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 “两节”期间火灾防控工作的提示函
来源:永泰县消防救援大队 时间:2021-09-14 11:36 浏览量:

中秋国庆节临近,各类节庆、民俗、娱乐活动多,人流物流交通流集中,加之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又正值季节更换,各类致灾因素增加,火灾风险加大。为贯彻落实省、市、县政府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切实做好节日期间火灾防控工作。现就有关要求提示如下:

一、充分认清当前严峻形势近期,我县接连发生两起过火面积较大的火灾事故。2021年08月15日11时53分,永泰县梧桐镇春光村37号民房发生火灾,造成财产损失约15元,过火面积约280平方米。2021年09月07日11时52分,永泰县大洋镇宵洋村村口祠堂发生火灾,造成财产损失约3元,过火面积约200平方米这两起火灾事故均发生在村民自建房内,且都是因为祭祀烧香引起的,充分暴露出了一些乡镇、社区行政村消防工作基础薄弱,消防网格化管理流于形式,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短板问题。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节日期间火灾防控工作,深刻分析研判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突出风险隐患,研究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扎实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二、强化节日活动场所严管严控。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突出防控重点,紧盯高层建筑、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养老院、文物古建、旅游景点、涉疫场所等高风险场所,督促节前开展一次自查自纠,加强值班驻守和防火巡查。要紧盯庙会、灯会、大型集会等节庆活动,提前督促主办、承办单位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紧盯烟花爆竹管理,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督促烟花爆竹储存、销售场所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紧盯老旧小区、民宿客栈、城乡结合部、合用场所等不放心区域,组织乡镇、社区、行政村等基层网格力量加强防火检查和夜间巡查

三、全面深化乡镇消防网格化管理。针对居民家庭火灾多发的特点,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化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通报近期火灾形势,对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乡镇要广泛发动村(居)民委员会、公安派出所、巡防保安和物业服务企业等力量,加大对居民楼院、群租房、“三合一”场所、老旧房屋的防火检查尤其是夜间巡查力度,全面排查电气线路隐患,及时查纠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楼梯和疏散通道内堆放可燃杂物等问题,尤其要针对自建房内的各类祭祀活动进行排查。针对前期排查的老弱鳏寡老人,节日期间要落实消防安全实名看护措施,督促监护人加强对留守儿童、独居老人、精神疾病患者、智力障碍者等人员的用火用电监护,减少“小火”亡人事故发生。

四、开展针对性消防宣传提示。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依托各类媒体资源和宣传平台,集中开展节日消防宣传教育,积极营造节日期间消防安全浓厚氛围。要在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阵地,对返乡人员开展旅途和返家后的消防安全提示。要利用广播、电视和户外视频、楼宇电视播放节日防火常识,运用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制作微视频,广泛宣传消防车通道管理、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烟花爆竹燃放、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祭祀焚香注意事项等安全知识。要结合各类关爱走访活动,组织力量走街进巷、敲门入户开展安全提示,发动居民群众开展“三清”工作,自觉清理楼道、清理阳台、清理消防车通道。

五、全面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微型消防站、镇专职消防队,与消防站、企业专职队有效协同形成整体战斗力,采取陈兵一线措施,真正织密做实最小灭火单元。组织人员对社区、单位微型消防站装备器材、灭火药剂及燃油进行检修、补充,确保完好有效。实行关键岗位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发生事故或遇到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应急预案。针对消防安全薄弱环节,要定人、定岗、定时、定量落实临时管控措施,严看死守,确保节日期间不发生较大影响火灾事故。

 

 

 

 

                           永泰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