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民生事业持续改善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3-01-28 13:16 浏览量:

  民生建设是民之愿、民之幸、民之福。2022年,永泰县始终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项项惠民政策、一笔笔民生投入、一个个民心工程,回应了群众期盼,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高质量投入 为民生“加码”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过去一年,永泰县全力推进教育系统重点项目建设,优化全县教育布局,让永泰教育向着更好更快方向发展。

  

  位于永泰县城关塔山西路与南环西路交叉口的刘岐小学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校区计划总投资14846.049万元,总建筑面积约22987平方米,将建设教学楼3栋、体艺楼1栋、行政宿舍楼1栋和250米跑道运动场1个等。

  刘岐小学项目经理 林宁海:“ 目前,我们已完成3栋主体教学楼的封顶工作,年后转入内部装修工作以及体艺楼、行政宿舍楼的主体结构施工。”

  

  刘岐小学项目这个“小窗口”,透出的是永泰县近年来对于教育基础设施工作的不懈努力。一年来,永泰县不断补齐教育项目短板,新建、改扩建、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5所,新增学位1230个;推动3个义务教育学校新建校舍面积4.6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700个;投资150万元,完成了实验小学、青云中学等9所中小学165间近视防控教室改造。学前教育普惠性学额和公办学额覆盖率位居全市第一。

  此外,永泰县还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青少年学生教育、“双减”工作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推动永泰县教育事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一年来,全县聘用新任编内教师115名,编外合同教师47名,城区学校向农村学校公开选聘在职公办教师45名;开设春季班、暑期班、秋季班公益培训班共6大类、25个项目、95个兴趣班,共招收学员1760多人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中小学校有47所,参与学生数28121人,参与率95.7%,参加服务工作的教师1770人,参与率99.2%。

  

  一年来,永泰县积极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建立全市首个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福州市区36所学校对口帮扶永泰47所中小学。如今,永泰县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教学环境也在逐步提升,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高质量护民 为幸福“加速” 

  卫生健康事业关系国计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过去一年,永泰县聚焦群众健康需求,扛牢“抗疫”主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全方位护佑永泰人民群众的健康。

  

▲县新冠病毒感染亚定点医院举行揭牌仪式

  清晰明确的指示标识、合理有序的病区布局、宽敞明亮的病房……去年12月,永泰县新冠病毒感染亚定点医院投入使用。医院共设置500张床位,配备有心电监护仪、血氧饱和度监测仪、无创呼吸机等医疗设备和必要的抢救药品,为患者提供舒适便捷的就诊环境。

  县卫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雄:“我们疫情防控已进入新阶段,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亚定点医院投入使用,进一步提高了医疗资源使用效率,更好地满足阳性感染患者医疗需求,保障‘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永泰县亚定点医院(县医院院区)

  一年来,永泰县持续加大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县医院综合楼及感染性疾病科楼,葛岭、城峰等4个乡镇卫生院主体完工,每千人床位数达4.9张。

  

  疫苗接种是党中央疫情防控重要战略部署,永泰县把其列入防控工作重中之重来抓。全县设置24个接种点,期间还在福州工商学院、金泰纺织厂、永泰一中、县城各小学设立临时新冠疫苗接种点,全力组织实施疫苗接种工作。截至2022年12月31日,永泰县共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638070剂,进一步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同时,永泰县还全力抓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积分制”重点服务包签约,引导二级以上医院专科医生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签约居民提供优先预约、就诊、检查、住院、会诊等便捷就医服务。

  

  随着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呈现多样化、差异化的特点,永泰县还大力促进本土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现全县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全覆盖。县卫健局还与福建省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联合开设力钧文化线上专门课堂,进一步夯实永泰县中医药人才队伍,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高质量嬗变 为生活“加温” 

  养老服务业是关系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要让人民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为了全面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一年来,永泰县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全力补短板、增供给、提质量,养老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2年8月19日,全县首家社区长者食堂——南门社区“长者食堂”揭牌开业。食堂面积约150平方米,能同时满足50人就餐。每天提供十多种时令菜品,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喜好随意挑选“一荤两素一汤一饭”。同时,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长者食堂还推出餐食配送服务,使居民足不出户便能吃上热乎饭。

  居民 张学诚:“ 感觉很好,宾至如归。因为老人家大部分都是比较孤独,缺少关爱,一下子有这么一个大家庭,切切实实感到温暖。”

  同时,南门社区还利用餐前餐后时间,打造“线上+线下”长者微课堂,通过开展健康饮食养生讲座、安全知识培训、书法绘画文娱活动等,搭建长者交友平台,让长者们“食有所依”的同时,又能“老有所乐”“学有所获”。

  

  一年来,永泰县在拓展服务规模、加大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持续发力。2022年,申报新建8个长者食堂,2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29所农村幸福院完成质量提升,384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实现了养老服务主体多元化参与、养老服务项目品质化提升、养老福利适度普惠化发展,逐步构建起“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城乡老人的晚年生活幸福指数大幅攀升。

  好事顺着民心办,实事围着发展干,新的一年,永泰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给群众稳稳的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