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反馈2020年第二轮村级巡察、巡察“回头看”暨交叉巡察检察院情况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10:02 信息来源:永泰县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7日至11月30日,县委巡察组分别对塘前乡、城峰镇、嵩口镇、梧桐镇、葛岭镇、白云乡等6个乡镇101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对白云乡、县林业局、县商务局、县供销社、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等6个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2020年12月7日至2021年1月8日,县委交叉巡察组对永泰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开展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三个聚焦”,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2021年3月8日,县委雷连鸣书记主持召开“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做好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会议强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实质,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维护巡察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巡察组要牢固树立“应该发现的问题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如实报告就是渎职”的理念,强化系统观念,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把监督抓实抓细抓到底。要在整改落实上较真碰硬,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要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强化巡察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配备巡察干部队伍,发挥巡察熔炉作用。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巡察发现的问题。

  县委交叉巡察组巡察县检察院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有差距,主责主业落实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纪检监察组监督职能发挥不充分,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违规支付工程款;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落实还不够到位等。

  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塘前乡村级党组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社会治安领域风险防范不力,环境污染问题依然存在,旅游管理存在安全隐患,意识形态责任制执行不够;违规发放津补贴,村财报销、固定资产管理、工程管理不规范以及其他财务问题;党的组织建设不够扎实,党费收缴、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抓得不严,“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等。

  县委巡察一组巡察葛岭镇村级党组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民生工程项目推进缓慢,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不够,选人用人存在优亲厚友,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不扎实,环境污染整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违规发放津补贴,村集体财务管理不到位,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村两委班子建设薄弱,“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工作不规范等。

  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城峰镇村级党组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薄弱环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力度不够大,扫黑除恶排查不彻底、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惠民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够到位,存在搭车收费现象,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工程项目监管不严,集体资产处置管理不规范,个别村干部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个别村存在套取资金嫌疑,村务监督作用发挥不够;村级党组织建设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学习教育抓的不严不实,发展党员程序、党费收缴不规范,党员干部管理不严格,部分村干部宗旨意识淡化,村干部履职尽责意识不够强,议事规则落实不严格等。

  县委巡察三组巡察嵩口镇村级党组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落实“三大攻坚战”不够坚决有力,落实乡村振兴、推动村财持续增收后劲不足,民主决策机制执行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资”管理不够到位,未严格落实村级财务管理规定,工程项目管理混乱,工程建设项目制度未执行到位;党的组织建设有待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发展党员工作不够规范,党费未按规定收缴,党务、村务公开不规范等。

  县委巡察三组巡察白云乡村级党组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落实“三大攻坚战”有差距,引领村财增收,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乏力,民主决策机制执行不到位,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扫黑除恶工作不够深入扎实;“三资”监管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党的组织建设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发展党员工作不够严肃,党费未按规定收缴,党务、村务公开不规范等。

  县委巡察四组巡察梧桐镇村级党组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落实上级重要决策及工作部署存在差距,乡村环境治理工作发力不够,主动回应、及时化解群众诉求还不够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够全面,村级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服务群众意识不够强,村支部领导和推进村级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不够有力,“三资”管理不够到位,工程领域管理不严,存在廉政风险;村级党组织核心作用弱化,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等。

  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回头看”交通运输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上轮巡察发现该单位政治生活材料审核不严问题整改不到位,党务政务公开仍不规范、不及时;本轮巡察还发现该单位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行政执法力度偏弱;思想政治教育不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建基础工作薄弱,“三会一课”执行、股级干部配备不到位;机关效能建设制度执行不够有力,公务接待规定执行不严,公务用车管理较为混乱,会议费报销单据不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所松懈,压力传导不够;擅自为企业提供担保,财务制度落实不到位,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回头看”水利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上一轮巡察发现该单位未按水利部《水政监察工作章程》对县水政监察大队执法人员进行定期考核问题未整改到位,同一批客人一天接待二次、水政监察大队行政执法卷宗内容前后矛盾、审核把关不严问题仍有发生。本轮巡察还发现该单位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行政执法审核把关不严,自由裁量权大,制定支部制度不恰当,执行过程有偏差;思想政治教育不够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组织纪律执行不够严格;机关效能建设制度执行不到位,差旅费报销、公车管理、财务报销手续、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违规发放津补贴,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工程编制预算设计费监理费审核不严等问题。

  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回头看”县商务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上轮巡察发现该单位干部管理比较松散问题整改后仍然存在,化解矛盾的意识不强问题整改不彻底,财务把关不严问题依然存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有偏差问题整改不够到位;本轮巡察还发现该单位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党员学习教育抓的不严实;党建工作抓的不实,干部队伍管理、党费管理不规范;个别党员干部工作责任心不强,党内生活制度执行不规范,监督检查落实不到位;个别党员干部法纪意识不够强,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财务管理不够严格,工程项目监管不严等问题。

  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回头看”县供销社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上轮巡察发现该单位债务归还不及时问题未整改到位,部分基层社、下属企业非从事高温作业人员领取高温补贴未整改到位,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依然存在,职工住房公积金个人缴纳部分由单位承担改后重犯,固定资产未办理验收登记管理问题未完全整改,接待活动方案制定不完整问题仍然存在;本轮巡察还发现该单位党组主责主业意识不强,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党组中心组学习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后备干部培养力度不足;干部担当意识不强,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违规发放津补贴,转嫁费用给下属公司;下属公司、基层社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工程项目管理、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资金资产管理不善等问题。

  县委巡察三组巡察“回头看”白云乡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上轮巡察发现该单位股级干部配备不到位的问题仍然存在。本轮巡察还发现该单位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学习十九大精神不够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三会一课”记录不够完整,组织生活开展不够扎实;未严格落实公车管理制度,公务接待规定执行不严,会议费开支手续不齐全;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报账手续不齐全,差旅费报销不规范,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县委巡察四组巡察“回头看”林业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上轮巡察发现该单位财务管理方面问题整改举一反三不够到位,干部交流机制不够灵活、基层所站人员不足问题还未完全整改到位,干部职工监督管理、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等方面问题仍有发生。本轮巡察还发现该单位党组全面领导作用未凸显,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落差,履行林业部门职能不够到位;学习教育不够扎实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党建工作抓得不够扎实,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服务群众担当尽责不够,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监督责任履行不够到位;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工程项目管理不严,资金管理存在风险等问题。

  巡察期间,县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县纪委监委等有关方面处理。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