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岭路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1-03-16 11:25 浏览量:

2020年,永泰县岭路乡人民政府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0年以来,岭路乡政府先后共4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乡领导就推进法治建设进行多次批示。

1、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普法宣传。岭路乡各部门、各单位借助“法律六进”活动这一载体和形式,突出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重点对象的普法教育。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金融风险、禁毒、综治宣传月等法治宣传活动。注重把开展普法教育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相结合,在乡村多层次、全方位进行《继承法》、《民法》、《人民调解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民间借贷等法律知识宣传。

2、联合律师讲座送法上门。结合村民法律需求,认真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围绕继承、借贷、土地、婚姻、交通事故等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入村开展讲座,以案释法,灵活运用方言,调动村民学法热情。一村一法律顾问与基层干部群众紧密协作,为农村经济发展做好服务把好法律关,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进程,助力乡村振兴。

3、打造法治阵地。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加强农村法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凤落红色文化广场为依托,融入法治元素,精心打造凤落法治公园,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4、加强综治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推进乡、村两级综治工作平台建设。目前,我乡建设了综治中心1个,村级综治中心10个,构建起以综治办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协调联动的矛盾综合调处、治安综合治理、社会综合管理的大调解大综治大维稳新格局。目前各村皆配备1名专职综治管理员,利用他们人缘好、地缘熟、专业知识强、容易被群众接受的特点,把大量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2020年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2020年度,岭路乡办理行政许可0件;出具行政处罚0 份;行政监督检查0次;实施行政强制0次;做出行政确认0份;开展行政征收0次;行政给付0次;行政事业性收费0项;其他行政行为0次。

(三)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2020年涉及本单位作为复议被申请人的0件;涉及本单位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败诉0件,败诉率为0%,法院开庭案件 0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0件。

(四)2020年度制定和报备规范性文件工作情况

2020年度,岭路乡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今年以来岭路乡共起草(含代拟稿) 0 份规范性文件。

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0年,岭路乡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组织法治学习,提升干部法治素养。把法治知识纳入学习计划,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在提升法治意识的同时,推动法治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围绕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强化干部用法能力,把遵纪守法、依法履职等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建设善用法治思维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治理水平。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认真贯彻国家法律法规,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将公开透明的原则贯穿于行政各个环节。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杜绝行政执法中的不良现象,提高执法质量。

(三)坚持依法抗疫,严守法治底线。严格落实依法决策,采取合理防疫措施,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开展防疫工作。加强法治宣传,强化防疫意识,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细述有关法条,积极营造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让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和配合。

(四)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把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作为法治建设重要任务,认真组织实施,聘用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参加乡重要决策会议,把好法律关,保证政府决策的合法性。

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在法治宣传方面,法治宣传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

二是新形势下对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当前的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培训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

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针对上述问题我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