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东洋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东洋乡人民政府 时间:2021-03-01 11:20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东洋乡2020年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法治思想理论武装,强化法治建设组织保障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结合干部学法考试,充分利用法宣云等网络学习平台,组织干部开展学法活动。组织乡司法所开展送法进机关活动,为干部宣讲《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形式,不断增强干部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强化法治建设的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乡党政领导班子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制定完善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和普法工作计划,明确组织领导、目标任务、责任分解、工作措施等方面内容。政府聘好用好法律顾问,加强依法行政,并在乡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予以大力支持。东洋乡还积极向县司法局争取资金2万元,用于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等法治建设工作。 

  二、加强疫情依法防控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加强疫情依法防控工作。面对今年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东洋乡严格落实依法防控有关要求,深入开展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宣传工作,通过张贴海报、广播通报典型案例,在全乡形成有力震慑。同时积极向群众科普疫情防护小知识,并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持续服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组织志愿者定期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宣传,通过向群众介绍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鼓励和引导群众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配合开展扫黑除恶“六建”工作,从法律角度提供支持,推进扫黑除恶斗争长效机制建设。 

  三是全力服务保障跟耕地“非农化”集中整治、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重点工作。对于耕地“非农化”集中整治、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就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等违法行为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并在执法工作中积极指导执法人员做好执法规范化工作。通过法规宣传和依法执法,在全乡范围形成有力震慑,有效地服务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夯实法治社会基层基础 

  2020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东洋乡持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12·4”国家宪法日等各类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夯实法治社会基层基础。 

  一是利用重点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利用各节假日、纪念日、主题日,组织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共16场,涉及《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禁毒法》《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反间谍法》《信访条例》等内容。 

  二是送法进村居。结合平安“三率”宣传、房屋结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耕地抛荒治理、人居环境整治、人口普查等全乡重点工作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活动,与群众面对面进行法律宣传,就群众关心的农村宅基地继承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真正把法律知识送到田间地头 

  三是送法进校园。在开学季宪法宣传周时间节点,组织普法志愿者到东洋中小学开设《宪法》《民法典》等专题讲座,并就未成年人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尤其是反校园霸凌进行了针对性的讲解 

  四、其他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方面。2020年6月以来,东洋乡持续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组织各村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册和宣传单页,充分发挥普法志愿者和“法律明白人”的作用,结合日常各项宣传工作,以小讲座、攀讲等形式,针对村民关心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继承权、婚姻家庭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介绍讲解。东洋乡还通过村群、朋友圈等渠道广泛转发《民法典》有关科普宣传文章,持续扩大宣传影响,在全乡营造了浓厚的《民法典》宣传氛围。 

  二是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结合乡镇机构改革,加强东洋乡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巩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成果,提升服务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政府公开目录“两化”工作,配合上级部门梳理明确乡镇政府部门权责事项清单,持续精简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法治乡村建设方面。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拓展村规民约的涵盖内容,完善村规民约。结合村级组织巡查整改工作,健全民主监督制度,加强村财管理和村务公开工作。加强各村普法志愿者和“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开展好日常法治宣传活动。发挥好“一村一顾问”的作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结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工作,健全人民调解委员、信访评理室等制度,推进访调对接机制建设。结合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大力提升村民的法治意识和乡村社会治理参与度,全力服务保障乡村振兴。 

  四是加强依法行政。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配合上级梳理明确乡镇政府权责清单,严格按照清单职责范围依法行政。 

  我乡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也存在法治宣传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宣传教育方式还有待改进等问题,下一步将有针对性地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和宣传教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