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夏季高温火灾风险预警的提示函
来源:永泰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3-07-05 08:30 浏览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坚决遏制同类事故发生,加强当前火灾防控工作,我办分析了全县第二季度火灾形势及近期全国各地有影响的火灾事故。请各乡镇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分析研判本辖区、本行业(系统)火灾风险,及时做好防范工作。

  一、火灾基本情况

  4月以来,全国火灾形势十分严峻,先后发生了浙江武义“4·17”厂房火灾,导致11人死亡;北京市丰台区长峰医院“4·18”火灾,造成21人不幸死亡;山西省吕梁市临县“5·7”高层住宅楼电缆井内电线火灾,造成5人死亡;吕梁市汾阳市“5·8”高层住宅楼电缆井电表箱火灾,造成3人死亡、20人受伤。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6·18”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造成31人死亡、7人受伤,火灾发生时正当端午假期,引发了群众和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反观我县,火灾形势也不容乐观。2023年4月1日至6月29日,我县共发生火灾39起,受伤3人,轻伤3人,直接财产损失14.48万元,过火面积360平方米,受灾户数39户,受灾人数71人,火灾起数同比上升56%,受伤人数上升100%。第二季以来,我县未发生亡人火灾事故,但也接连发生了“5·4”一中空调外机火灾“5·8”福建鑫高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临时堆场手电钻电池火灾“5·28”梧桐镇明灯村坑里民房火灾和“6·2”梧桐镇民房火灾,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同时也暴露出出春夏季节火灾高发频发、居民消防意识淡薄、用火用电不当、自防自救能力不足等问题。

  二、火灾风险预警

  当前,已逐步进入夏季高温酷暑阶段,气候炎热,用电量普遍增大,住宅、人员密集场所、厂房、仓库、交通工具和石油化工火灾风险加大。

  一是警惕居民住宅火灾。从火灾发生场所分析,居民住宅仍是火灾高发场所,占总火灾起数的52%,居民住宅火灾很重要的原因是消防安全条件差,消防安全基础设施缺乏,同时不少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比如室内电线乱搭乱建,使用易燃材料装饰,过道堆放杂物等,导致火灾隐患增多。

  二是警惕电气火灾。从火灾发生原因分析,电气火灾呈高发态势,占总火灾起数的40%。住宅火灾中,其中电气火灾18起,用火不慎5起。夏季高温,雨水天气反复,生活中除湿、降温用电量上升,冰箱、空调等大功率用电器具火灾发生率明显增加。加强电气线路、电器设备安全检测是火灾防控的重中之重。

  三是警惕户外高温自燃火灾。交通工具火灾以私人轿车、货车为主,尤其是当前持续高温天气下,要重点防范汽车自燃火灾。此外,夏季高温,户外露天极易引发火灾,在上个季度中自燃火灾13起,占总火灾起数的52%。

  四是警惕夜间火灾。从火灾发生时间段看,下午12:00-18:00和晚上18:00-24:00火灾发生最为频繁,分别占总火灾起数的32%和36%,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下午12:00-24:00是用电高峰期,因此,要特别加大该时间段的防火巡查。

  三、重点工作提示

  为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现就做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提示如下:

  一是抓好年度目标责任落实。5月23日,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下达2023年度消防工作目标责任的通知》(樟政办〔2023〕19号)。2023年已过半,但有些硬性重点工作还未实现“任务过半”,个别工作还处在“零打碎敲”状态。如:年内,各乡镇65%行政村要完成(微型)消防站建设;确保本辖区登记在册的农村留守老人、低保特困老人、残疾人独立式智能预警装置安装率达80%;推动逃生绳等辅助疏散逃生设施配备,经营性自建房和居住10人以上自建房辅助疏散逃生设施“应配尽配”率达到50%;低收入群体居住环境消防安全改造6月底前,各乡镇应完成30%。根据实际情况了解,目前行政村微型消防站建设率不足5%,独立式智能预警装置安装率仅完成2%,“一根绳”配备率基本为零,低收入群体居住环境消防安全改造仅部分乡镇开展了“表下线”改造,增配“4个1”,大部分乡镇还在观望,未采取实际动作。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梳理目标责任完成进度,合理制定工作计划,有序推进。

  二是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5月16日,永泰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的通知》(樟消安办〔2023〕7号),要求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紧盯人员密集场所、敏感特殊场所、混合生产经营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集中开展排查,截止目前,仅个别部门开展了该专项行动。省、市、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消防领域作为该专项行动重点排查领域,将列入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检查重点内容,各乡镇各行业部门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系统火灾情况和突出问题,发挥属地和条线监管作用,集中开展排查,并建立“三个清单”。

   三是有序推进“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5月31日,永泰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进

  “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樟消安办〔2023〕8号),根据工作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年内至少开展1次对下级部门、本行业系统内单位“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年内,实现各类学校90%覆盖率,中青年群体75%覆盖率,居家人群75%覆盖率,养老院、康养院、老年公寓、福利院内老弱病残群体动态覆盖率100%。据目前掌握数据看,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覆盖率达100%,中青年群体覆盖率仅达30%,居家人群达25%,养老院、康养院、老年公寓、福利院内老弱病残群体动态覆盖率50%,各乡镇各部门要紧扣“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主线,紧抓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覆盖率”、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和消防技能培训“掌握率”三个关键点,逐年稳步推进。

  永泰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7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