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收官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0-12-31 11:38 浏览量:

  我市在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幸福家园建设等基础上,助力乡村振兴,助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力争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典型样板村,绘就美丽宜居乡村新画卷。市城乡建设局按照《福州市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全市可实施美丽乡村(含幸福家园工程)1792个,2018-2020年,共打造76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45个幸福家园示范村和78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随着1792个乡村的“美丽事业”铺开,今年,我市将在全省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初级版”全覆盖。我市“初级版”美丽乡村建设着眼于强化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围绕5个方面展开:“厕所革命”方面,我市累计新建改造卫生水厕1670座,拆除临搭违建、破败建筑等共77.55万平方米;污水治理方面,累计完成污水有效处理7.53万户;垃圾治理方面,累计配置户用干湿垃圾桶32.02万对,清理陈年垃圾21.53万吨;农房整治方面,累计完成裸房整治2.73万栋;村容村貌提升方面,累计完成道路硬化11.57万米,新增绿化面积55.32万平方米。

  1、领导高度重视,全盘统筹推进。坚持同级互动和上下衔接,市级成立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由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统筹推进;市直相关单位作为成员组成,根据工作职责,分别开展具体工作,强化技术指导,开展行业服务,共同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县级参考市级设置,成立对口机构,确保任务高效落实。

  2、规划引领建设,开展陪伴服务。先后公布三批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单位和专家推荐名单,建议各县(市)区可结合自身美丽乡村开展情况,邀请适合的规划专家,开展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及专家咨询工作。为确保工程建设按图施工,大力推行美丽乡村规划设计陪伴式服务,要求年度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业主单位与设计团队签订陪伴式服务专项条款或独立合同,加强过程指导,避免建设实施与规划设计不符。

  3、坚持分类打造,因地制宜发展。根据人口规模、区位条件、自然优势和发展定位制定年度美丽乡村建设方案,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型、生态保护型、文化传承型、环境整治型、休闲旅游型等不同类型的美丽乡村建设。全市从实际出发,培育出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等一批不同类型可学习借鉴、可复制推广的示范典型。晋安区寿山乡前洋村和永泰县嵩口镇大喜村,在2017年财政部、住建部等五部门联合开展首届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示范村评选中,分别被评定为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环境整治示范村,各获得中央财政补助100万元(全省仅评选上12个村庄); 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于2019年12月3日被住建部评为全国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第一批精选试点村名单(全省仅入选三个)。

  4、项目分级审查,打造精品示范。组织各县(市)区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制定年度美丽乡村建设方案,按照规划设计生成年度整治项目清单;建立分级审查制度,一般村建设项目由县级评审把关,市级重点审查省市两级精品备选村建设项目,并下发评审意见。经过专家评审和现场踏勘,遴选出基础好、潜力大的村庄作为精品示范村重点打造,由县级主要领导挂钩负责,全力推进,引导探索旅游、种植、电商等村庄产业发展路径,积极打造环境美化与农民增收联动发展的样板工程。

  5、开展环境整治,建设公共设施。将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农房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年终考核“一票否决项”,组织开展村庄环境卫生“三清楚”工作,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实质性改善;推动村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优先开展卫生户厕改造、道路硬化、文体休闲娱乐设施和镇村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条件,改变农村整体面貌,切实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6、提供技术指导,强化督导检查。先后牵头编制了《福州市村庄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导则》、《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正负面案例》、《福州市美丽乡村“最美庭院”指导画册》等指导性文件,明确整治要点,规范建设标准,确保最终成效;组织专题培训会,邀请专家授课,帮助基层美丽乡村建设管理人员把握建设重点,保障建设成效,打造示范典型;建立“月通报、季考评、年验收”的督导体系,加强对县(市)区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管控。

  7、坚持生态优先、保护村庄文化。要求各创建村遵循“生态优先”原则,注重环境整治修复和自然风貌保护,体现乡土特色,尽量就地取材,选用乡土材料装饰改造,鼓励种植果蔬花草、盆栽盆景,形成可食用、可观赏的“微菜园”、“微田园”;重点保护有历史传承价值的古建筑、古树名木等不可再生的历史人文资源,引导深入挖掘村庄文化,加强对村志、村史的修撰,并规范保存,让村庄的文脉清晰明朗,让子孙后代记住乡愁、传承文明。

  8、加强媒体宣传,激发参与热情。与市广播电视台、福州日报、福州晚报和海峡都市报等媒体开展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深度宣传合作,先后开展“2019年美丽乡村旅游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美丽乡村”、“榕台合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系列宣传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