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实事画卷 点亮民生温度
来源:永泰新闻网 时间:2024-02-11 18:05 浏览量:

   

  一座幸福的城市,必有鲜明的民生底色。回望2023年,永泰始终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极大地改善了全县人民的教育、就医、社会保障等方面问题。 

  推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教育是民生之基,牵动着千家万户。过去一年,永泰城峰中心小学的扩容建设,刘岐小学的加快建设,实验幼儿园世茂分园、城关幼儿园外滩分园的顺利投用,不仅极大改善了学生们的上学环境,也大大增加了县域内义务教育学位。同时,2023年永泰还投入242万元和205万元,分别对全县中小学的教室进行近视防控教室照明改造和全县中小学校舍安全防护网安装。

  

  ▲实验幼儿园世茂分园

   

  ▲刘岐小学

   

  ▲城峰中心小学

   

  除了硬件设施,永泰还在教育软环境上下功夫。成立第一届小学名校长工作室,调整组建教育集团14个,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实现全覆盖,并持续优化集团化办学运行、考评、动态调整等机制,激发办学活力,优化资源配置,推动集团化办学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此外,永泰还致力于教师队伍建设。全县聘用新任编内教师109名,参聘教师91名。为丰富教学内容,除学生数少的小规模学校外,其他43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参与学生数从2021年刚开始的18367人增加到27441人,参与率达91.4%;参加课后服务的教职工数1905人,占比93.6%,做到了多样化、个性化服务,确保课后服务提质增效。

  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人民的美好生活里,不仅有孩子的笑声,更少不了老人的幸福。过去一年,永泰围绕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深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持续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健全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完善老年人生活、学习、休闲等配套,精准开发适老化产品,拓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满足老年群体多元化多层次服务需求。

   

  截至2023年末,永泰新增长者食堂7个,改造提升农村幸福院11所,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达48张。此外,永泰还在全省率先建立“银发人才库”,入库人才120名,依照专业特长进行精细建档,分为产业、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基层治理、非遗传承6支小分队,实现银发人才精准聚集。

  推动医疗服务提质增效 

  健康是民生之本,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就是最紧要的民生。过去的一年,我们大力推进健康永泰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不断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就医体验。

 

  2023年,永泰积极推进医疗卫生建设服务,致力于把优质的医疗资源和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推动医疗配套补短板。县总医院探索试行“全院一张床”管理模式,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住院难、候床难等事关患者切身利益问题,避免了不必要的县域外转诊。

  患者: 

  我本来是要住在内科病房的,但内科病房满了,没有床位。幸好现在医院推行“全院一张床”管理模式,医生帮我安排在了综合科病房,医生也照样每天都过来查房看病,给我们患者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同时,为解决患者排队取片、胶片携带不方便、胶片折损丢失等困扰,县总医院还上线“云电子胶片”服务,患者通过手机就可随时随地查看、诊断或分享影像检查资料。

  患者: 

  我们现在直接手机扫码看就可以看到我们的检查结果和影像,到外院就诊也可以不用提着胶片影像去了,就带着我们的报告,外院的医生可以扫码查看我们的影像,真的太方便了。

  

  此外,永泰还试点建设县域医共体联合病房,探索“中心村+基干村”卫生所建设,搬迁投用县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综合楼、感染性疾病科楼,感染性疾病科开放床位从20张增加到80张,完成综合ICU床位20张的建设,另设置可转化ICU床位20张,进一步提升了县域内重症救治能力。

  幸福是什么?每个人的答案不尽相同。是幼有所教,是老有所养,是病有所医……2023年,永泰浓墨重彩书写民生福祉新篇,用民生“温度”标注幸福“刻度”,稳稳托起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瞩望未来,永泰将从深化教育强县、健全社会保障、建设健康永泰、维护安定稳定四个方面入手,继续致力改善民生,扩大高质量发展共享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