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霞拔乡关于公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法治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1-03-16 16:00 浏览量:

 

按照上级有关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0年以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推进全乡法治建设,按照市县有关要求,对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责任部门等进行了明确与细化,全面推进全乡法治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2020年我乡共2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乡党政领导班子做好表率,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切实增强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危机感、学法用法的紧迫感、推动法治的责任感,全年在机关举行2次学法普法会议。

2.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霞拔乡各部门、各单位借助法律六进活动这一载体和形式,突出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重点对象的普法教育。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金融风险、禁毒、综治宣传月等法治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公共法律服务站、打造村级法治文化广场一村一法律顾问等方式在乡村多层次、全方位进行《民法》《人民调解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民间借贷等法律知识宣传。

3.完善行政决策监督机制。加强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司法单位,强化人民调解,协助逐步改善办公场所、基础设施和装备配置。通过强化人大监督专门监督社会监督完善行政执法的监督机制在乡政府设立行政效能投诉和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的举报和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乡政府认真调查、核实,及时作出处理。

4.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岗位和具体的行政执法职责对乡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严格审核,保障和监督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使职权确保每一名执法人员均有证在岗。

5.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2020年我乡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的建设,及时更新公开栏信息,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在村一级也统一制作了宣传橱窗和宣传栏,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二)2020年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2020年度,我乡办理行政许可0件;出具行政处罚0份;行政监督检查0次;实施行政强制0次;作出行政确认0份;开展行政征收0次;行政给付0次;行政事业性收费0项;其他行政行为0次。

(三)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2020年涉及本单位作为复议被申请人的0件;涉及本单位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败诉0件,败诉率为0%,法院开庭案件0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0件。

(四)行政执法主体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及时更新和公布行政执法主体名单。2020年,经清理,对2名符合规定、持有有效行政执法证件的行政执法人员名单进行了公布。

(五)2020年度制定和报备规范性文件工作情况

2020年度,我乡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未起草规范性文件。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我乡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在法治宣传方面,法治宣传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二是法队伍力量薄弱,执法人员少,监管覆盖面有限、不到位,不能够很好的监管违法执法行为。针对上述问题我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0年,我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制度建设,提高党内制度执行力,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和党内规范性文件,加强党员监督,不断巩固落实巡察、督查的成果,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积极推行政务、党务、村务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永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发布公开信息,及时满足人民群众关切的信息需求。

以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大力推进政府法治建设,多举措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营造更加优良的法治环境。一是开展普法宣传员业务培训会,提高执法人员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积极组建由普法宣传员、法治副校长、普法志愿者等力量组成的普法队伍,加强群众参与普法宣传工作。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乡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大力开展普法教育工作。重点对象是青少年和外来务工人员以及职工干部,进一步提高全乡人民的法律素质,让大家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推进科学民主法治决策。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着重在已有行政决策规则的基础上,狠抓了制度落实。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保障政府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二)深化政务公开。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建立政策解读工作机制。

(三)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一是组织开展乡领导班子会议学法等活动,组织举办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水平。二是加强部门之间联合执法,全面提高执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