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司法局关于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4-01-09 16:27 浏览量:

2023年,永泰县司法局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完成情况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3年以来,先后多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就推进法治建设进行多次部署。

一是扎实推进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共培养“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2000余人,学法用法示范户126个。

二是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品牌活动。以“法援惠民生”系列品牌为引领,利用妇女节、儿童节、重阳节等特殊节点,开展关爱妇女、关爱未成年人、助老维权、助力农民工等系列活动。通过开辟重点人群绿色通道,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办理流程、深化便民举措,加大对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力度,促进法律援助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

三是多措并举,完成“闽执法”平台建设。建立平台工作领导小组,确立县政府、县直部门和各乡镇工作专班,同时确认全县55家单位经办,责任落实到个人,逐步实现重要领域全覆盖,持续加强行政执法情况和平台使用情况等方面督察力度。强化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对接省大数据集团技术人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开展3次“闽执法”平台应用专题视频培训,帮助提升乡镇综合执法队伍业务能力,自2022年赋权以来,21个乡镇已办理行政检查415件,行政处罚19件。

(二)2023年度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承办2023年度永泰县乡镇赋权暨行政执法培训,确保乡镇承接的行政执法赋权事项规范运行。推进省一体化执法平台建设,推动各层级各系统信息共享、业务联动,加快实现行政执法全流程管理。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严格执法主体资格合法审查。2023年共抽查20个单位212件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卷,促进执法案卷的合法化、规范化。要求行政执法部门提高做好依法行政工作的意识,及时整改,规范执法程序,促进执法案卷的合法化、规范化,确保做到依法行政。

(三)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2023年,共办理行政复议51件,办理及指导行政诉讼102件。加强府院联动,挂牌成立“仓山法院众享法庭”,强化诉源治理。持续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目标,探索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组织召开全县依法行政培训会,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2023年度制定和报备规范性文件工作情况

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对以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名义发布的11份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福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规定向福州市人民政府和永泰县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同时对各单位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审查、按时报备,今年以来共审查各类合同协议19次,向市政府和县人大报送备案规范性文件14件,按时报备率达100%。改革政府法律顾问聘请制度,改变党政机关逐个聘请法律顾问的形式,由司法局统一聘请5个律师团队,指派到需要的县直部门提供法律服务,提高服务效率,节约县级财政经费支出。

结合工作实际,从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概念与特征、制定主体与审查内容、规范制发程序等方面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制发《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通知》(樟政办〔2022〕4号),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健全备案报告、备案说明、年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布、修改、废止目录等模板,切实推动备案审查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同时依据《福州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及《福建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规定安排专人负责、专职报送,严格按照备案审查工作规定,做到备案报告、文件文本、起草说明及相关法律依据等报备要件符合规定要求。对各单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按照《福建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全面进行审查。

(五)2023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

深入挖掘永泰本土法治文化元素,对现有阵地进行提档升级,新建塘前乡法治文化公园,充分发挥阵地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推进“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试点工作,成立县级“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大队1个、乡镇“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中队21个,打造护苗“蒲公英”和惠农乡村振兴“蒲公英”普法品牌。今年以来开展“法律七进”等普法活动160余场次。

2023年度法律援助工作情况

一是整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队伍。统筹协调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通过有计划的集中“坐诊”和随时随地的通讯“问诊”形式有机结合,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村(社区)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357件,举办法治宣传讲座211场,参与人民调解76件,接待群众7998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6871份。

二是公共法律服务阵地作用发挥良好。持续提供平台热线、网络、实体三合一“线上+线下”同步服务,实行12348首席律师值班制,安排法援志愿者律师在工作日轮流值班。发挥2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村(社区)法律服务联络点作用,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实体平台接待群众咨询690人次,热线平台接通来电4365人次,网络平台处理留言42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57件,律师参与办理认罪认罚速裁案件461件。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是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清理工作和行政决策制度还需进一步落实;二是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实效有待加强,开展复议体制改革还不够深入。三是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水平还需加强,基层执法人员数量不足等。四是普法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待加强,普法内容缺乏针对性。对此,我局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

提高合法性审查工作人员专业素养和工作要求,加强备案审查工作的力度和质量。所有规范性文件出台前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核,重要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应当进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并由集体审议决定,加强备案审查信息化建设,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二)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

探索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通过强化备案、跟踪、通报、督查等方式,建立完善的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提高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从源头上减少行政纠纷,发挥行政调解组织作用,减少行政案件涉诉数量。健全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

(三)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广泛开展县乡两级、片区之间的业务交流和法治教育培训,提升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全县执法单位全覆盖。深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重点执法单位、重点执法领域加大评查力度。

(四)创新法律供给模式和服务方式

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一线堡垒”作用,整合吸收村(社区)干部、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蒲公英”普法志愿者等力量,推动落实“订单式”普法,实现一站式“配送”,努力为群众提供普惠、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

 

 

                                  永泰县司法局

                                                                2024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