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基层实干出实绩 治理效能稳步提升
来源:大美永泰 时间:2024-02-17 20:31 浏览量:

  2023年,我县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方法,以“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为抓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精力聚焦到基层社会治理上来,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实际成效,实现主题教育与平安永泰建设融合发展。

  身在基层 解决群众需求 

  “你好!南湖花园二区的路灯损坏,希望能够帮忙解决一下。”近日,樟城镇南门社区网格群接到群众反映的诉求事件后,社区党委书记张水如迅速与居民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并立即组织社区网格员和维修人员到现场查看并组织维修。在永泰,诸如此类通过网格听群众呼声,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事件还有很多。

  过去一年,我县大力推进“网格治理”工程,以“小网格”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全县划分小区网格1669个、单位网格974个,一对一成立网格党支部,配齐2959名专兼职网格员,配建志愿服务队1669支,探索“报到、服务、考评”工作模式,先后发动5537名党员干部职工入社区、进网格,即时回应群众关切,网格各类事项办结率100%。

 

  同时,积极深化网格运作,推动网格、警务网格、“e网格”三网融合,共圈群3828个,纳管网民总数235735人,100%覆盖实有人口。印发了《永泰县专职网格巡查员管理考核办法(暂行)》等规范性文件8份,明确治安巡逻、矛盾化解、便民服务等九大网格职能,以35个部门189个事项入网格以及1429个网格微信群为依托,推动网格功能向矛盾纠纷化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防汛应急处突等领域转换,做到小事“格”内解决,大事“网”内联动,以为民办实事的“温度”拓宽主题教育的“深度”。

  此外,我县还持续深入实施“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鼓励党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投身基层治理工作,深化“双报到双融入”机制,推动7730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小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1万多人次。通过离退休党员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红色楼道长,牵头成立21支“能人服务队”、组建10个离退休老党员党建工作室、选配676名红色楼道长、培育109名党员治理骨干,有效提升了社区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干在基层 提升治理水平 

  “今天我们下到乡镇,大家有什么诉求,敞开了说!”日前,在永泰县梧桐镇人民政府信访接待室里,村民们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信访接访恳谈会,永泰县领导、乡镇干部、村民等围坐在一起,听诉求,解难题。1个多小时的接访,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村民反映的信访问题,得到了在场领导、干部的一一答复与协调解决。“领导干部到基层听我们说诉求、帮忙解难题,太贴心了!”村民们对此纷纷点赞。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永泰县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扎实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信访工作由“群众上访”向“干部下访”转变,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每月15日县、乡两级主要领导干部集中到县信访局开展接访,县处级领导每月结合“巡河日”到所挂钩乡镇,开展接访下访活动,用心用情解民忧、暖民心,让信访矛盾逐步下降,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上升。2023年,全县各类信访件办结率100%,群众安全感率跃升至全市第二。

 

  同时,我县还立足山区县情,创新性打造“民情夜谈”、金牌调解室等工作模式,力争将苗头性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并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市首创“五位一体”(大排查、大接访、大下访、大化解、大督查)大信访工作机制,还先后推出乡镇政法委员到县信访局挂职锻炼等制度,建立“信访+保险”协作机制,尽最大努力促推息访息诉、事心双解,推动全县信访态势持续稳中向好。2023年,樟城镇入选为省级新时代“枫桥经验”典型单位;嵩口月洲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谋在基层 创新工作机制 

  2023年6月,嵩口镇月洲村王某华和王某莺叔侄俩因宅地基纠纷吵得不可开交,村调解委员会介入也无济于事。就在矛盾即将升级时,两人决定前往嵩口镇综治信访服务中心进行调解。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参与调解的不仅有村干部、乡镇包村领导,还有民警、调解员。经过众人调解,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过去,群众有不同诉求,需要跑多个部门,诉求内容复杂的,往往需要多地跑、反复跑,如今一个综治信访服务中心就全部搞定了。

 

  2023年4月以来,永泰县启动基层社会治理平台一体化建设,整合了乡镇综治中心、司法所、信访调处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打造综治信访服务中心,实现“多中心一所”有机融合、集中办公、一体运行,让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基层社会治理平台一体化建设只是我县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的成果之一。过去一年,我县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亮点纷呈。全域推行具有县域特色的“五防联动”紧密型派出所主防勤务模式,整合设立5个区域联合派出所,推动一线警力最大化、社区民警专职化。建立主战合成侦查中心,推行“1314”主战机制,进一步整合专业力量、强化专业攻坚,实现全县现行八类暴力、“两抢”、入室盗窃案件破案率均达100%,全县智慧安防小区覆盖率达100%。通过深化“铁三角”治违机制,查处“两违”56宗3万平方米,以实绩推动治理效能稳步提升。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需策马扬鞭。新的一年,我县将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因地制宜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谱写永泰基层社会治理“魅力”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