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永泰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14:48 信息来源:永泰县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牢记新时代责任使命  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美丽新永泰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永泰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8日)

郑建双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永泰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雷连鸣书记了讲话,对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纪委监委和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是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县纪委常委会认真落实县委学习贯彻新思想长效机制,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召开县纪委常委会、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大会、支部学习大会等会议,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回头看”,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协助县委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倒逼责任落实。规范纪检监察机关提请党委(党组)谈话工作机制,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是坚定不移保障疫情防控。紧扣疫情防控进展及不同阶段重点任务,成立18督查组,深入基层社区、客运车站、集贸市场等抗疫一线开展专项督查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对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问题线索特事特办、即收即办,及时回应、快速处置群众诉求。针对“填表抗疫”、督导检查过多过频等问题,在清凉镇设置监测点,开展蹲点调研,梳理摸排突出问题,并及时向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工作建议函,推动相关部门精准纠治、优化流程。从严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等违规违纪问题,倒逼责任落实。

三是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 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六稳”“六保”、农村乱占耕地违法建房整治、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重大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深入一线推进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监督工作,坚决纠正、严肃查处整治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开展水系提升专项督查,建立日常监督、联席会议机制,聚焦永泰县重点生态环境问题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实行表格化、清单式管理,深入一线督办落实,推动环保整改责任落实落细,全县河湖水质稳步提升。统筹开展突破“难硬重新”工作行动专项督查,推动项目提速增效。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项监督,重点督查主责部门履行文物保护工作职责、工作人员、经费保障、制度措施等方面工作情况,推动文物保护工作有序开展。开展县属国有企业“对照整改、全面提升”专项行动,对全县32家国有企业开展“对照整改阶段”监督检查,对相关问题实行靶向“再监督”,力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压实国企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盯“关键少数”,探索建立分层治理、分级负责的监督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四是坚定不移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回应社会焦点、群众关切,深化“四访”活动,扎实开展“十百千”“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总量稳步下降。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重点对已脱贫但不稳定存在因疫返贫风险的群众开展走访,共实地访查28个老区村、56个贫困村,入户访查563积极对接全省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完善提升惠民资金网建设57类7.8亿多元惠民资金发放情况“晒”在网上持续推进村财村务网上公开试点工作全面公示9.32亿多元村级财政性资金收支情况和3007个村级建设项目,推基层权力阳光透明运行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聚焦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重点领域,强力推进“惩腐打伞”专项攻势行动,全力攻坚重要案件、重点线索,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坚定不移强化作风建设。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深化运用“1+X+Y”监督机制,加强节前纪律提醒、节中明察暗访、节后问责通报。坚决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紧盯重点对象、重点场所,遏制餐饮浪费现象、破除铺张浪费陋习。巩固深化移风易俗成果,重点盯紧“清明”节点整治丧葬祭祀陋习和封建迷信歪风。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深入开展工作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及时防止和纠正可能产生的“低级红”“高级黑”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

六是坚定不移推进“三不”机制。在全县落实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深化以案促改,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有关单位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成果化,丰富廉洁文化产品,积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打造纪律味浓厚的主题短视频《主播上线啦》,围绕党纪党规、巡察监督、家风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由纪检监察干部根据现实案件自编自导自演,全年共拍摄5个系列8个廉政短视频,并在“清风福州”“青云清风”等微信公众号推送,取得良好宣传教育成效

七是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围绕三个聚焦”,全面推进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按照市委巡察办《关于开展碧水保卫战专项巡察的工作方案》要求,大樟溪流域现存污染根源和后续综合治理所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巡察健全完善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和跟进报告制度,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

八是坚定不移锻造执纪铁军。深化体制改革,理顺公检法司派驻机构管理体制,稳妥推进法检两院编制调整工作,不断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的质量和效果。加强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协调配合,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全员培训,加大干部选拔任用、交流轮岗力度,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健全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审查调查安全“大学习大排查大整治”要求,切实筑牢安全底线。坚持严管厚爱、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持续防治“灯下黑”,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高压态势和顶风作案并存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风险挑战和腐败问题关联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必须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做到三个“一以贯之”从我情况来看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不够到位,一体推进“三不”还不平衡,重点领域腐败案件仍时有发生;监督机制还不够健全完善,做细做实政治监督有待深入探索,监督合力尚未形成;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禁而未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须彻底有效根治;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意识不强,专业化水平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 年工作思路

2021 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十四五”开好局、为加快建设“生态旅游城、人居幸福地”的美丽新永泰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一)强化政治监督,精准护航“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更加注重政治引领。认真落实委学习贯彻新思想长效机制,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以更加全面、系统的思维和更加浓厚的特殊感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举措,指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严明政治纪律。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同党中央对标对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主动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

更加突出政治担当。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紧紧围绕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市委全会精神,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常态化疫情防控、九大专项行动、突破“难硬重新”工作行动、水系治理提升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责任落实、任务落实,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树牢人民立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督促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督促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强化对脱贫攻坚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推动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和拓展惠民资金网功能,推动村财村务“晒”在网上,堵塞基层廉政风险点,确保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持续纠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巩固拓展“惩腐打伞”、移风易俗等成果,梳理总结经验做法,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常态长效开展。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解决好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传承弘“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深化“四访”活动,督促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推动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运用交叉监督等方式,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强化村(居)小微权力监督,进一步完善基层监督体系。

(三)汇聚监督合力,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夯实“两个责任”。协助县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工作,深化拓展“1+X”监督机制,加强对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监督检查,对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履行谈话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细落实。

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强化对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两个维护”、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正确行使权力等情况监督,督促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在党委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强化日常监督。提高信访举报监督效率“五抓五服务”为抓手切实发挥“主渠道”作用。聚焦权力运行各个环节,严格日常监督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推动监督向“八小时外”延伸,引导领导干部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四)持续纠治“四风”,继续深化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深入开展工作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紧盯贯彻上级和县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随意向下派任务、填报表、要材料要求干部“24 小时在岗”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严惩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监督“见人见事”,精准发现问题做到靶向发力、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反弹回潮、疲劳厌战。聚焦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紧盯重点对象重点场所强化监督,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带头廉洁治家,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

注重建章立制、常态长效。畅通群众反映渠道,着力发现问题、掌握实情,剖析根源、完善制度督促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加强与公安、民政、财政、审计等部门密切协作,汇聚监督合力。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让广大党员干部有更多精力抓落实。

(五)深化改革创新,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动监督精准化系统化。探索“制度+科技”大数据监督手段,建设权力运行公开监管平台,实现权力运行监督更加高效精准。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的监督体制和协调机制,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不断提高监督治理效能

推动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把握党的领导、政策策略、纪法标准内在统一性健全纪检监察业务运行制度体系,进一步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把握纪检监察证据适用条件,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地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推动改革成果化制度化。及时总结改革实践的好经验学习先进地区的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坚持以“三个为主”“监察权赋予”“人事管理权限”为导向,分类推进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公检法派驻机构改革,不断增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效。

(六)高举巡察利剑,推动“有形覆盖”迈向“有效覆盖”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牢牢把握中央巡视工作方针,重点督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要求情况,开展大樟溪流域治理专项巡察,重点检查大樟溪主干流及各支流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城镇污水处理责任落实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巡察“回头看”,增强巡察震慑力和实效性。

健全巡察制度体系。对接落实上级党委巡视巡察制度,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移交的问题线索、信访件,建立台账、督促落实。优化巡察工作流程,推动巡察与组织、宣传、审计、舆论等监督统筹衔接协同发力,不断增强巡察监督效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巡察监督

突出整改落地见效。探索建立巡察成果运用、整改成效评估、向委报等制度,推动被巡察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各负其责,构建“两个责任”一体落实良性互动格局。创新整改日常监督机制,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班子队伍建设等重要任务,推动巡察、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七)一体推进“三不”,坚定不移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

保持高压惩腐定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聚焦政策支持力度、资金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城镇化重大工程建设国有企业中的新型腐败问题,坚决查处“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问题。保障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完善制度约束机制。针对工程招投标等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建立公开监管平台,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发案单位狠抓问题整改、补齐制度短板。深化专责监督与职能监管的衔接联动,推动审批监管、财政金融、物资采购等领域制度建设,放大不能腐的叠加效应。

营造崇尚廉洁氛围。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县乡村换届等重大主题,整合廉洁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讲好永泰全面从严治党故事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深化“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加强正面宣传和反面警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爱国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八)发扬斗争精神,从严从实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锤炼坚定政治品格。把对党忠诚摆在首要位置,加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秉持忠心、爱心、公心、尽心、善心,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打造专业化队伍。发扬斗争精神实战练兵锻炼“岗位尖兵”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筑牢审查调查安全底线。

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持续防治“灯下黑”,认真落实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严格执行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以铁一般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伟大蓝图绘就新方向,砥砺前行开启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纪委监委和委的领导下,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加快建设“生态旅游城、人居幸福地”的美丽新永泰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

 

有关名词解释

 

1.三个“一以贯之”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

2.深化“四访”活动开门接访标准化、全员接访规范化、带信下访制度化、入户走访常态化。

3.“三个聚焦”: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能力欠缺问题方面。

4.信访举报工作“五抓五服务”抓受理办理、服务监督执纪执法抓综合分析服务领导科学决策抓深化“四访”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抓信访保障服务社会和谐稳定抓规范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

5.“十百千”“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省纪委监委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部署开展化解积案行动,纵向上,要求各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到一线开展“带信下访”活动努力化解信访难题积案。横向上,各级纪委监委根据派驻机构办理信访举报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选取部分派驻机构开展“带信下访”活动全力化解个别单位群众长期反映的信访难积案。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