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品质稳步提升 积蓄群众“幸福”能量
来源:大美永泰 时间:2024-02-13 16:00 浏览量:

   

  胡伟生 摄

  城市品质提升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必然要求,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群众的切身利益,强化质量管控、加快补齐城市短板、完善配套设施,顺利实施98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致力打造宜居宜业的活力新永泰。

 
   城市道路交通更“顺”了

   

  从狭窄弯绕的小路,到宽敞舒适的大路,这是“新”西大道带给居民的惊喜体验。作为我县城市品质提升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之一的西大道,经过改造后,路面平整宽阔、干净洁净,车道由原来的双向车道拓宽为双向四车道,路面桥面非机动车道道路标志、标线清晰明了,隔离护栏均加装完毕。

   

  西大道项目负责人 胡凤平: 

  永泰西大道项目起点位于力生桥头,途经永泰城建校,之后路线下穿昌福铁路,在刘岐大桥处以平交形式通过,项目终点位于南湖路,道路全长2.8公里,宽度为30米。

   

  除了西大道项目以外,我县的南城西区储备项目道路(温岐路及坵山路)工程、环山北路、南城区便民综合市场周边道路工程、城区三环路中海创至南江滨段等项目均已投入使用。道路作为城市的“经脉”,关系着城市的发展也关乎着百姓出行。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县持续提升城乡通行能力,完善交通路网,道路品质稳步提升。据统计,我县共实施路面修复工程约20000平方米;修复沥青铺设约4800平方米;完成了城市快速通道7.2公里,新建改造农村公路30公里;推动“白改黑”项目实施14.1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养护提升32.5公里,实施危桥改造4座。

   

  随着城市道路品质的提升,我县在道路基础设施方面也紧跟其上。2023年,我县启动了红绿灯改造项目,针对城区主干道的36个路口,围绕陈旧损坏信号灯灯具更换、实现信号机联网、安装反向卡口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清晰明亮的斑马线、智能化的“电子警察”都在为市民的出行保驾护航。

  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教导员 庄佳彬: 

  本次红绿灯改造项目主要针对永泰县中心城区主干36个道路路口进行‘信号灯、电子警察、路口标线’的前端设施升级改造以及公安交警指挥中心后端管理平台建设,解决信号灯不统一、信号机稳定差等问题。

   

  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智能信号机的集中控制,达到交通治理从“路面指挥”,到“一张图”“中心控制”的模式转变,极大地提高永泰城区的交通管理水平,让城市道路更畅通,群众出行更便捷。

  城市品质步调更“稳”了 

   

  农贸市场作为市民群众的“菜篮子”,关系着千家万户。2023年樟城中心市场荣获了福建省“五星级文明集市”。市场内部经前期改造提升硬件上已达到福州市A类市场标准,软件上实现“价格公示、食品溯源、一体机联网等智慧化运营管理模式”,让市民吃到“放心菜”“放心肉”,实现了农贸市场颜值与内涵的双提升。

  市民: 

  市场干净整洁,菜品种类多,十分方便我们买菜。我每天都会到樟城中心市场买菜,在这个农贸市场买菜就像在逛商场,非常方便、非常舒心!

   

  为了规范樟城中心农贸市场经营秩序,县城管大队针对市场周边区域市容整治工作成立了市场中队,对周边区域的秩序及环境卫生进行定点、定人、定岗管理。

   

  据统计,2023年共引导和整治中心农贸市场周边占道经营、流动摊点乱摆乱放120余处,整治车辆乱停乱放等违章现象280余起,清理市场周边“牛皮癣“300余处,使中心农贸市场面貌得到明显改观,营造规范有序、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

  回望过去一年,我县不断注重市容环境卫生与安全监察工作,针对餐饮类商户实现了全覆盖燃气报警装置,在厨余垃圾处理方面配发了厨余分类运输车辆1辆,建成一座日处理8吨的餐厨垃圾处理厂。此外城区内新建了10座垃圾分类屋(亭),全县保洁面积扩大至40万平方米,累计环卫市场化率达到90%;城镇生活污水管网建设项目(一期)已全部竣工,共新建改造污水管网41公里(新建管网39公里、改造管网2公里);改扩建6个污水处理站(城区、嵩口镇、梧桐镇、大洋镇、同安镇、长庆镇),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24万吨/日,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提升改造,使我县城市功能得到进一步的完善,人居环境井然有序,城市步调更加稳健。

  城市风貌底色更“靓”了 

   

  青瓦木廊,飞檐翘脚。廊、亭高低错落有致、纵向进深有别,与大樟溪、清凉溪两岸山水及建筑辉映成趣,南门景观廊桥因其出众的“颜值”,成为了市民朋友们打卡、休憩的又一好去处。桥梁景观与地景、城市景观三者相伴而生,构成了复合型新景观,成为我县的一处新型地标建筑。

  市民: 

  这个桥改造后非常好,不仅通行更安全了,也是一道新的风景线。晚上我们老人都在这片散步,累了也能坐在这聊聊天,非常好。

   

  位于城峰镇汤洋村的爱情公园是我县首个以爱情文化为主题的公园,占地8000平方米,主要由榕树公园提升改造而来,待到花期时,游客还能行于双瓣樱花树的粉色海洋之中尽享烂漫好时节。同时爱情公园串联起滨溪公园和小汤山公园,为市民朋友构造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榕树公园改造升级后,融入自然之中的福道同样进行了改造提升,夜晚,灯光亮起,福道如夜空中璀璨而蜿蜒的光带让人眼前一眼。

   

  润邦置业营销副总经理 郑涛: 

  爱情公园在改造中充分考虑周边环境的独特禀赋,注重道路和公园构造、设施步道、绿化风景的有机结合,打造一条‘有内容、有记忆、有活力的“浪漫休闲游览动线’。

  2023年,我县大力加强城市绿化建设,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482.18公顷、绿地面积451.89 公顷、公园绿地面积196.25 公顷,绿化覆盖率约47.53%,绿地率约44.6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约20.50 平方米;此外新建和改造提升福道15.17 公里,改造提升公园10.2 公顷,新增立体绿化5处,建成口袋公园5个。通过一连串的“绣花功夫”,城市空间被精心雕琢,城市颜值稳步提升,市民们在“自家门前”便能实现舒展身心、游憩观光、亲近自然等活动,从中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它关系着市民的幸福感,关系城市整体形象。新的一年,我县将继续科学有效地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改善城市环境,优化城市形象,不断提高城市综合治理能力,让城市品质稳步提升,不断积蓄群众“幸福”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