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刊发迟耀云署名文章:以高质量监督护航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9日 14:42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战略擘画,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政治自觉,以更高政治站位、更高质量要求履行好监督职责,以政治监督为统领,以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为车之两轮,以基层监督强基础、固根基,推动各项监督贯通协同、综合发力,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把政治监督做实。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必须牢牢把握其政治属性,善于从政治上看,善于发现政治问题,使监督内容更聚焦、措施更细化,防止泛化、虚化。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作为政治监督重点,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立足福建实际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建立健全台账管理、清单实施、动态纠偏等措施制度,深化“知”“督”“促”监督机制,确保政治监督见效果、可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知悉掌握其内容并悟透背后的深刻内涵,坚持点面结合“正向督”,推动党委(党组)建立起一套系统有效的贯彻落实闭环机制,同时盯住具体政治要件的学习贯彻看态度、看措施、看落实、看效果、看举一反三;坚持问题导向“反向促”,以小见大、以下看上,精准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把日常监督做深。坚持把监督工作寓于日常、做在经常,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形式化、表面化,着力提升严肃性、有效性。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既注重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又主动开展监督,把纪委工作条例和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赋予的日常监督方式用充分、做到位,多渠道动态掌握“关键少数”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检视执行民主集中制、履职用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精准处置、抓早抓小。坚持原则、把握政策、注重效果,精准高效处置问题线索,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深挖彻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做深思想政治工作,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研判、促改促治。精准把握“树木”和“森林”状况,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定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信访举报分析等,找准政治建设短板、作风突出问题、腐败易发环节等,督促党委(党组)扛起责任、抓实整改,持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把专项监督做准。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打深井”式的专项监督,实现靶向纠治、系统施治。切口要准。坚持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把党中央关注点、群众急难愁盼和监督地区实际、监督单位核心职能贯通起来,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剑指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深化整治。路径要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深化运用“1+X”“一组一专项”“室组”联动等监督机制,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全链条构建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压实责任、推动整改、深化治理的监督闭环。治理要准。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把阶段性整治与常态化治理统一起来,既加大力度破除顽瘴痼疾,又推动深化改革、完善机制,以专项监督促进专项治理,不断提高“三不腐”综合功效。

  把基层监督做强。推动监督重心下沉、打通堵点、提质增效,切实践行人民至上、增强群众获得感。完善工作机制,健全省级系统谋划、市县分级实施、乡镇具体负责的监督下沉机制,加强对乡镇纪委工作的具体指导,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哨站”作用,形成监督合力。改进工作作风,经常深入基层一线、走村入户,善于从家长里短中,找准政策落实、小微权力运行上的突出问题,因地制宜探索片区协作、提级监督等有效方式,着力解决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腐败和不正之风。强化能力培养和组织保障,深化全员培训、以干代训,完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内生动力、提升履职本领,在打通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中发挥监督应有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