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永泰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1:04 信息来源:永泰县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完善监督体系  全面从严治党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永泰县第十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郑建双

2020年5月11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永泰县第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届十次全会的部署,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

一、2019年工作情况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上级纪委监委和委的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和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各项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坚持围绕中心,践行“两个维护”。在市纪委和县委领导下,县纪委监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全体干部大会、专题学习研讨会等50余次,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怀着特殊感情、带着责任使命专题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把政治监督作为根本职责,坚持监督在一线跟进,全力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积极协助县委开展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书记进行集体约谈,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发挥主体作用,认真整改2018年度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移交“问题清单”。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加大问责力度,倒逼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请示报告,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坚持群众立场,开展专项治理。积极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同职能部门持续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推进惠民资金专项治理,以群众关心的问题为导向,在惠民资金网上全面公示575.88亿元扶贫惠民资金发放情况开展第二阶段村财网上公开试点工作,公开全县267个村居6亿多元村级财政性资金收支情况。坚定不移“打伞破网”,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县纪委监委被评为2018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巩固拓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常态化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盯紧“清明”节点整治丧葬祭祀陋习和封建迷信歪风,严肃查处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督促整改到位,防止歪风陋习反弹回潮。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监督效能。履行好监督这一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专项监督、派驻监督、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近距离常态化监督,推动监督工作具体化、日常化。全面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对历年累积的疑难线索进行集中清理研判、分类精准处置,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扎实推进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四访”活动,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积极开展信访举报分级录入扫描试点工作,提高办信质量。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开展4轮全覆盖安全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完成谈话场所提升工程建设,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开展处分执行监督工作,督促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限期报告执行情况并及时跟进后续事项,确保处分决定均得到及时、充分和正确的执行。认真办理廉政意见回复,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品行关、作风关。

四是坚持正风肃纪,持续纠治“四风”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完善节前纪律提醒、节中明察暗访、节后问责通报等机制,开展廉洁纪律督查和“四风”问题回头看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和隐形变异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利问题专项整治,排查整治“天价烟”背后的“四风”问题,推动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完成自查自纠工作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梳理排查我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聚焦政令不够畅通、困扰基层形式主义、联系服务群众不够紧密、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4个方面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坚持稳中求进,建设“三不机制”。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上下功夫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建设。积极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完成全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21乡镇监察组组建工作。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了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和社会效果。坚持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推动标本兼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协助委召开全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近年来我县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党员和公职人员醉酒驾驶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等反面典型案例,并由县纪委书记全县各单位主要领导上廉政党课,专题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完成永泰家风家训馆建设并对群众开放,举办“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12场次。拍摄廉政短视频《如茶人生 静守清廉》,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收录和展播。

六是坚持政治定位,高举巡察利剑县委持续夯实主体责任,县委书记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巡察工作直接领导、部署,为巡察工作把脉会诊、指明方向坚持以政治巡察为工作方向,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四个落实”,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全年共巡察51个单位,实现乡镇及县直单位巡察全覆盖。加强巡察成果运用,健全完善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和跟进报告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严格巡察发现问题和移交线索处置规程,纪检监察机关对移交问题线索同步跟进、优先办理,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坚持严管厚爱,锻造过硬铁军。加强思想淬炼,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增强斗争本领。加强政治历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推行纪检监察干部选拔任用一线考察机制,坚持在急难险重任务和日常工作一线考察培养锻炼干部。加强专业训练,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活动,全年共举办10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培训大课堂,实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规范化教学课件学习全覆盖,委托西南政法大学举办培训班2期、参训60人次不断提升精准监督和执纪执法水平加强实践锻炼,针对新形势新任务,实施青年干部培养“薪火计划”,先后选派6名优秀干部到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安排乡镇纪检专干分期分批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通过“跟班实战”锻炼“岗位尖兵”。坚持严管厚爱刀刃向内,健全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严格执行“六带头、六严禁”要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复杂性,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从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有的乡镇委协助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腐败风险还不到位,一些信访积案尚未得到有效化解;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存在短板,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还不到位,在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三转”上工作进展还不平衡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和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新时代新永泰治理现代化加快建设令人向往的“生态旅游城、人居幸福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的要求。全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内在关系,坚决落实三个“一以贯之”,助推新时代永泰治理现代化。要在守正和创新中保持战略定力。既坚持和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制度成果,又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在治理和监督中发挥职能作用。适应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督促全各级各部门切实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推进新时代新永泰治理现代化加快建设令人向往的“生态旅游城、人居幸福地”全过程各方面。要在遵守和执行中作出示范表率。对表对标省会排头兵的高标准严要求,维护制度权威,自觉尊崇制度、保障制度执行,努力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砥砺初心使命,持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牢思想政治建设根基。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作为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的重要教材,建立全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

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督查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和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情况,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企业项目复工复产、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机制,推动党的工作部门发挥职能监督作用,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

(二)站稳人民立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加强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加大入户访查力度,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随机抽访。完善提升惠民资金网,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全面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抓实民生领域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打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督促发案单位加强行业治理、健全长效机制。抓实移风易俗专项治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深化治理,巩固拓展治理成果。

    全程聚焦群众身边事关心事群众的期盼处,就是正风肃纪的发力点。深化“四访”活动,整治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问题化解在基层。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深化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筛选一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案件,督促职能部门深入剖析问题根源,补齐工作短板,形成常态长效。

    (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机制。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认真落实个为主”要求,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提升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水平。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规范业务运行流程。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对违纪、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监督审查调查。加强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等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能力。

稳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机制,理顺公检法派驻机构等管理体制,不断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的质量和效果。健全派驻机构履职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派驻机构的业务指导与统筹联动,完善派驻机构与乡镇纪委监察组开展审查调查的协作配合机制,凝聚反腐合力。

    (四)把握监督职责,持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权力运行各环节的监督,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推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督促各单位完善公开制度,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以精准规范有力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知责、负责、守责、尽责。 

    强化日常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创新信访监督机制,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坚持管在日常、严在经常。加强政治生态分析,区域性、行业性问题,综合施治、健全制度、精准发力。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化,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凝聚监督合力。建立健全党委集中统一领导的监督体制和协调机制,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健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的监督体系,切实发挥审计、统计等职能部门的监督作用。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五)推进作风建设持续构建纠治“四风”长效机制

以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少数”带动影响“绝大多数”,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持续压责任、促整改、防风险。严肃查处“虚僵躲拖腐”等突出问题,推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成为广大干部的行动自觉。

以抓到底的韧劲紧盯薄弱环节、重点问题。紧盯重要节点,持续深化“1+X+Y”联动监督工作机制,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易发多发问题。防范“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深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利问题,密切关注规避重要节点“错峰违纪”不吃公款吃老板、分批异地操办酒席等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

长远的定力推动制度建设、常管常严。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结合发现的共性问题、多发问题,督促职能部门逐项梳理分析,强化管理监督,逐步形成科学、严密、有效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六)深化政治巡察,持续推进高质量巡察全覆盖

    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探索符合基层特点的巡察监督方式,推进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

    健全完善巡察制度体系。对接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巡视巡察制度,优化巡察工作流程,推动巡察与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及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协同发力,有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巡察反馈问题长效整改机制、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加大巡察反馈移交问题督办力度,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严肃查处。完善巡察反馈、线索移交、精准处置、情况通报和整改公开等机制,推动被巡察单位举一反三、深化改革、补齐短板、完善制度。

    (七)构建“三不”机制,持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高压震慑。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重大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加大金融领域、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

持续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完善案后整改制度,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推动发案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管的衔接联动,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有效防控廉政风险。 

持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讲好全面从严治党永泰故事,挖掘特色品牌,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成果化、廉洁文化产品精品化,加强家风家训馆和廉政文化示范点的管理使用,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

    (八)锤炼过硬作风,持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强化政治品格锤炼。加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不断提升机关党组织组织力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始终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在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涵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强化能力素质提升。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注重引进法律、审计、信息化等方面人才,优化队伍结构。严格落实全员培训要求,加强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提升队伍履职能力。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切实筑牢审查调查安全底线,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

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坚持在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持续防治“灯下黑”,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初心、勇担使命,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新时代新永泰治理现代化加快建设令人向往的“生态旅游城、人居幸福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有关名词解释

 

    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三转”:党中央立足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标本兼治新阶段作出的重大部署,“三不”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项改革”即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三转”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三个“一以贯之”赵乐际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要求,即: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新进步;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前进;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把党中央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抓到位抓到底。

    “两个为主”:中央纪委对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提出的要求,即: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六带头、六严禁”:省纪委监委对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具体行为规范,即,带头对党忠诚,严禁阳奉阴违、表里不一、有令不行;带头担当尽责,严禁失职失责、推诿扯皮、好人主义;带头遵纪守法,严禁滥用职权、跑风漏气、交友过杂;带头清正廉洁,严禁以案谋私、政商不分、违规借贷;带头严实深细,严禁弄虚作假、马虎应付、口大气粗;带头树好家风,严禁庇护袒护、失德失信、失教失管。    

“1+X+Y”联动监督工作机制: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建立的督查工作机制,“1”指县纪委监委对县直各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X”指督促县直部门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既要完成职责任务,担起主体责任,也要根据职责定位,履行好部门监管责任;“Y”是指各乡(镇)纪委对本辖区、县纪委各派驻纪检组对监督部门(单位)及其下属单位的监督,根据职能作用和管理权限,在职责范围内对同步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