗等文化积淀,成功盘活闲置资源,打造了“松口气”、黎照居、月溪花渡图书馆等网红“打卡”点,走上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路。

  文旅融合,需由点到面,才能形成规模、造起声势。去年以来,永泰以大樟溪为轴线,串点连线扩面,成功打造以梧桐、嵩口“两镇十村”为核心的乡村振兴示范带。

  梧桐镇坵演村就是“十村”之一。近日,村里各个文旅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房车营地基础设施建设准备动工;中冠·锦艺项目进展顺利;乡村会客厅筹备新增餐饮配套,进一步丰富业态……

  “坵演村主要围绕乡村旅游做好文章,接连引进了福州城投、房家房车、中冠·锦艺等企业,旅游配套设施逐渐丰富。”村党支部书记陈掌平说,现在村里不仅游客多了,年轻人返乡的热情也高了。

  同样抱团发展的还有以同安镇为主打造的庄寨耕读文化示范带。据介绍,同安镇庄寨群密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2019年9月,永泰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紧接着把古村落古庄寨活化工作融入全域旅游发展,将爱荆庄连同周边打造成同安庄寨旅游线路,深化耕读文化内涵,形成连片效应。

  近年来,永泰文旅融合发展成效明显。2021年,永泰乡村游接待970万人次,同比增长122%,占全县旅游的80.8%,实现百姓富与环境美的同频共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