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超限高层抗震设防审查工作机制助力福州市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1-11-01 15:25 浏览量:

  2016年11月省住建厅发布《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主动服务福州省会城市建设的意见》(闽建办【2016】18号),将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专项审查下放福州市组织开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省市历次深改委会议精神及中共福建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意见》精神,近年来福州市城乡建设局结合此项工作不断深入改革、强化创新,为提高评审质量、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相应努力。

  一、基本情况 

  2017年以来,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共组织开展了包括国家地球空间信息福州产业化基地、国家能源集团福建生产指挥中心、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等在内的近50个福州市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审查工作,涉及建筑面积约577万㎡。 

  随着福州市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大型建筑工程功能日趋复杂,建设单位对项目形象及空间组织求新求变的意愿强烈,超限高层抗震专项审查工作面临挑战。近年来,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对超限高层抗震设防审查工作机制和组织形式进行了创新,有效助力福州市营商环境优化,不断加强福州市超限高层建筑工程的抗震设防管理,提高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计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保证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的设计质量 

  二、面临困难 

  1、超限高层项目数量增长迅速、复杂程度提高 

  近两年来,福州市超限高层项目数量增长迅速,除了通常的高度超限项目,出现了较多特别复杂的超限工程(同时具有平面不规则、竖向不规则、局部不规则等多项不规则类型的超限高层项目),容易造成项目结构设计不合理、造价畸高等不正常现象。与此同时,大型项目由于建筑设计不合理导致结构超限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上述现象对我省超限高层评审的机制形成了挑战,同时对超限高层建筑的抗震设防审查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复杂项目审查周期难以控制,营商环境受到影响 

  由于长期以来国内及省内从事超限审查的专家库人员数量较少且增长缓慢,福州市在组织复杂类超限高层建筑工程审查时,经常面临国家级超限审查专家因会期安排冲突,无法赴榕参与审查的局面,造成复杂项目审查周期难以控制。尤其是新冠疫情后,邀请省外专家参会更加困难,评审周期更加难以控制,容易造成对福州市营商环境的不利影响。 

  三、创新机制 

  为有效解决福州市超限高层建筑抗震设防工作面临的困难,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对超限高层抗震专项审查的审查机制和评审模式进行了改革: 

  1、审查机制改革 

  强化建筑设计人员参与、充分互动,改变了原先超限项目审查仅有结构专业人员参与、仅针对结构设计进行评审的既有机制,大大缩短了结构调整对建筑设计影响及变更的反馈周期,使建筑设计与结构设计更趋合理,有效避免了由于建筑设计缺乏结构意识造成的结构设计不合理、造价畸高等现象,提高了福州市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计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尤其针对特别复杂的超限高层项目,要求项目建筑专业主创人员参与评审全过程,充分阐述建筑设计创意思路,分析造型手法和空间组合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同时就评审专家提出的结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与结构专业人员以及业主单位进行现场多方互动,建筑设计与结构设计都得到了优化。此举有效地提高了超限高层抗震专项审查的评审质量、缩短了各专业的修改反馈周期,为提高后续项目施工图进度和质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会议组织模式改革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主动创新会议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的会议方式,邀请国家级结构专家线上参与,与省内设计专家共同开展审查,参与讨论、质询,出具审查意见,审查工作各个环节的推进基本不受影响。国家级结构专家的参与和互动交流,在提升福州市超限高层抗震专项审查质量的同时,省内评审专家的能力也得到了有效提高。 

  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不仅让省外顶级专家有效地避免行程冲突、参与更加便捷,会议周期也大幅度缩短(由一至两天缩短为半天时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新的会议模式使评审会议组织工作几乎不受疫情阻碍,避免了因审查专家无法到场导致审查延期的情况。 

  会议组织模式的改革,带来审查效率的大幅度提高,审查周期得到了有效控制,也有效减轻了建设单位的接待费用。此举进一步优化了福州市营商环境,得到省内外专家、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