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永泰县税务局2020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1-02-20 11:15 浏览量:
 

2020年,永泰县税务局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坚持依法行政,切实规范税收执法,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战略,使之成为法治税务建设的根本遵循。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围绕相关会议精神,深入展开学习研讨。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定制化”宣传,全方位辅导。定制“一企一策”宣传材料,通过上门走访、微信、电话等方式送达企业。同时扩宽微信税企群、永泰县电视台、“大美永泰”微信公众号等“非接触式”宣传渠道,保障“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成立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工作团队,及时收集和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税(费)办理问题。目前共有税企联络群9个,覆盖纳税人1613户,联系帮助企业185户次,解决问题104个。我局先后组织8个复工复产调研组、4个税源调研组,深入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了解企业疫情期间生产经营情况,发现难点和堵点,为企业纾困解难。

2.完善便民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完成重点纳税人问需联络工作共计549户,解决问题21个。大力宣传“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及216个“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其中211项“全程网上办”),推行215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严格落实62项全市通办、13项全省通办事项,让纳税人享受更加高效的纳税服务。做好“福州税务服务平台”和智能机器人“税小蜜”的推广使用工作,引导企业利用平台获取资讯。20203月,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调查中的综合得分在福州15个县市区税务局中排名第2位。

3.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汇总梳理各税种管理部门提供的优惠政策,根据行业,编制政策汇编,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政策支持;定期向市局、县委办提供政策落实情况日报、周报,为市局和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开展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自查、“回头看”工作,对照工作重点,逐项开展工作,及时整改,跟踪动态,分析存在问题和原因,为政策落到实位提供有力保障。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2020年度共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4次,公告废止规范性文件1份,并按要求向市局做好备案工作。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将事前事中事后相关执法事项公布到平台上,便利纳税人获取信息,接受纳税人的监督。全面推行音像管理系统,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过程进行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制度,依据法律、法规制定权责清单并予以公示,明确权力与义务。完善制度建设,制定《永泰县税务系统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方案》《永泰县税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及具体标准》,确保工作全面推进。

2.严格落实处罚裁量权。行政处罚严格按照省局修订《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和《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执行,杜绝执法随意性。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1.加大执法督查力度,开展专项督查审计。根据省、市局统一部署,2020年先后开展了疫情防控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个税汇算督导、违规征税收费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等专项督查、督导工作,通过全面自查、重点抽查,点面结合的督察方式,全面提升税务机关执法水平,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确保政策全面落实。

2.完善内控制度体系。通过内控平台查看是否有指标新运行检查出的日常执法过错信息,第一时间提醒各责任单位内控岗通知责任人进行整改。2020年度累计预警过错数22条,自我纠错16条,有效降低税务机关执法风险。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做好近年来公益诉讼、社保征收复议诉讼及司法协作执行情况统计工作。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相关信息录入、维护工作。我局2020年度未收到纳税人提出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明确组织领导架构、职能职责和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审查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等工作管理机制。 

(九)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1.提升税务干部依法治税的能力和水平。注重内部普法教育,将普法学习列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重要内容,开设法治专题课程。 

2.营造普法宣传氛围。建立“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长效机制。将精准普法列为全局重点工作来开展。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

(十)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鼓励干部参加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等职业证书考试,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加强我局税收法治队伍深度建设。

(十一)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听取各单位汇报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讨论研究解决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统筹推进了全县税务系统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存在的不足 

2020年以来,我局在贯彻落实依法治税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客观上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税收法治观念仍有待提高,少数税务人员对依法行政、依法治税的理解存在一定偏差等。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有主观方面的因素,也受客观方面的影响,我局将认真分析原因,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更好地实现依法治税。

三、2021年主要工作思路 

2021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根据上级税务局和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着力提高全县税务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税工作水平,全面推进我县税收法治化进程。 

(一)继续强化依法行政观念

1.继续提高对依法治税重要意义的认识。

2.继续推进三项制度建设。

3.牢牢抓住规范内部执法重点,在“治内”、“治权”上抓实做细。

4.重视来自外部的监督。继续拓宽外部监督渠道。

(二)继续深化税收行政执法内控机制建设

1.进一步健全税收执法监督的内控机制。

2.深入开展税收执法检查工作。

3.深化税收行政执法责任制。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严格执行《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对出台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加强合法性审查。

(四)增强全民税收法治观念 

加强税收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公民纳税意识,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永泰县税务局

                           2021年1月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