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永泰县委书记雷连鸣:推进人才强县 激发人才活力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2-12-26 08:25 浏览量:

  30年前,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深入永泰现场办公,强调“振兴永泰,最终靠科技,关键在人才”。近年来,永泰县牢记嘱托,大力推进“才聚青云·智涌樟溪”永阳英才集聚工程,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福州市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人才荟萃之城贡献永泰力量。近日,记者对永泰县委书记雷连鸣进行了专访。

  完善人才服务体系,为人才创新创业“引路”。雷连鸣说,永泰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全面对接全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行动计划》和13份“N”系列专项政策,构建具有永泰特色的“1+1+N”人才政策体系,将原有碎片化的人才政策进行全面优化、系统集成,促进政策的纵向快捷传递。同时,为引进、培育更多优秀人才,永泰县设立200个紧缺急需人才编制池,成立1000万元的人才发展基金,新建207套酒店式人才公寓,县领导“一对一”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为广大人才在永泰安心、安身、安业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创新人才引进方式,为创新创业项目“储智”。“近年来,永泰县依托‘扬帆计划·引才进企’‘好年华 聚福州’等系列活动,吸引千余名高校毕业生来樟就业创业。采取免笔试直接面试考核聘用方式,招收紧缺急需专业硕士研究生5批次134人。在全市率先选聘2批次116人‘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并成功培育20名村务工作者当选为村‘两委’,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雷连鸣说,同时,永泰县建设29家乡村振兴人才驿站,率先建立乡村振兴“服务队+工作组+合作社”机制,引进温铁军、孙君等全国乡建领军团队扎根永泰,构建人才引领乡村振兴的示范区。

  强化人才教育培训,为盘活人才队伍“挖潜”。雷连鸣表示,永泰县紧贴发展需求培养专技人才,构建以行业企业为主体、专业院校为基础、政府社会相结合的“永阳工匠”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田间学校等,全力打造10个高素质农民实训基地。建成创业型电子商务孵化基地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培育电商创业青年团队。组建福州市首个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市区36所中小学与永泰县47所中小学结对帮扶;县总医院与8家省市三甲医院建立医联体,聘任74名省市三甲医院知名专家组建专家顾问团,全面补齐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人才短板。

  实施人才重点工程,为人才创新创业“搭台”。“永泰县打造县域人才特色品牌,创新推出永阳英才卡,评选两届‘永阳英才’78名。设立2家省级学会服务站和6家专家工作站,落地梅百华、打开联合等30家台企,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0余所高校开展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古厝修缮等领域合作。”雷连鸣告诉记者,同时,永泰县坚持项目招商和人才引进并重,建成欧乐堡旅游度假区、数字永泰产业园、抽水蓄能电站等龙头项目,有序推进韵达电商产业园、酱香白酒产业园、晟源纺织产业园等产业项目,打造高层次人才的“孵化器”和吸引高层次人才的“强磁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