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靠前监督 守护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1:18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目前工程实施到哪一步?还存在哪些困难?职能部门是否及时跟进解决?”近日,福建省永泰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同安镇仁和庄详细了解古庄寨消防工程建设进展情况。

  这是永泰县纪委监委深入一线跟进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动各项文化遗产保护举措落实落细的一个缩影。

  文化遗产是城市的底色,是城市历史发展脉络的重要载体。永泰县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人文底蕴厚重,现有国家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保单位19处,县级文保单位39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个。永泰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将文化遗产保护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聚焦专项资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日常管理等关键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压紧压实职能部门和乡镇文化遗产保护主体责任,督促落细落实日常文物安全防护及修缮管理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

  位于永泰县樟城镇的永阳古城始建于明嘉靖三年,距今已有490余年历史。部分建筑已经破旧,古城改造修复工作刻不容缓。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组地”联动优势,多次协调对接县财政局、县规划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持续传导压力,推动解决保护开发资金来源、责任主题等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古城保护和修复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如今,永阳古城入口处原本破旧的外墙全部换上了“新装”,修复成古韵十足的青砖样式,蜿蜒的石子小道、厚重古朴的土墙,配上仿古的跑马栏、青瓦屋檐,古香古色的气息扑面而来,这里成了永泰的又一个“网红打卡点”。

  “路宽了,老街的味道却还在,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古城居民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保护文物就是保护历史文脉、延续文化血脉。嵩口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拥有160多座古民居建筑,有“民间古民居博物馆”之称。嵩口镇纪委将文化遗产保护监督作为一线监督的重要抓手,聚焦传统特色文化挖掘、乡村旅游业态培育、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项目实施,加大对古镇更新工作的监督力度,督促职能部门精心编制规划设计方案,助力勾勒全景式的古镇保护模式,让文化遗产为乡村振兴“加码赋能”,实践出“自然衣、传统魂、现代骨”的“嵩口模式”。

  保护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在抓好文化遗产保护监督工作的同时,县纪委监委注重挖掘文化遗产中的廉洁元素,联合有关职能部门深入21个乡镇,活化利用当地文化资源,持续挖掘当地廉洁人物和故事,弘扬廉洁文化,传播耕读传家之风。

  “父建庄,子建寨;内为庄,外为寨;文为庄,武为寨……”这支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制作的《让世界见证生生不息的中国乡土文化》的视频在朋友圈“刷屏”。

  今年3月,永泰县的三处庄寨建筑,成为全国唯一入选“2022世界建筑文物观察名录”的建筑文物。县纪委监委积极发掘庄寨建筑中蕴含的廉政资源,积极联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福州市纪委监委,并联合县村保办深入三庄寨所在地实地拍摄专题视频,详细介绍永泰庄寨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复兴当地历史文化和耕读家风,为永泰庄寨的发扬与传承注入新的活力。

  逐步完善21个乡镇孝廉文化点,开展“孝廉文化游”活动系列宣传,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县纪委监委打出系列廉洁宣传教育活动“组合拳”,让耕读传家的庄寨文化深入人心,引导廉洁文化建设在基层生根发芽,助力该县文化遗产保护梳理出可持续发展的“永泰经验”。

  “保护文化遗产需要久久为功。下一步,我们将紧盯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持续做实做细文化遗产保护监督工作,以严明的纪律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保驾护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