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委巡察组向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常规 巡察的4个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15:57 信息来源:永泰县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据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12月至2022年3月,县委巡察组分别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审计局、县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等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

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围绕“三个聚焦”,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县委书记雷连鸣主持召开“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综合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做好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会议强调,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找准巡察监督重点,有效发挥利剑作用,确保巡察取得实效。二要突出关键少数,紧盯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盯住权力和责任,重点监督权力运行中是否存在腐败问题,责任是否落实到位。促进贯通融合,严格落实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单位的协调配合机制,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坚持全面整改、突出重点,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统筹抓好整改监督,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加强对整改情况进行汇总分析,适时组织有关单位开展巡察整改督促检查,形成震慑,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加强巡察成果运用,督促被巡察单位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又要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形成“长久立”的机制。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行了“一对一”反馈,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

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常态化理论学习不够扎实,党组核心作用不够凸显,主责主业聚焦不够全面,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履行主体责任有所偏差,派驻监督不够精准,便民服务不够主动,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专项资金使用不够规范;党建引领作用未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发展党员材料不够规范等。

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县审计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理论学习不够用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履行主责主业不够全面,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够严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务管理不严存在廉政风险;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压实,派驻监督作用发挥不够,机关党建工作不够重视,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等。

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安全风险防控薄弱,应急管理体系不完善,行政执法存在违规行为,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档案管理工作不规范;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财务管理不规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监督责任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等。

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县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力度不足,“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不力,窗口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不强,指导乡镇便民综合服务中心力度不够,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重视不足,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档案管理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财务管理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派驻监督责任弱化,“探头”作用未能有效发挥等。

巡察期间,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