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同安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1-03-16 16:09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永泰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2020年以来,永泰县同安镇人民政府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采取有力手段,全面结合“七五”普法、基层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等相关工作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结合我实际,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法治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我镇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年来,我镇多次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会议,对全年的法治创建工作做了详细的部署,确保此项工作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

一是工作保障有力。坚持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制定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方案普法计划,从组织领导、目标任务、责任分解、工作措施、绩效考评等方面,对法治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规划,同时将法治创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给予强有力的资金保障,确保法治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党委决策议事的重要议程。成立了党委书记组长、镇长为副组长法治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全法治创建工作,形成全共同参与法治创建工作的格局。

是党政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我镇重点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将领导干部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坚持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不断创新学法形式,增强学法用法的效果。结合日常业务通过专题学习、主题讲座、专题汇报等形式,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升本单位干部职工法治素养。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和备案,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做到依法决策。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立项、起草、审查、决定、公布等基本程序,积极改进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从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规范性上严格审核把关。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工作,确保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坚持普治结合,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一是各村以村民自治章程、村民公约为治村之根本,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实行民主理财、民主管理,做到村务公开内容具体化、形式标准化、程序规范化。民主监督健全有效,村委会干部依法接受群众监督,广大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落实。

二是积极开展法治乡村建设,组织法律宣传活动,村民的法律意识和参与“四民主”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村干部依法治村水平得到了提高,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经济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法治乡村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为将此项工作推向深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会督促村两委一如既往,做到法治教育经常化、村民自治规范化、民主监督多样化,不断推进农村依法治理,提高农村法制化管理水平,促进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为建设美丽乡村不断努力。

同时,我镇充分发挥镇、村聘法律顾问的作用,通过集中设点宣传、走村入户、法律咨询等形式,结合律师的专业知识,在普及法律知识、解决法律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宣传的范围、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推进专项斗争,切实把扫黑除恶作为社会基层治理工作重点

紧紧围绕“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目标,从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等全面安排部署。将专项斗争纳入2020年党政重点工作方案,与脱贫攻坚、党的建设、经济建设等重点工作同步推进,并纳入综治年度目标考核体系。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全面推进法治宣传工作

一是我镇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结合平安庄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三率”等中心工作,并由镇综治办牵头通过集中设点宣传、走访入户、法律咨询等活动形式在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一年以来我镇共举办了20场现场集中宣传活动,活动中,我镇共发放6000余份法治宣传材料并充分利用镇村宣传栏、LED显示屏等作为普法宣传阵地,司法所提供法律法规、规章、法律咨询,拓展了法律宣传的社会覆盖面,增强了时效性。

二是积极开展“法律六进”宣传活动。在2020年11月30日--12月6日期间,全镇积极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居民的法制观念,为构建“平安同安”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是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强化辖区学校法治教育,进一步抓好在校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充分借助各村中的可利用资源,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在辖区中开展法制宣传栏,开设各种专题的法律专栏向辖区居民、青少年宣传一般性的法律常识,定期到各村开展法律咨询通过一系列的法治宣传使他们能懂得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增强辖区居民的法制观念,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积极宣传、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为进一步提高我镇工作人员法治观念,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8月13日下午,同安镇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国土所等参加学习。8月21日上午,同安镇积极参与由市委政法委举办的福州市“双百”报告会政法机关专场暨“闽都法治大讲坛”民法典专题网络培训会,邀请23名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学习10月20日上午,同安镇会同永泰县检察院、司法局工作人员一行深入同安中学为七、八年级师生带去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民法典》普法讲座。切实增强青少年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培养法治观念,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水平。

二、存在问题
        (一)我镇法治创建相关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仍需进一步完善。

(二)法治宣传队伍不够强、群众认可度不够。基层法治宣传队伍专业化程度不够,知识结构层次不一、素质参差不齐。由于缺少必要的、系统的教育培训,导致无法有效实现法治宣传的通俗化、大众化、具体化,可能影响了群众对法律的认知水平。普法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普法工作人员少、难免有时候顾此失彼,特别是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努力。

(三)宣传教育形式较为单一。我镇开展法治宣传多采用集中设点宣传、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法律法规宣传相对枯燥,参与群众认真听讲、主动学习宣传标语、宣传单不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

2021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坚持和完善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和法治宣传队伍。坚持完善法治创建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大社会综合治理力度,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对青年普法志愿者的专业培训,多组织普法志愿者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增加他们的法律知识储备,提高法治宣传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同时,多培养青年普法志愿者,壮大法治宣传的队伍。

(三)丰富载体,提高群众学法积极性。要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和载体。如采取法治文艺演出、以案释法、法治知识录音播放、互联网+普法等方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