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10:49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为福建 “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福建武夷山风光(王震潭  摄)

  坚持政治定位 确保“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近年来,福建省始终坚守政治巡视巡察定位,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把督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作为首要任务,紧扣党的领导职能责任,将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体现到巡视巡察工作的方案制定、个别谈话、下沉调研、报告起草、成果运用等全过程,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巡察全覆盖,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元新台阶,去年达4.39万亿元、人均接近11万元,分别位居全国第7位和第4位;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巡视巡察的定位、方针、重点、方法等心中有数,对被巡视巡察党组织的职责使命、地位作用等心中有数,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把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督促被巡视巡察党组织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提出的“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的重要要求和当前四项重点任务,切实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始终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

  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督促被巡视巡察党组织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和“五促一保一防一控”等省委工作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督促被巡视巡察党组织对表对标党中央精神,建立工作台账,把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一项项抓好落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新老问题一起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现问题是巡视监督的首要职责、基本职责,要坚持问题导向,盯住权力和责任,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

  近年来,福建省巡视巡察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自觉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按照“四个落实”“三个聚焦”的监督重点,把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移风易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等专项工作,以及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巡视巡察监督内容,既查老问题又找新问题,深入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实行巡视巡察报告问题底稿、与被巡视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制度,促进客观精准发现和反映问题,激发被巡视巡察党组织解决问题的内生动力,形成在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上同题共答的整体合力,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实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

  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四个对照”监督标准,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的监督,做到“见人见事见效”。

  紧盯“一把手”,突出“见人”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进一步突出“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在巡前通报、个别谈话、深入了解、起草巡视巡察报告等各环节工作中,都要抓住主要对象、主要问题,从政治上看业务,从问题看责任,推动“一把手”习惯在受监督和制约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发挥党的事业发展领头雁作用,把自身肩负的职能责任做到位。

  紧扣监督重点,突出“见事”监督。紧盯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部门,深入开展监督,发现和推动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金融领域、政法领域等方面的腐败问题,特别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

  创新方式方法,突出“见效”监督。认真总结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的有效经验,不断创新“打法”,把常规巡视巡察、专项巡视巡察、机动巡视巡察和“回头看”贯通起来,打好“组合拳”。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拓宽问题线索来源,使巡视巡察形式更加灵活,方法更加多样,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更加凸显。

  坚持系统观念 深化上下联动、贯通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深入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更好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近年来,福建省把巡视巡察监督嵌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融入国家治理体系统筹谋划,推动省委巡视、市县巡察“形”“神”联动。

  市县党委、省直单位党组(党委)把巡察工作作为“书记工程”来抓,厦门市和83个县(市、区)党委书记担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所有市县和27个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开展巡察工作,形成省委巡视、市县巡察和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巡察“一体两翼”的工作格局。

  着眼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探索形成“成建制”“半建制”“组合式”“联动式”等交叉巡察模式;大力推进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因地制宜采取突出重点常规巡、巡乡带村延伸巡、统筹力量交叉巡、纵向到底提级巡、围绕中心专项巡等巡察方式,实现对村巡察全覆盖,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制定、修订巡视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等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各类监督信息、资源、力量、成果共享,努力做到思想贯通、责任贯通、机制贯通和组织贯通。

  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必须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做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通过以上促下、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全面调动系统资源,健全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工作体系,在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基础保障等方面联动起来,促进系统功能最大化。

  整合监督力量和资源,深入推进巡视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统筹市级巡察机构对县级巡察工作开展指导督导,结合实际探索省直单位巡察工作。

  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坚持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视巡察什么、纠正什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着力发现和推动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结合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推动市县党委把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制度、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落实情况,作为巡察重点监督内容,以巡察助推基层治理。

  充分发挥以巡促治作用,探索建立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报告机制,做到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就由谁整改,用制度保障整改落实、整改成效。督促被巡视巡察党组织把整改工作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抓手,向系统性、领域性整改延伸,有针对性地打通淤点堵点盲点,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的问题,推动巡视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福建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