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塘前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1-03-11 10:42 浏览量:

 2020年是“十”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也是五普法的总结验收年。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法委、司法局的关心指导下,我乡扎实开展普法依法治乡工作,一以贯之地实施 “依法行政、依法治乡”基本方略,以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目的,大力推进法治建设进程。通过不懈努力,我乡的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治化轨道,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全乡的各项工作。现将我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不断增强依法执政水平

我乡法治建设工作,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宗旨,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依法执政能力。一是党委政府依法执政能力得到增强。完善和建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进一步健全了党政主要领导权力监督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依法执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政府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做到依法行政、高效便民,进一步完善执法公示制、告知制,政务公开实行制度化、规范化,依法行政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二是组织网络进一步得到健全。党政领导、机关干部分工包干到村(社)和企事业单位,指导负责分工蹲点单位的法治建设工作。各村(社)和企事业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指定专人负责,强化责任,把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绩效考核进一步得到完善。党委政府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之一,对村(社)和企事业单位的法治建设工作进行考核和检查。每年年初,党委政府对法治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年底,乡党委还组织党代表与人大代表对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和政府依法行政能力进行视察和监督,加快推进依法治乡的进程。

二、完善制度,提升矛盾纠纷调处能力

一是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乡村干部及维稳网络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对排查所得的各类维稳信息进行汇总、分析,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全乡维稳工作的最新动态。二是矛盾纠纷调处包案制度。对一些比较突出的矛盾纠纷,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采取积极有效的稳控措施。坚持每月特别是在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前对全乡矛盾纠纷进行分析评估,对可能发生的群体性矛盾苗头及早发现,及早介入,安排人力,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目前为止,我乡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20起,各类矛盾纠纷基层化解20起,由乡司法所等职能部门参与调处15起。三是加强综治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推进乡、村两级综治工作平台建设。目前,我乡建设了综治中心1个,村级综治中心6个,构建起以综治办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协调联动的矛盾综合调处、治安综合治理、社会综合管理的大调解大综治大维稳新格局。目前各村(社)皆配备1名专职综治管理员,利用他们人缘好、地缘熟、专业知识强、容易被群众接受的特点,把大量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四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乡党委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对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进行决策前合法性论证,并集体讨论决定,杜绝长官意志、个人意愿专武独断。今年来,无一起因决策失误或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事件发生。五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建立了干部任前公示、党员发展公示制度等党务工作,一律向群众公开,接受监督。六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三、强化宣传,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

  建设法治社会,法治宣传教育是根本狠抓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青少年在校生、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个体工商户学法、流动人口学法。着重在全乡范围内对机关干部、村(居)民、学生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学法才能懂法,知法才能守法。各村(社)均设立了法治宣传栏,采取悬挂横幅、微波探头喊话、开展宣传活动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受教育人数达1000人以上。紧紧围绕“创建无邪教村(社)”“平安村”“3.15”消费者权益法宣传活动、“6.26”禁毒宣传日、“12.4”全国法治宣传日、3月综治宣传月等重要时机,深入各村委会、乡机关单位等进行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利用民间纠纷的调处,积极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今年来,全乡共举办各类法治宣传、培训班15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 余份,张贴各类法治宣传标语30余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50余人次。同时司法所依托一村一律师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提供法律法规、规章、法律咨询,参与民间纠纷调解等,拓展了法律宣传的社会覆盖面,增强了时效性。通过不同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公民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使他们能懂得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扎实开展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一是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全乡广大公民通过认真学习宪法等基本法律以及与自身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依靠法律解决各类矛盾,形成了遵守宪法和法律、积极行使合法权利、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运用法律武器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良好习惯,也推动了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同时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增强了依法纳税、依法尽社会义务的自觉性,也增强了民主意识和监督意识。

  二是领导干部和国家公务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理论水平明显提高,国家公务员学法用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得到加强,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坚持带头学法用法,积极参加各类法治讲座、普法考试,并做到依法决策,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责任制、政务公开等一系列监督制约机制,推动了行政工作逐步走上法治化轨道。

   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法治建设工作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深入全面贯彻落实,全民的法律素质不断加强,依法行政的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安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普法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个别村居对普法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普法教育工作抓得不够紧,致使普法工作措施不够到位,一定程度上存在走过场的现象。

  二是存在在学法用法、法治实践上下功夫不够,虽然工作也在做,但是没有与农村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不配套,有脱节现象,影响了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

  三是普法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普法工作人员少、任务重,难免有时候顾此失彼,特别是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努力。

 

 

 

 

                                                                                                    塘前乡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