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上新台阶,福建民营经济向前冲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3-09-29 09:14 浏览量:

  当前,福建民营经济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要如何推动民营经济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15日,“福建省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在福州举办。来自福建省委政研室、省发改委、省工商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委政法委的主要负责同志聚焦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这一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问题。

  用好“晋江经验”这把金钥匙 

  2022年,福建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3.69万亿元,大约是2012年的3倍。与此同时,我省民营经济已经形成“七七七八九”的贡献格局——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七成左右的税收、地区生产总值、科技创新成果,八成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九成以上的经营主体数。数据反映了福建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成就,更是充分证明了“晋江经验”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

  中共福建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郭国云作为当天新闻发布会的主发布人,介绍了《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的背景和重要意义。他强调,当前这个时候制定出台《意见》,有利于引导全省上下站在新的起点上,用好“晋江经验”这把金钥匙,开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门,推动福建民营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再创新优势。

  传承弘扬福建人抢抓机遇、锐意创新的优良传统,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窗口,不断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传承弘扬福建人坚守主业、做强实业的优良传统,顺应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势,不断增加实体经济的厚度;传承弘扬福建人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优良传统,以改革的思路、改革的办法,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不断提升发展环境的温度;传承弘扬福建人乘着开放东风、扬帆出海远航的优良传统,引导民营企业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发展空间的广度——在答记者问环节,郭国云从“力度”“厚度”“温度”“广度”四个关键词出发,阐述自己对落实《意见》的理解。他强调,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就是要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以创新增动能、以转型优结构、以改革激活力、以开放拓空间,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 

  面对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如何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进一步营造良好稳定预期?

  发布会当天,省发改委等8家单位结合落实《意见》,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着眼务实管用、近期见效,明确了具体措施和重点任务。

  福建民营企业以传统产业、中小微企业为主,当天发布会上,相关部门纷纷正面回应民营企业反映的传统行业“利润薄得像刀片”、小企业转型“要么翻身要么翻船”等疑虑,发布了一系列“解渴”的政策举措。

  民营企业虽然多是中小微企业,但同时也是创新的生力军。“专精特新企业虽然规模不大,却是深耕行业细分领域的佼佼者,成长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省工信厅厅长翁玉耀表示,下一步,工信厅将通过加快出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行动计划,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引导每个县域重点发展1~2条主导产业链,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全省科技系统将聚焦民企创新堵点痛点,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全力激发民企创新创造活力。”省科技厅厅长李志忠表示,将全力打好关键技术“攻坚战”,聚力打造创新平台“加速器”,大力培育技术创新“主力军”,合力营造创新“生态链”。

  让民营经济大森林更加繁茂苍翠 

  有的企业家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学习了解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始终做到与党中央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有的企业家在企业利润最为丰厚的时候勇于跳出“舒适区”,坚持不分红,投入全年利润主动求新求变;有的企业家虽然不会一句外语,却敢于下南洋走非洲勇闯全球,把中国制造、福建制造推向世界……“在《意见》起草过程中,我们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调研,在与企业交往过程中,我们感到福建拥有一支十分可敬可爱的民营企业家队伍。”省发改委主任孟芊在当天发布会上与记者们分享的福建民营企业家故事让人动容。

  如果说民营经济是一片大森林,那么每一家企业、每一位企业家的成长,都是森林繁茂苍翠不可缺少的一抹绿色。

  如何聚木成林?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的桥梁和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有着重要职能优势。“工商联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民营企业,我们将努力发挥‘联’的优势,完善工作协同推进机制,通过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提升服务质效、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助力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社会氛围,努力让民营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晞说。

  蓬勃生长的森林离不开沃土。“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是民营企业成长壮大的沃土,也是广大民营企业的热切期盼。请问,福建接下来将有哪些具体举措来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在当天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这一问题。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徐华回答道,我省政法机关将抓好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不断完善监管和执法司法服务、有效防控企业法律风险、深化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等四方面工作,全力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我们相信,随着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深入实施、《意见》各项任务举措的落地落实,民营企业必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的春天,民营经济的大森林必将更加繁茂苍翠,必将成为一张更加亮丽、更加值得我们骄傲的金色名片!”郭国云在发言的最后语调铿锵地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