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争先促发展 逐梦乡村话振兴
来源:大美永泰 时间:2024-02-15 15:38 浏览量:

  2023年,我县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绩,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发展稳中向好,呈现产业增效、村民增收、农村增绿新气象。

  整合农村资源  

  美丽乡村焕发新活力 

  来到坵演村,青山绿林连绵,潺潺流动的大樟溪将美景串联,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这儿有一股幽静、清新之韵。作为革命老区基点村,坵演村一手传承革命历史之“红”,一手托举生态经济发展之“绿”,推动生态、文化、产业“三轮驱动”,奏响乡村振兴的时代强音。

   

  充分激活农村土地、房屋、森林等资源要素活力,优化资源配置,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之一。坵演村依托福州城投乡村好农场项目,以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服务队+工作组+合作社”工作机制,对农田林地进行统一规划、综合开发,因地制宜发展新兴产业、绿色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

  坵演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国平: 

  村集体统一将农户手里的闲置土地等资源流转给企业。村集体作为主体跟企业对接会比较顺畅,企业也比较放心。这样,村里可以增加村财收入,农民通过流转土地也可以得到土地租金,去流转的土地上务工还可以增收。

   

  亲子采摘乐园、生态农业观光农场、房家泰谷里露营地等农旅体验项目的建成,不仅带动了农民增收,也让更多乡村农特“好货”走出大山。如今的坵演村,再也不是那个与世隔绝的深山贫困村,她如同一颗珍珠,闪耀在秀丽的大樟溪畔。

  据统计,去年以来,我县启动综合土地整治,新增耕地345亩。集中代管“未耕地”经营权1.5万亩,统筹利用抛荒耕地2292亩,整治农村裸房371栋,“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实现全覆盖。

  此外,一批旧电影院、旧礼堂、老宅等闲置资源的盘活利用,诞生出一个个兼具美学与实用功能的工坊、博物馆、展示馆,有力推动了农文旅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2023年,我县新增市级乡村振兴四星级以上村7个。岭路凤落村入选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丹云赤岸村、梧桐坵演村入选省级美丽休闲乡村;白云北山寨入选国家文物建筑保护利用典型案例。

  实施乡村振兴“六个一”先导项目 

  加快乡村产业建设 

  “这个叫鱼骨头状,李树挂果就在这些位置,如果太长了,给它截短一下。”在嵩口镇拂手松家庭农场,一场李树冬季管理培训让果农们听得津津有味。专家们把农技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围绕李树修剪、果树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给果农们传经送宝。

  果农 陈益财: 

  这个培训活动对我们来说是挺好的,专家讲得通俗易懂,我们更有信心把果树管理好,把产量质量做上去。

   

  这支专家团队是由叶新福博士组建的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南方李研究团队,通过科学的栽培和管理,果园整体效益大大提升。嵩口镇引进“一支专家团队”,为涉农经营主体等提供陪伴式农技服务是我县实施乡村振兴“六个一”先导项目的一角。一年来,我县通过实施乡村振兴“六个一”先导项目,发动各乡镇立足各自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在巩固提升已完成项目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了“新增一块耕地、引进一支专家团队、培育一名直播达人、活化一座古厝、打造一个精致农场”等新内容。

   

  2023年,我县实施乡村振兴“六个一”先导项目162个,新增耕地509.27亩,引进专家团队23支,活化利用古厝23座,打造精致农场20个,培育直播团队51支,直播带货收入4041万元,并建立乡村振兴一线指战员制度,28个县处级领导直接“1+1”包干56个重点村,打造出一个个乡村振兴“永泰样板”。

   

  此外,随着乡村振兴电商直播基地的投用,永泰乡村“土特产”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盖洋红生产基地的建成助推青红酒成品出村入城;盘谷官村等25个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试点项目投入实体化运营,让村集体经济收入逾20万元占比超过80%……2023年以来,我县以项目实施为抓手,引导资金、技术、人才、信息、设施等向农村融合聚集,发展了一批特而强、精而美的乡村现代产业,让更多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

  深化乡建乡创 

  共绘美好乡村新画卷 

  2023年9月13日,“海峡情·圣君缘·一家亲”2023闽台张圣君文化文创交流研讨会在我县顺利召开。作为中国?永泰2023年闽台张圣君信俗文化节和第十一届海青节永泰活动的重要内容,活动中我县宣讲引才惠台政策,举行对台招商落地项目签约、樟台青年圣君信俗文化交流基地授牌、张圣君信俗文化两岸交流使者和公益使者颁奖等仪式。现场还发布了张圣君IP形象及张圣君个性化邮票、邮戳等相关产品……一系列惠台措施让两岸青年深受鼓舞。

   

  近年来,我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两岸同根的乡村为舞台,以闽台互补的乡建乡创为载体,通过政策扶持、陪护服务、情感牵引等路径,深化闽台乡建乡创合作,吸引越来越多台湾建筑师和文创团队台胞台企来樟兴业发展,为乡村规划设计、农房建设、集镇环境整治、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乡村文创和产业培育等多领域多方面提供陪护式服务,探索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设计下乡模式。

 

  厦门大学戏剧影视学博士生、台湾青年  周暐闳: 

  活动中我深深感受到两岸同胞同根同源,我觉得我们可以围绕乡村振兴,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就业创业。

   

  ▲李梅文化体验中心

  在乡村振兴战略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指引下,我县已成为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的热土。2023年,我县全面摸排梳理各乡(镇)村(社区)对台项目需求,以乡村振兴急需项目招引18个台湾团队入驻13个乡镇开展乡建乡创陪伴式服务,其中2023年有8个团队入选省住建厅“引进台湾建筑师团队开展乡建乡创陪伴式服务”团队,为全省最多。

 

  党建引领、产业搭台、台智助力,永泰的乡村不断焕发新的活力。去年,“嵩口模式”获中央宣传部推广。我县入选2024年省级闽台乡建乡创样板县。葛岭镇溪洋村获评2023年省级闽台乡建乡创样板村。文旅产业精品项目不断涌现,其中嵩口镇“黎照居”中式庭院、同安镇草木谷茶文化艺术中心,分别获得福州市首届乡创大赛金、银奖。

  迈向2024新征程,永泰的广袤乡野处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烈回响。我县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共同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华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