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商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商务局 时间:2021-03-16 11:50 浏览量:

  2020年,永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0年以来,我局先后共2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局领导就推进法治建设进行多次批示,并于7月14日至7月15日于商务局会议室开展2020年度商务综合执法培训。

  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建立行政执法培训制度,2020年共组织人员参加省、市商务部门组织的培训1次;健全工信局案件审核和重大案件集体研究决定制度,2020年行政处罚案件均经过集体讨论决定;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按要求聘用法律顾问,与法律顾问签订聘用合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重要文件法律顾问把关制度。

  将执法工作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局商务行政综合执法大队下乡执法期间开展普法宣传,增强执法对象法律意识和对商务行政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人次,抽查企业60多家,发放《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福建省电力设施保护和供用电秩序维护条例》、《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等宣传材料200多份。

  规范行政执法。做到行政执法主体合格,商务行政执法大队人员持证上岗,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制度,并按要求做好案卷整理归档工作。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执法过程中配备执法记录仪,对全过程进行记录。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规定完成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接入工作。按规定公布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按规定公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及时对变动的行政职权进行梳理和公布。

  (二)2020年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2020年度,我局办理行政许可0件;出具行政处罚0份;行政监督检查70次;实施行政强制0次;做出行政确认0份;开展行政征收0次;行政给付0次;行政事业性收费0项;其他行政行为0次。

  (三)2020年清理县委党内规范性文件工作情况

  根据《中共永泰县委办公室关于开展县委党内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的通知》(樟委办[2020] 49号)文件要求和下达的清理任务清单,我局共接收待清理的县委规范性文件11件,已全部按要求提出初步清理意见并经我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同意,现按程序提请审核。其中认定不属规范性文件、建议不列入清理0件,建议决定废止7件,建议宣布失效4件,建议继续有效0件,建议予以修改0件。

  (四)行政执法主体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及时更新和公布行政执法主体名单。2020年,经清理,对6名符合规定、持有有效行政执法证件的行政执法人员名单进行了公布。

  二、依法接受各方监督

  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将行政行为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事宜公开的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坚持严格依法行政。截止目前,根据《条例》规定进行认真梳理、保密审核,共发布工作动态类信息27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4条。二是主动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办理12345工单117余件,做到及时交办、及时沟通、及时办理,诉求人满意、基本满意率为98%。

  三、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存在不足。一是商务执法领域法律法规比较多,一些领域还不够明确,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商务领域执法监管,线长面广,尤其是成品油经营监管涉及多个执法人员理解起来仍然比较困难,自身执法水平还部门,必须加强同相关执法部门的联动执法。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方式上创新不够,特别是面向镇(街)加强商务政策宣传和解读的覆盖面还需进一步扩大。

  (二)原因分析。一是法治教育主要是以集中专题学习为主,法治教育渗透性不强。机关人员在法律知识的学习上主动性不够,法律修养存在差距。习惯于利用行政手段处理公务,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性不强。二是改革深入推进中,对现实工作提出了挑战,一些工作规则尚存不足,需要上级统一完善明确。

  四、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我市《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分工方案》文件要求,切实担负起在商务系统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细化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科室、责任人,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确保每一项工作责任到人,每一项任务落实到人。

  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规定》,成立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其他领导同志担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局负责人带头深入学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法律法规,落实党组会前学法、年度学法专题讲座、领导干部法治讲座等制度。印发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年度学习计划抓好学习。局负责人在年度述职中报告法治学习、依法履职、推进法治等工作。

  集体研究法治重大问题。党组会、局长办公会根据工作情况适时听取法治工作情况,研究全局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如研究通过机构改革过渡期依法行政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2020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等相关工作制度,推进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

  五、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进法治建设提高法治水平。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商务执法法治建设,保质保量完成各阶段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能,努力实现依法规范、公平高效的工作目标。同时,充分发挥局法律顾问职能,发挥专业团队优势,在重大决策、重要合同签订前充分征求和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避免发生法律风险。

  (三)加强执法部门联动,进一步促进商务执法监管到位。加强同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等部门协作,依据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各自执法权限,联合对商务领域经营活动执法监管。由县政府牵头组成联合整治小组依照各管理部门职责对无证无照经营成品油进行全面查处取缔。

  (四)抓普法,造氛围,扩大惠企政策效应。利用各种媒体、平台、渠道及时发布相关政策信息,第一时间将政策红包送到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手中,面向企业、群众、乡镇等三个层次进行宣传,通过印发宣传手册、开展上门政策宣讲辅导活动等方式做好政策传达与解读。

  永泰县商务局

  2021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