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永泰县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3日 10:45 信息来源:永泰县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月22日上午,中共永泰县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县委书记陈金友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苏冰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肖小英主持大会并作工作报告。市纪委监委三级调研员汤毅明到会指导。

陈金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谋实抓细贯彻举措,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助力。

陈金友指出过去一年,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党风政风气象更新。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知难而进,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让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障更加坚强有力。

陈金友强调坚持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紧扣中国式现代化,聚焦经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分领域分阶段开展政治监督,并在重点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持续开展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监督检查、跟踪问效,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以及县委工作要求一贯到底、落地落实。要保持高压态势,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实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长震慑,紧扣重点任务实施、重大项目推进,持续加大反腐败力度,强化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成果运用,有针对性地堵塞制度漏洞,全面加强廉政纪律教育,学深悟透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庄寨文化、耕读文化蕴含的廉洁文化基因,营造浓厚廉荣贪耻社会氛围。要强化作风建设,以优良作风护航保障发展大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传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一体推进净化政治生态和优化营商环境;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和“三个区分开来”,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坚持人民至上,重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开展民生领域“点题整治”行动,纠治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强化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加强村级干部监督管理,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管好“小微权力”,让各类惠民政策能够落地落细,落实到百姓当中,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要完善监督机制,持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始终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制度,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种形式监督有机贯通,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陈金友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做好自我革命的表率,在强化党性修养、自警自省自律、提高综合素质、加强内部管理上下功夫,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斗争意志,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要巩固拓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

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本地区本单位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开展,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肖小英代表县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永葆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她强调,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凝心聚力抓好纪检监察常规工作和既定任务,牢牢把握新部署新要求,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提高“三不腐”综合功效,推动作风建设常治长效,着力做强基层监督,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持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稳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审议通过了县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县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决议。

县四套班子领导,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纪委书记,县直各党(工)委书记,县直相关单位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县纪委委员、监委委员等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