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产业结构更趋优化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3-01-28 16:23 浏览量: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2022年永泰县不断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奏响跨越赶超的华章,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

  

  位于丹云乡的金蛋工程,依托光阳蛋业在蛋禽数字化、智能化养殖技术的领先优势,在永泰县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蛋鸭全产业链综合体,为乡村振兴事业树标杆,做示范。

  

  在一期项目厂房内,记者看到一只只鸭子正探着脑袋、伸着脖子抢食。鸭舍为恒温恒湿密闭的环境,工作人员只需通过蛋禽养殖数字平台即可实现养殖关键指标的操作和监测,不仅避免了外部人员在鸭舍内流动聚集,还可以随时掌握每栋鸭舍的实时动向。

  永泰县金蛋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宋迟:“我们的水和料都是可控的。在传统模式上,可能会存在着一些不可控的风险,我们在所有投入品都是可控的情况下,产出的蛋可以进行完整的追溯,所以食品方面,它的安全程度是大大提升的。”

  

  金蛋工程总投资3.5亿元,建筑用地总面积255亩。目前,一期项目6栋鸭舍已经建成并全部投产,30万羽蛋鸭已上架并产蛋。同时,二期项目也在同步推进,其中有机肥车间已正式投入使用,实现鸭粪无害化处理;五栋鸭舍也已经建设完成,预计将于2023年春节后进行设备的安装和调试。

  金蛋工程的建设是永泰县在农业产业集群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之一。2022年,永泰县向上争取了6100万元补助资金,获批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同安省级茶叶产业强镇、永泰县蛋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永泰绿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等项目,总投资额达1.3亿元,极大地提升改造了李梅、蛋鸭、茶叶等重点产业结构,为农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环境友好型工业规模扩大 

  “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年后了……”在华尔锦纺织有限公司第三期项目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机器,忙生产、赶订单,一派繁忙景象。大型的机器设备开足马力,纱线在机器间快速完成“牵伸卷绕”,不一会儿的时间,络筒机上一件件纱线产品就“出炉”了。

  

  华尔锦纺织有限公司副总兼财务总监胡利华告诉记者,目前第三期项目的三条生产线均已顺利投产,相较于一、二期项目,在厂房建设、设备投入、产品性能等方面上都有很大的提升。

  华尔锦纺织有限公司副总、财务总监 胡利华:“这三条生产线是有区别的。第一条生产线是在我们一期二期原有的基础之上,提升了产品的性能和功能性;第二条生产线在第一条生产线的前提之下,再进行产品的优化组合;第三条生产线打造高端的产品,如桑蚕丝、羊毛。”

  一年来,永泰县持续扩大环境友好型工业规模,城峰“匠福仙”白酒产业园、劳德巴赫精酿啤酒小镇开工建设;清凉“青云泉”矿泉水上市销售;城峰晟源纺织智能制造产业园、梧桐生态工业园顺利动建;清凉三连制衣、美尔奇纺织等技改项目全线投产......随着一个个工业项目的落地、开工、投产,永泰县工业固投后劲不断充实。

  2022年,永泰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3.7亿元,增长35%;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家,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6亿元;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30%;建筑业总产值978亿元,增长14%。工业固投完成情况持续排名全市前列。

  数字经济提速发展 

  

  近年来,永泰县深入贯彻落实“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主动融入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和数字福建建设,大力推动数字永泰产业园建设,为县域数字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岁金智谷·永泰智造产业园项目现场,一派忙碌的施工景象汇成一曲“加油干”的大合奏。该项目于2022年7月动建,致力于打造集科创研发、生产制造、商务办公于一体的高标准生产厂房。目前,6栋厂房的基础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预计于2023年底达到交付条件。项目建成达产后,将为永泰县的区域经济增长、产业升级转型等方面注入新动能。

  

  作为福州市自创区“一区二十四园”核心产业园区,一年来,数字永泰产业园通过强化配套、创新服务、强力攻坚,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园区承载能力,大力推进升级版标准厂房建设,加快岁金智谷·永泰智造产业园、网驿智能制造产业园、友通慧科智能制造产业园“园中园”施工进度,塑造“数字工厂”永泰样板。

  同时,全面完善基础设施配套,重点围绕“吃、住、行、教、医、娱”六要素,着力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生态环保的园区基础设施体系,满足园区企业多元化的生产生活需求。

 

  2022年,数字永泰产业园新建楼宇12万平方米、厂房25栋,年产值超160亿元。在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方面,981套人才公寓项目已落地建设,三环路园区至高速东出口段实现全线贯通。

  数字永泰产业园发展中心规划建设科工作人员 陈清:“园区将继续全面推进研发楼、网驿、友通和岁金等三个‘园中园’在建产业项目,以及坤鸿瓴寓、污水干管等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将继续抓紧同意向投资企业进行对接和洽谈,争取尽快签约落地。”

  

范玉惠 摄

  截至目前,数字永泰产业园已引进字节跳动、中海创集团、浙江网驿、均和集团等知名企业共计246家,合计注册资金突破200亿元,园区规上企业达12家,国高、省高企业达到7家。同时,积极发挥中海创、厚德节能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企业的引领作用,打造永泰县数字产业集群。

  文旅产业持续发力 

  永泰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有着“福州后花园”的美称,生态气候良好,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一年来,永泰县坚持“文旅大融合”发展战略,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不断做热精品旅游,做响永泰乡村文旅品牌。

  

  迎着冬日暖阳,在携程集团度假农庄富泉协星联营店项目建设现场,施工机械、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工人铆足劲抓建设。携程集团度假农庄项目以“岩石主题悬崖体验营地”和“山水鲤道野奢度假农庄”为主题,按照“1+1”的模式进行规划建造,打造高端乡村住宿标杆产品。

  福建省永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胡蕴潇:“作为落地福建省的首家度假农庄,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周边民宿产业‘品、价、量’多方面不同程度地提升。此外,携程度假农庄进一步丰富永泰的旅游产品,借助携程强大的平台优势,助推我县全域旅游发展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携程度假农庄项目的建设是永泰县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22年年末,永泰县全域旅游再添新誉。葛岭旅游度假区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度假区以欧乐堡海洋世界为中心,串联了方广书院、青梅文化馆、云湖溪谷等景区和旅游点,依托山水、森林、温泉、乡村等先天优势资源,通过整合上下游产业,构建区域生态休闲旅游共同体,实现生态休闲旅游全域发展。

  

  一年来,永泰县聚焦提品质、优服务,推动文旅产业多点开花。培育“露营+”新业态,建成精品营地12个;引入省高速集团提升青云山服务区,打造全省首个自驾游经济综合体;岭路御温泉酒店获全国温泉旅游企业五星级评定;梧桐嵩口研学游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成功举办“永泰自然来”状元葡萄采摘文化节、第九届中国(永泰)李梅文化节等一系列节庆活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体系建设,打造10个3.0高级版村级文化服务中心.....一项项来之不易的荣誉和成果,是永泰县全力打造文旅产业、建设精品文旅景区,助推永泰县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美丽注脚。

  

  2023年,站在高质量发展又一起点,永泰县将进一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速推进园区建设、推进文旅重点项目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构建更高层次的产业体系,让永泰经济社会迸发新的发展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