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开展“压责任、抓重点、促提升”消防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
来源:永泰县消防救援大队 时间:2021-11-17 09:07 浏览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消安委会成员单位:

  为扎实推进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我县实施方案落实,根据《永泰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樟安委〔2021〕11号)的统一部署,县消安委会决定,在持续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基础上,自即日起至2021年12月底,在全县开展“压责任、抓重点、促提升”消防安全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举一反三抓好国务院安委会对我省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结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坚持单位自查、基层排查、行业检查、政府督查,及时消除隐患,有效管控化解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平安永泰建设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有效落实企业主体、政府监管、监督检查责任,使责任链条环环相扣。一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必须落实消防安全首责、扛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依法全面履责,建立企业隐患排查整改制度,每季度组织一次全面的隐患排查治理,排查出的隐患要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重大隐患要实行内部挂牌督办;二是落实属地政府监管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行动要求,坚决扛起整治责任,党政领导干部负总责,切实肩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履职尽责。三是落实行业监督管理责任。要建立监督检查、问题隐患清单,对发现的重大隐患要专门造册归档,负责跟踪督促整改到位;发现的问题隐患涉嫌违法的要严肃执法,没有执法权限的部门要及时移交给有关部门进行执法,决不能一查了之、一交了之、一罚了之、一关了之,真正做到一抓到底、见底清零。

  (二)狠抓年度重点任务和重点领域火灾防控。各乡镇各部门要统筹抓好2021年度重点任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各领域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1.强化重点场所火灾隐患治理。紧紧扭住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牛鼻子”不放松,统筹抓好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盯紧看牢“高低大化”“老幼古标”等易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场所。一是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改造,住建、自规、消防等部门要重点关注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故障、无水等问题,借助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结合《福州市老旧小区改造职责分工》,建立工作联系机制。结合改造项目实际,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在老旧小区整治设计和竣工验收中落实消防设施改造任务。推动在“提升版”“示范版”事项中引入电动车禁入电梯管控系统、电动自行车集中智能充电、独立式智能型感烟(可燃气体)报警探测器等智慧消防系统。在10月底前,对列入2021年改造的2个老旧小区完成逐一摸底。二是持续深化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各乡镇,住建、消防等部门要从学习培训、监督执法、宣传告知三个方面,认真贯彻落实《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应急管理部令第5号)。建立并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履职承诺制度,每栋高层公共建筑和每个高层住宅小区建立微型消防站队伍,全面推行高层建筑“楼长”制,建立完善消防管理机制。三是抓好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公安、住建、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要按照县安办印发的《永泰县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樟安办〔2021〕18号)要求,严格落实《福州市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意见》,市场监管、消防、应急管理部门要全面排查整治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维修改装和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住建部门重点推动新建住宅小区及有物业服务企业小区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及充电设施,各乡镇重点推动无物业小区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及充电设施。年内,确保70%已建成居民住宅区落实电动自行车集中管理要求。四是加强文物建筑和博物馆火灾隐患排查。文体旅、民宗、消防等部门要通过联合发文、召开会议、集中培训等方式,全面贯彻落实《文物建筑火灾风险指南(试行)》《文物建筑火灾风险检查指引(试行)》和《博物馆火灾风险指南(试行)》《博物馆火灾风险检查指引(试行)》(以下简称《风险指南》和《检查指引》)。要全面推行文物建筑和博物馆火灾风险自知自查自改和公示承诺制度,以《风险指南》《检查指引》为主要内容,指导文物建筑和博物馆建立完善火灾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强化消防安全自主管理。相关执法单位要根据“双随机”监管和重点监管工作部署,加强文物建筑和博物馆消防监督检查,优化检查方法和抽查测试内容。五是落实涉疫场所火灾防控措施。卫健部门和县总医院要按照福建消防救援总队制定的《发热疫病定点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点消防安全指导要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及运输物流仓储企业消防安全指导要点》,落实涉疫物资生产企业、医疗卫生机构、隔离点、核酸检测等涉疫场所火灾防控措施,强化演练拉动。

  2.强化重点工作责任目标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21年度消防工作重点责任目标的通知》(樟政办发明电〔2021〕45号)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的重点任务落实。一是扎实开展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建设。教育、民政、文体旅、卫健、民宗等重点行业部门要按照《永泰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推进永泰县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的通知》(樟消安委办〔2021〕5号)等文件要求,组织开展本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年内组织召开一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现场会,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建立完善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固定“风险自知、问题自查、隐患自改”承诺管理机制。二是推广安装火灾探测报警和简易喷淋系统。根据人员分布、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年内,城峰镇、樟城镇、葛岭镇、嵩口镇、清凉镇、梧桐镇、同安镇、大洋镇在出租房、木屋区、工厂企业和居民小区等场所分别完成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装置不少于200个、200个、100个、100个、50个、50个、50个、50个;完成简易喷淋系统不少于20套、20套、10套、10套、5套、5套、5套、5套。其他乡镇年内完成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装置不少于30个,完成简易喷淋系统不少于3套。三是加快乡镇专职队伍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国家标准《乡镇消防队》(GB/T35547-2017)、《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建标〔2017〕75号)等法律法规,建立相应级别专职消防队。年内,梧桐镇完成一级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清凉镇完成二级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四是加强公共基础建设。年内,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编制全县“十四五”发展规划时,把消防工作纳入规划清单,住建部门至少完成20个以上市政消火栓建设,消防部门完成葛岭消防站竣工验收,大洋消防站完成征地任务。推动永泰马洋消防站、梧桐消防站、塘前消防站等3个小型站动工建设,确保至少一处消防站动工建设。采购2部高层建筑灭火救援车辆。

  (三)加强针对性消防科普宣传,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1.开展警示教育。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今年以来的较大亡人火灾事故特点和教训,组织党政领导干部和社会单位、企业相关人员开展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案例警示和宣传提示,用惨痛的火灾教训真正触动社会群众。要结合《安全生产法》《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宣贯,通过张贴宣传海报、集中培训、上门宣讲、微信短信动态提醒等形式,围绕“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主题,广泛开展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和消防法律责任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119消防宣传月氛围。

  2.加大电动自行车警示宣传。相关部门要加大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警示宣传,强化电动车禁止“进楼入户”违规充电以及火灾报警、逃生常识的针对性宣传。文体旅、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要组织对旅游景区、宾馆饭店、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大型群众性活动主办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开展提醒谈话,对单位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消防大队消防安全知识宣讲队要定期面向社会单位、公众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3.开展“入户敲门”行动。乡镇、居(村)民委员会、社区物业管理服务单位、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等,要深入居民小区、沿街门店、“多合一”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乡镇各部门要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牢固树立消防安全红线意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根据具体职责分工,强化监管责任落实,认真查找分析本地区火灾多发原因和特点,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切实提高公共消防安全水平。

  (二)深化协作,形成合力。各部门要健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充分发挥部门合力,组织联合检查、督查,建立信息共享、情况通报以及案件移送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要追根溯源,及时通报违法违规行为,移送违法违规案件,加强监管和跨区域打击力度,切实形成执法合力。要按照《2021年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任务清单》要求,梳理出本辖区本行业消防安全方面需要解决的机制、体制和重点难点问题,明确责任单位、配合单位、时间安排、任务内容等,形成一批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制度、机制。

  (三)强化督查,落实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强化跟踪督办,切实推动问题隐患整改,依法依规严肃执法,将影响本地区本行业消防安全形势的老大难问题主动纳入本地区本行业的“树典型、开小灶”整治工作。县消安委会将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并将此次专项行动纳入政府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对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从严问责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