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镇岚口村:拯“活”旧村部 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来源:永泰电视台 时间:2020-11-30 09:05 浏览量:

  近年来,我县通过拯救老屋、改造利用闲置房,打造了一批乡村民宿,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在同安镇岚口村,就有着这样一座特别的民宿,它曾是岚口村废弃的旧村部,如今破旧不堪的旧村部,在拯救中“活”了过来,展现出了新的生机。它,就是岚口遇见台湾民宿。

  眼前这座岚口遇见台湾民宿是一座二层的旧村部改造而成,整体上保留了原有的基本结构、韵味和特色。步入开放式庭院,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台湾岛形状的花圃,通过庭院进入民宿大厅,素雅的木质装修尽显大气,处处充满着古朴的韵味。项目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7初开始修缮民宿经历了4个月的努力,现已进入室内布置收尾阶段,预计12月开始试运营。 

  项目团队负责人 马彦彬:岚口民宿现在在最后的装修的阶段,即将要完工开始试运营,我们的外围的一些设施,外面的立面景观都已经做好了,现在是做内部家具的部分,正在做最后的修饰。我们预计在12月份的时候开始试运营,在试运营的过程当中呢,我们会根据消费者体验来进行调试,进行优化。 

  民宿房间虽小,但内在精致。无论是房间设计还是细节处理,民宿都将空间分割、空间弹性运用到了极致,让原本存在的狭窄感消失无踪。每个房间都采用了“隐形床”,在节省空间的同时,还能将房间作为创业青年、驻村艺术家、乡村建设团队等以长租或“以工换宿”的方式设立工作室。除了室内的布置,民宿12个房间还巧妙地以台北故宫、日月潭、阿里山、垦丁、台北101等12个台湾知名景点命名。 

  项目团队负责人 马彦彬:我们这个民宿一方面它是岚口村的记忆,我们希望能够保有这个历史的记忆,能够让代代的岚口人都能够记得,都能够回忆他们过去作为旧村部,作为旧小学,这栋建筑所留下的很多的痕迹,另一方面我们很荣幸台湾团队能一起来共建,共同规划设计这个项目,我们希望借着这个项目,让岚口的村民能够很方便的遇见台湾,我们希望各个远方来的好朋友到这边来住我们的民宿,可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体验到一些台湾的经验,认识到一些台湾的风土民情,所以呢我想最大的一个特色就是,它很台湾。 

  岚口遇见台湾民宿建成之后,不仅可以盘活村中的老旧房屋,改善了村容村貌,还可以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让村民足不出村享受乡村旅游带来的红利。岚口村支部书记郑锋表示,下一步,岚口村将继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加强与乡村休闲旅游业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更多的朋友走进岚口,到这里旅游观光、品尝土菜、购特产,带动更多农户致富,促进乡村振兴。 

  岚口村支部书记 郑锋:我们引进这个台湾团队打造的这个民宿,把他们台湾的那些一些特色的东西引进来,所以说对于这个民宿,对于我们永泰县来说,可能像这种经营的民宿比较少,然后我们通过这个民宿啊,也可以带动我们附近的村民啊,可以增加他们,让他们打打一些零工。我们岚口村18年是美丽乡村建设村,然后今年是美丽乡村提升村,所以说一步一步我们是准备把整个的岚口村给他建设的更加美,更加美丽,作为我们乡村振兴的一种体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