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此青绿 奋力谱写生态保护新篇章
来源:大美永泰 时间:2024-02-14 12:11 浏览量:

   

  陈林 摄

  在嵩口镇梧埕村波光粼粼的水面上,一群中华秋沙鸭闹得正欢,追逐嬉戏、潜水觅食、急速飞掠。不远处,许多摄影师在拍摄打卡,为嵩口千年古镇的厚重上增添了不少灵动与野趣,人与自然在这里和谐共生。据了解,自从2009年第一次在永泰大樟溪发现中华秋沙鸭以来,已经连续14年有中华秋沙鸭在大樟溪流域过冬了,且数量逐年增加。

  这些“鸟中大熊猫”迁徙到此越冬,已成为永泰环境、生态最好的宣传员、代言人。而这些珍惜动物来巢,离不开永泰各项措施护航生态发展。

  多措并举 

  助力“双碳”目标 

  永泰得天独厚的水资源,做好“水文章”不仅能实现生态与经济发展的有机融合,更是永泰绿色转型的升级助力。

   

  清洁的水源是健康之本、生态之基,2023年,永泰继续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坚持“以水带岸、水岸同治”,深入推进“六清一改”,深化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水系综合治理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同时,永泰建立起“河长日”重点工作会商机制,全域治水工作全面铺开,实施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6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4个,治理河道28公里,设置水质监测断面32个,大樟溪水质保持Ⅱ类以上标准。

  2023年,永泰还以重大水利项目为依托,以整条流域为纽带,通过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完善区域水网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效益。

   

  永泰抽水蓄能电站4号机组于2023年3月正式投产发电,标志着福建省属国有企业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全容量投产发电,为东南沿海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提供了超级“蓄电池”。

  永泰抽蓄生产技术部负责人 林志辉: 

  从选址规划到建成投产,永泰抽蓄始终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广泛推广运用植被混凝土、混凝土预制块、污废水处理等新工艺、新技术、新应用,积极做好植被修复、库岸防护、生态放流、珍贵树木保护和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等生态环保工作,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抽蓄。

   

  电站主要承担福建电网调峰、调频、事故备用及黑启动等,可以改善和平衡电力系统负荷,配合火电深度调峰调频带来减碳增效,减少弃风弃光,促进容量配置,升全网系统整体经济性和运行清洁性。电站全面投产后,每年可减少标准煤消耗20.79万吨,碳减排41.6万吨,在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高电网调节能力,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实现“双碳”目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司法服务 

  扩大“生态司法+”周长 

  法护青绿,万物相融。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永泰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永泰县人民法院主动将“双碳”理念融入审判实践,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司法服务和职能保障作用,建立健全森林资源保护体系和生态司法保护体系。

   

  2023年8月,县法院试点推进司法碳汇交易流程,在全市率先推行“福碳”认购替代性生态修复机制,探索“司法+林业碳汇”合作。

  永泰县人民法院生态庭副庭长 苏燕伟: 

  县法院积极探索森林碳汇融入生态修复的司法实践,与县林业局签署《关于推进绿色司法碳汇项目健康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将司法‘碳汇修复’纳入的‘福碳’产品开发项目,以购买‘福碳’产品促进受损生态有效修复,打通司法服务‘双碳’目标的新路径,为实现生态价值转换注入司法力量。

 
 

  近年来,永泰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伤疤”变“青绿”,形成同心守护绿水青山的生态保护新格局,为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打造靓丽法治底色。

   

  永泰县人民法院立足全县独特资源优势,先行先试、主动探索“生态环境司法+”战略合作关系,先后与藤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签署《关于构建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协作框架协议》,建立了“藤山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联络点”;与保险公司签约“生态环境司法+保险”战略合作关系,为古树名木、古茶树等自然资源量身制定保险项目,补齐受损后的赔偿和修复短板。

  生态立县  

  青山绿水变金山银山 

  良好的自然环境带来了永泰生态发展的未来。莒口村立足莒溪生态资源优势,做足莒溪“水文章”,通过开发莒溪风景区,拓展其他文旅模块,将之培育成当地优势旅游产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党建引领赋能产业振兴新模式。

   

  塘前乡副乡长 张如燊: 

  塘前乡将进一步配套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做好‘显山露水、生态共富’的文章,因地制宜发展具有特色的休闲旅游,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幸福生活增长点。

  在嵩口,旧村部改造成“松口气”客栈、传统老宅变身“山木居”民宿、旧小学升级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建设“越野基地+古厝”为一体的玉湖越野露营基地,特色的乡村旅游产业研学体验、生态摄影自然教育、户外写生野奢露营为嵩口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探索“两山”转化路径,为古镇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嵩口镇二级主任科员  孟权: 

  我们嵩口模式可以概括为九个字,“自然衣、传统魂和现代骨”,我们利用本地物料与工匠技艺,对古建筑加以精心修缮,最大限度保留传统建筑精华。这种方式既为文物修缮保护、为旅游项目入驻等打好基础,也能带动当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赋予古民居、传统村落新的生机与活力。

   

图片

  过去一年,永泰成功创建全市唯一省级森林养生城市,岭路乡获省级森林康养小镇,嵩口镇入选省级森林乡,御温泉获省级森林康养基地。行而不辍,逐“绿”而行。永泰将继续牢固树立“两山”理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把握减污降碳总要求,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推动永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让山青水秀、天蓝地净的“永泰答卷”日渐浓墨重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