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永泰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1日 16:54 信息来源:永泰县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忠诚履职奋发不怠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永泰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李开瑞

2022年1月28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永泰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省、市、县党代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县委雷连鸣书记作了讲话,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会上书面传达了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以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指引奋进新征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为新时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基本遵循。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把坚决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不变的价值追求,把坚决正风肃纪反腐作为根本的使命担当,用纪检监察工作实绩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一)永葆政治机关属性,不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做到心中有数,对“国之大者”做到了然于胸,并自觉在谋划中加以体现、在行动上加以实现。要找准知责尽责担责的切入口,把着力点放在加强党的领导、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升监督效能上,为全县现代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永葆为民服务本色,不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把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基本工作导向,永远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不断抓实基层监督、专项整治、督查巡察,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以更多务实举措纾民困、以更多踏实举动解民忧,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效果温暖民心。

(三)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对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定力,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的特征和要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二、全面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

过去一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县纪委监委机关荣获第十四届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一是政治监督更加有力。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粮食安全、水系治理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紧紧围绕“九大专项行动”,充分发挥“1+5+N”监督机制,开展监督检查5批次。深化运用“三察一体”,推动G355国道永泰葛岭濑下至城峰蕉濑段公路工程(涉铁段)、松材线虫病除治等重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严肃换届纪律联合组织部门成立3个巡查组换届工作督导组全程跟进监督,为我县在全省率先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村(社区)两委100%实现“一肩挑”提供纪律保障。紧盯“关键少数”,开展新任科级领导干部集体任前廉政谈话439人次。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办理廉政意见回复123批7865人次,提出暂缓或不适宜使用意见39条。

二是人民立场更加坚定。选取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19项突出问题开展“点题整治”,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抽查109处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发现并整改问题26个,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漏保”“漏救”整治,770多名困难群众受益。组织对全县脱贫不稳定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重点监测对象开展入户访查,实现走访全覆盖。积极推动村集体“三资”网上公开,累计公开255个村集体资金15.18亿元、集体资产4673项、集体资源530宗。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常态化批评帮助教育和处理1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查处数位居全市第一。扎实推进“四访”活动,开门接访89批次97人,入户走访1579户,收集问题线索25件,为群众解决问题22个。开展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化解“多年、多层、多头”信访积案6件,化解率100%。集中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批评帮助教育和处理1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

三是新风正气更加充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深化运用“1+X”监督机制,加强节前纪律提醒、节中明察暗访、节后问责通报发送廉政提醒短信14000多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起,批评帮助教育和处理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集中整治“天价茶”炒作片仔癀等背后四风和腐败问题开展监督检查43次,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填报自查自纠表763份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提醒谈话5人,诫勉谈话1人。聚焦精气神不振和“为官不为”等问题,组织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批评帮助教育和处理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

四是“三不”机制更加健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形成“不敢腐”的震慑,全县共新立案件92件,其中乡科级案件15件,经济大案11件,处分93人。积极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批评帮助教育和处理5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查处数位居全市前列。扎紧“不能腐”的笼子,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6份,督促有关单位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综合分析信访举报、巡察检查、日常监督、案件查处等情况,对我县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为县委决策提供参考。持续营造“不想腐”的氛围,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清正廉洁的社会氛围,围绕党史教育、党纪党规、家风建设等内容拍摄7廉政短视频,其中廉政短视频《我和我的村庄》在中央纪委网站展播。

五是监督效能更加凸显。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实行“分级分类、责任到人”监督机制,做到见人见事见效。探索运用“室组地”联动办案机制,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点题整治”等工作深入开展联合监督,提升监督效能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监督统筹衔接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协同协调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把监督效能转化为治理效能。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全县运用“四种形态”批评帮助教育和处理568人次,其中一、二种形态占94.02%。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对467件反映党员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予以了结。精准规范稳慎做好问责工作2名领导干部进党内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六是政治巡察更加深入。一以贯之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实现十三届县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开展碧水保卫战大樟溪水环境专项巡察,成立2个巡察组,及时跟踪督办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大樟溪流域治理等工作,调研走访73家单位,大小支流14条,开展专题汇报19场,个别谈话230人次,查阅资料3782卷,发现“三个聚焦”问题34个。突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选人用人导向,调整充实县级巡察工作人才库。科学谋划、高位推进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启动首轮常规巡察。协助县委抓好市委常规巡察和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严格巡察发现问题和移交线索处置规程,健全完善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和跟进报告制度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

七是自身建设更加完善。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提振精气神、激发正能量。深化派驻纪检监察组改革,理顺派驻法院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机构编制,不断提高派驻监督质量和效果。把讲政治、讲原则、公道正派贯穿选人用人始终选优配强纪检监察队伍。用好“线上+线下”培训资源,分级分类开展大学习大培训,组织学习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举办培训班9期,培训干部825人次,不断提高干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认真落实“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高度重视审查调查安全,定期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廉政家访,健全完善特约监察员制度,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对照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当前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照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要求,“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不够到位,监督机制有待健全完善,一体推进“三不”还不平衡二是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重点领域腐败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仍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需深入整治;三是对照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有的纪检监察干部纪法素养、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认真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部署,奋力实现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县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和省市县党代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为推动“三示范三跨越”、加快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带头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服务中心保障大局

持续突出政治引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服务保障发展大局。坚持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在哪里,常态化具体化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围绕省市县党代会任务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生态建设跟进监督。推动“三察一体”与政治监督深度融合、与日常监督有机结合,突出见人见事见效,着力纠正政治偏差,确保全县党员干部步调一致向前进。

紧紧盯住“关键少数”。协助县委做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实行纪检监察机关“分级分类、责任到人”监督机制,综合运用廉政谈话、述责述廉、调研检查、列席会议、完善廉政档案等方式,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执行决策部署、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让领导干部履职用权受监督、干事创业打头阵。

(二)努力提升治理效能,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有效途径

保持高压惩治不松劲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快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深化金融、国企、政法、资源、粮食购销等领域反腐败工作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确保震慑常在常严。

深化制度建设不停歇坚决捍卫制度权威,持续发挥制度约束作用,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干部的自觉遵循。健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常态化机制,找准腐败背后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责任缺位、治理短板督促完善体制机制、精准堵塞漏洞提高纪检监察建议运用水平,发挥查处一案、治理一域的治本功能。

涵养清廉文化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足用好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的廉政教育资源,探索廉政教育+清廉家风”一体适应新模式,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清廉家风进一步提高干部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做深做实警示教育,不仅办好案,更要用好案、说好案,不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三)大力培育新风正气,深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重大战略成果

在严和实上下功夫。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做到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隐形变异。切实为基层减负,着力整治检查考核多、创建达标多、台账报表多层层加码等问题让干部“轻松上阵”,让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在一线充分涌流。

在深和细上下功夫。找准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四风”表现形式,精准施策、靶向纠治。深化运用“室组”联合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落实落细着力点、切入点,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做到及早发现、及时纠正。完善“四风”典型案例通报制度,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

在常和长上下功夫。健全节前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节后督促整改机制,不断提高综合效果。坚持破立并重分地域纠治突出问题、分领域树立新风正气、分层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纠治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把“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好传统好作风带进新征程,用作风建设新成效凝聚强大正能量。

(四)自觉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精准护航乡村振兴。紧盯乡村振兴领域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项目和环节,努力做到督促责任落实和堵塞廉政风险点相统一,坚决整治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行为,护航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完善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督促指导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网上公开

坚决维护群众利益。深入推进点题整治工作,探索“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群众评价”模式,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深入治理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持续开展“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专项治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深入开展“四访”活动完善县统筹抓乡促村机制,推动监督力量向基层倾斜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督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把主要时间、精力放在走村入户上放到家长里短中,做到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不断提高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真正延伸到基层

(五)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有形覆盖”“有效覆盖”

坚持政治定位。从政治角度理解把握巡察工作、从政治高度精准落实巡察要求,聚焦被巡察党组织履职情况、廉政实况,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深入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压实主体责任高质量推进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既要发现共性问题、更要发现个性问题,切实做到巡深巡透,增强巡察针对性,做到利剑高悬。

坚持贯通联动。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工作,密切协作,主动加强沟通衔接,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提高履职能力和监督水平。发挥巡察制度优势和纽带作用,实现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强大监督合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贯通工作格局。

坚持以巡促治。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巡察成果运用,构建发现问题、责任认领、一体落实的巡察整改体系,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推动形成巡察整改与监督检查、案件查办、派驻督促相衔接的工作格局,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切实增强巡察实效和权威性。

(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严从实锻造新时代的纪检监察铁军

赓续红色基因。加强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不断厚植为党奉献、为国尽责、为民担当情怀。全面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成果运用,完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真学真信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锤炼过硬本领。始终保持斗争警惕性、时刻不忘斗争使命感,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围绕执纪执法新要求、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组织学习政治理论、培训业务基本功,切实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在理念思维、工作方式、能力素质上更加适应新征程新要求

自觉接受监督。完善监督执纪内控机制,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从严规范履职行为。完善特约监察员制度,自觉接受外部监督。高度重视审查调查安全,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压实安全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落实“六个坚决”和“三个顶格处理”,从日常抓起、从点滴严起,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严防“灯下黑”。

同志们,波澜壮岁欣回首、敢在人先又续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历史性担当实现历史性发展,以确定性努力应对不确定性风险挑战,为推动“三示范三跨越”、加快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有关名词解释

 

1.“四访”:开门接访标准化、全员接访规范化、带信下访制度化、入户走访常态化。

2.“三个区分开来”: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时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的有规不依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改革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的故意行为区分开来。

3.“三个聚焦”:一是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二是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4.“六带头、六严禁”:带头遵规守纪,严禁违规操办或违规参加婚丧喜庆活动;带头节俭戒奢,严禁铺张浪费讲排场、搞攀比、比阔气;带头廉洁自律,严禁借机敛财,或收受和违规赠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带头克己奉公,严禁违规占用公共资源,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带头崇尚科学,严禁组织和参加迷信活动;带头弘扬正气,严禁发生伤风败俗行为或助长不良风气滋生蔓延。

5.“六个坚决”和“三个顶格处理”:对违规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坚决从严、坚决处理、坚决调整、坚决拦住、坚决纠偏、坚决敲打,其中对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跑风漏气的给予“顶格处理”。

6.“1+5+N”:“1”是指攻坚指挥平台牵头抓总,全力协调;“5”是指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委巡察办、县效能办等5个专责监督检查部门;“N”是指县直各职能部门的专业监督力量。

7.“室组地”:“室”是指纪检监察室,“组”是指派驻纪检监察组,“地”是指乡镇纪检监察机关。

8.“三察一体”:是指一线考核、效能督查、政治监督于一体的大督查机制,精准、高效地察人、察事、察责,有力推动全县各项重点工作提速增效。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